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md870625
1258 0

[其他] 现代易货,一个可以代表信用物流发展方向的新业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27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7-9
最后登录
2014-10-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易货交易是企业、单位(包括ZF和非企业单位)和个人之间,不用现金而进行的商品和服务的等价交换行为。从信用角度考察,易货交易属于实物信用的范畴。实物信用是各个经济主体之间各种非货币的信用行为,它和货币信用互相对应。目前它是辅助性的信用发生和流通方式。

在国外,个人和ZF之间的实物信用也是一直存在的。美国ZF给穷人发的食品券,许多国家和地区发行的社区货币,在劳动互换、二手货交换、邻里互助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实物信用最大缺陷是使用不方便,由于其信用单位不能在社会上广泛流通,实物信用的适用范围一般都比较小。但是,实物信用的总规模决不可以小视。据美国商务部估计,世界贸易的20%--25%属于实物信用结算。

(图为美国ZF颁发的食品券)

从80年代开始,为解决三角债问题,中国各地,特别是东北地区出现以企业之间的易货现象,形式多种多样。曾经一度流行在中国的北京、上海、沈阳、大连、青岛等地的传统易货公司,由于在使用实物记账货币方面缺乏政策上的支持,传统易货公司的运行步履薄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现代易货逐渐取代了传统易货成为主流,通过平台技术,成功的稳固了实物信用,使之不再成为易货的阻碍。如智同网,作为国内领先的现代易货交易平台,因为先进的对价系统出现,量化易货产品,解决了传统易货在对价和记账方面存在的问题。就连当今传统企业面临的最严峻的库存问题,通过现代易货都可以迎刃而解,再以智同网为例,超大容量的数据平台,成为了数以万计的企业易货据点,通过平台企业可以迅速找到易货对象,并使得多边化易货更轻易的实现,配合专业线下服务团队,令库存不再成为企业的心病。

按照物流理论,现代易货与传统易货在本质上有许多不同的地方,一是交易对象相对比较稳定,一般实行会员制,有比较完善的游戏规则;二是一般都有内部结算工具——内部货币,有的叫交易元,有的叫易货元,有的叫易货额度等。交易完成后,内部货币的法定货币都可以进行结算;三是普遍实行内部授信制度,有的按会员身份授信,像Q币一样。有的按存入实物的情况授信,有的用实物换取信用,也有大企业把库存产品赊销出去,形成信用;四是一般都有一个交易和结算的组织者,有的是大企业组织,有的是由专门成立的第三方企业组织。后者更代表发展方向。五是都有完善的计算机网络,都把为会员提供信息、交易、授信、结算和各种中介代理等服务为重要业务手段。应该说,现代易货是把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务流结合的最好的供应链。其中,内部授信和使用对价系统结算是其最大的特色,由此,我们也可以把现代易货称之为信用物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方向 物流发展 美国商务部 计算机网络 美国ZF 物流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