楼主: rainbow19720731
632 0

[行情资讯] 中国创新指数首次发布 年均增长5.7%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6粉丝

泰斗

5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创业板

威望
2
论坛币
52724 个
通用积分
3.4739
学术水平
84 点
热心指数
141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1204 点
帖子
91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9
最后登录
2015-7-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专利质量和专利技术实施率明显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有效供给能力明显提升,一批创新型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对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创新正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热门词。几乎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也首次发布《中国创新指数研究(2005-2011年)》,其中显示,以2005年为100,2011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39.6,年均增长5.7%;2005年以来我国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在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成效等4个领域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有关专家认为,“十一五”以来,伴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高,中国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创新指数研究报告不仅响应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成为科学反映我国创新能力提高这一事实的有力证明。

  指数反映创新实况

  “武汉全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全真光电)2007年成立以来,得益于不断改善的创新环境,创新投入与创新产出效益良好,创新成效显著,在先进的硅基液晶显示技术自主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已在国内外获得发明专利20余件,构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基液晶显示技术完整的产业链。”正如全真光电副总经理杜利对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所言,近年来许多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迅速提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数量逐年增加,并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优势地位。

  “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是创新指数构成的重要元素。”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新指数体现的是创新机制及创新能力之间的关系,它强调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作用,并从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成效等4个方面进行研究,根据国际通行的方法计算得出。以2005年为100,2011年,我国创新环境指数为138.1,年均增长5.5%;创新投入指数为140.7,年均增长5.9%;创新产出指数为150.0,年均增长7.0%;创新成效指数为129.5,年均增长4.4%。

  “其实,这些指数来自我国创新实力不断发展的事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向记者介绍,创新环境的不断改善,主要是由相关政策、法律体系的完善和公众意识的提升来组成的。“十一五”以来,我国不但修订完善了专利法等法律法规,还在2008年颁布实施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产业创新的政策举措,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动,并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知识产权文化,有力促进了全社会创新的开展。

  发明专利不但是技术含量最高、最能够体现创新水平的指标,也是创新产出指数的重要基础数据。近年来,伴随着我国企业创新能力的逐步增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也逐步确立,依据创新能力及发明专利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也显著加强。2008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第一次在全球企业中拔得头筹;2011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夺得全球企业第一名。越来越多的企业创新实力的增强,使许多企业“走出去”底气十足,成效显著。

  指数构建意义不凡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体系,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创新指数构建及服务的宗旨。”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今世界,创新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发展的支撑与动力。新形势下如何全面反映我国创新发展情况,成为创新指数亟待建立的迫切需要。欧盟、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创新指数,都是反映其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

  前不久,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居全球创新效率指数排名第一的位置,但总体排名并未出现在前10名中。“这一方面说明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创新能力尚存在一定差距;另一方面有了中国创新指数,有利于及时进行对照分析,找出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快追赶的步伐。”曹新明表示。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迈上快速发展之路。一系列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成就不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2011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3件”的指标首次列入“十二五”规划纲要,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此次首次发布的中国创新指数,也结合“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低于30%,“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进入世界前5位的目标。

  “中国创新指数是一个全面、综合和直观地反映我国创新能力的重要风向标,是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依据,也是努力推动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曹新明认为。(知识产权报 记者 赵建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自主创新能力 财经政法大学 国务院 专利技术 建设规划 统计局 中国

阿弥陀佛---我只相信科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