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建平
2872 2

[张建平] [原创]自在神与外在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问题:无神论者或有神论者,与可知论或不可知论间的关系。

事实上,不可知论者和可知论者,其实都是有神论者。所不同的是,同样是有神论者,还分为两种:一是自以为神,即“自在神”,认为神乃众生,万物有灵当然包括自己;另一个是认为有超出自己的神的存在。有一个高高在上的神,万物皆为神造,神在人外,是“外在神”。

可知论者可归属于“自在神”有神论。 自己是神,神无所不知的,所以就有可知论。信佛者如果相信“佛乃众生之一”的话,就是一个“自在神”有神论者。“自在神”就不存在皈依问题。

可知论者不能自圆其说的自身矛盾性在于,他总是有无穷无尽的未知的东西需要去认知、去解释和辩解。神是无所不知的,所以不需要“认知”这个过程。知,是一种大觉大悟的自在状态,而不是一个过程。如果你总是处在一个认知的过程当中,就说明事物是不可知的。

不可知论者则归属于“外在神”有神论,认为有超越自己的神的存在的,神的无所不知,恰恰印证了非神自我的无知,不可知是指自己的不可知,而不是神的不可知。上帝之类的神是外在于人的,它高高在上。“外在神”才存在皈依问题。

不可知论者当然也有其自身逻辑的矛盾性——连无所不知的神的存在都可以感知,连世界是不可知的知道了,还说什么不可知呢?

皈依,意味着认同外在神的存在,即神在身外,因而有一个“皈依”问题。如果自以为神,就会充满自信,就不会对前途迷茫,也无须皈依了。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号召人们相信外在神的理由首先是承认自然规律的存在,而证明外在神存在的一般理由如下:是谁创造了万物运动的规律?惟有神。

这其实就是人的思维走入死胡同后的表现方式——对于极终的决定者来说,没有谁决定谁的问题存在。如果有,就形成了循环论证。例如上述证明方式同样可以改为:是谁创造了神?是自然规律。其实,自然规律就是神,不过是“最终决定者”的两个名称而已。如果认识到这一点,就知道科学和神学的统一性了,就能领悟某寺庙僧人办的黑板报上写着“佛是科学”也是可以说得通的。

经济学上也出现过这种循环决定即关于价格决定的理论。古典的理论说价值决定了价格,而效用论说是效用决定了价值。其实效用也好,价值也罢,都是对“有用性”的不同表达方式,已经不存在谁决定谁的问题了。关于这一点,经济学始终迷惑而不自知。

 

导致人类相信神之存在的最深刻原因,是人对自身生命丧失的恐惧,有恐惧感的人相信的神是外在神。人需要给恐惧的心灵寻找一个有安全感的归宿,神也就成了最后的、必然的选择。

鲁迅《立论》:【我梦见自己正在小学校的讲堂上预备作文,向老师请教立论的方法。 “难!”老师从眼镜圈外斜射出眼光来,看着我,说“我告诉你一件事—— 一家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合家高兴透顶了。满月的时候,抱出来给客人看, ——大概自然是想得一点好兆头。】【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谢。】【一个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一顿大家合力的痛打。】【说要死的必然,说富贵的许谎。但说谎的得好报,说必然的遭打。你……】【我愿意既不说谎,也不遭打。那么,老师,我得怎么说呢?】【那么,你得说,啊呀!这孩子呵!您瞧!那么……阿唷!哈哈!HeHe!He,HeHeHeHe!】

说孩子会发财,算是唯心主义有神论者,是外在神有神论者,相信富贵在天。相信外在神的人才惧怕死,因此,需要给死后灵魂找一个归宿,这个归属地的名字就叫“天堂”“仙境”;而说孩子将来会死,算是唯物主义的无神论者,或者说是“自在神”的观点。而相信自在神的人不怕死,因为自己就是神,神是不会死的,人已经活在天堂了。

有人评论《立论》说,说谎的人未必是有神论者,孩子父母也未必相信这个彩口。但是这个评论不成立——如果无神,何必惧死——如果不惧死,又何必祝福生?

 

有神论者相信永生,即便是人死了,也说他只不过是到了天堂去了。例如凯恩斯说过:长久地看,我们都会死的。据此可知,凯恩斯是相信外在神的。上帝是外在于人的神,所以,人会死。凯恩斯的墓志铭上写着【不用为我悲哀,朋友,千万不要为我哭泣。因为,往后我将永远不必再辛劳。天堂里将响彻赞美诗与甜美的音乐,而我甚至也不再去歌唱。】

 

科学家通常以可知论者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但是我们说可知论者不过是“自在神”,是另一种有神论。如果算是“外在神”的不可知论者,其行为就用人间的逻辑无法解释而自相矛盾了。许多著名的科学家最终确实显示出“外在神”的一面,例如牛顿、爱因斯坦等等都是相信“外在神”上帝的,这样一来,其一生的科学实践行为就变成了一种对神机的偷窥行为。

 

神意味着两种“无限”——无限的信息和对无限信息的无限的感知能力。

《约伯记》12章中说:“你问走兽,走兽必指教你;再问飞鸟,飞鸟必告诉你;或与大地对话,大地必教导你;连海中的鱼也会向你说明事理。这一切都是耶和华的创造。凡活物的生命和人类的气息,都在他手中。”这就是外在神有神论者的典型表达,既表达了信息无限论,也表达了神的无所不知。

人的认知能力在无限信息的宇宙面前是有限的。持可知论者如果声称自己是无神论者,那是自在神的谦虚——只有神在“可知”,声称自己对万物可知,就是自在神,不是人了。或者说这种声称是“欺骗”——“神”就是万物规律,连万物规律都知道并可以驾驭利用的人,当然就是神。要知道,人,即便是人类,都不可能达到“知”的状态,当自信心达到认为万物可知的程度的时候,也就是神了——神也不过如此。

 

物理学上的熵理论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悖论,熵定律是人类科学史上的最大败笔,——做为一个规律本身,它却说宇宙正在走向无规律。换句话说,如果宇宙正在走向无规律,这本身就是一个规律,说明宇宙正在按照某一个规律向无规律的方向运行。而明明是按照某一规律运行的事物,怎么还可以说它是无规律?

熵定律若成立,则意味着宇宙起于一个无限高的有序状态,而且否定了宇宙可能重新塌陷于这个最高有序状态的假说。而现代物理学和中国古老的宇宙观都认为宇宙起始于无序的混沌状态,而并非一个最高有序状态点。

熵概念中包含着的有神论思想,而且基本属于“外在神”思维。外在有神论者就必然具有外在神论者的固有矛盾——以可知论的思维方式宣扬不可知,以正在变得死亡、混沌的人的思维认识到神的永恒的规律存在——既然神是不会死亡的、神是规律创造者,那么神创造的这个世界怎么可能会死亡?如果世界走向无序, “自然规律”还有何脸面号称无处不在?那岂不是神之创造的一大败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现代物理学 不可知论 无所不知 自然规律 无神论者 原创

沙发
fantasyshot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8-5-17 08: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信奉马克思主义,我是无神论者
人既无虎狼之爪牙,亦无狮象之力量,却能擒狼伏虎,训狮猎象,无他,惟智慧耳

使用道具

藤椅
jgongliang 发表于 2008-5-23 09: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太神了!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