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nq
1157 2

[经济现象] 分文不花买雅虎?这种好事马云还等什么? [推广有奖]

教师

学术权威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89 个
通用积分
531.2353
学术水平
64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9 点
经验
75975 点
帖子
4373
精华
1
在线时间
44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2
最后登录
202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文不花买雅虎?这种好事马云还等什么?文 / 若离 2014年09月24日 12:01:11 3

上周华尔街见闻展示过,不计持有的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股份,雅虎的主营业务只有-121亿美元。而以本周一的收盘价估算,若以现金与股票为媒介,阿里巴巴分文不花就能收购雅虎。

彭博金融专栏作家Matt Levine做了如下表展示的推算。简单来说,每股雅虎股票里有0.39股阿里巴巴股票,阿里巴巴为雅虎带来的现金可折合为每股7.25美元。若阿里巴巴以现金和股票形式收购,雅虎每股估值可达42美元,比雅虎本周一的交易价还高出8%。

对雅虎的股东来说,这还是溢价收购,并没有吃亏。对阿里巴巴来说,这笔交易没有花一分钱。因为收购以后,原属雅虎的那3.84亿股和另外70亿美元现金收入还会是自己的。

而且,如果阿里巴巴收购了雅虎,就能免费获得雅虎持有的约80亿美元雅虎日本股份,以及雅虎的其他业务。这是买一送多的买卖。马云为什么不干?

Levine认为,有一个原因是,很少有哪个公司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愿意对方不花分文来收购的,这等于抹杀了公司上下的所有工作,不管是感情上还是面子上都说过不去。

另一方面,数字演算结果不代表雅虎当真毫无价值,只不过阿里巴巴有自己的业务要经营,可能也不想接盘雅虎的核心业务,或者不愿持有雅虎日本的股份。说白了,雅虎不是阿里巴巴的“那杯茶”。

但不管怎样,阿里巴巴应该愿意拿回雅虎持有的那部分本公司股份。如果雅虎将那些股份以340亿美元的交易价出售给其他公司(代号X),雅虎还得纳税130亿美元,实际收入只有210亿美元。同样地,任何雅虎的潜在买家都会给这些股份估值为210亿美元。

要是阿里巴巴来收购,结果就不同了。从股票回流的结果来说,阿里巴巴等于回购了股票。那3.84亿股阿里巴巴的股票如果原本就留在阿里巴巴的美国分公司,就必须纳税。如果是用它们换来了雅虎,那就不必纳税了。

所以,假如收购雅虎的交易要获得共赢,不妨让阿里巴巴做中介来交易,即:阿里巴巴以现金与股票方式,以470亿美元价格收购雅虎,然后将雅虎的核心业务和雅虎日本的股份以120亿美元卖给X公司。这样一来:

   · 雅虎的股东可以得到470亿美元。

   · 阿里巴巴付出470亿美元,得到420亿美元的本公司股票与现金,再以120亿美元出售上述雅虎业务及持股,税后得到80亿美元,实际上净赚30亿美元。

   · X公司以120亿美元买到了价值150亿美元的上述雅虎业务及持股,也赚了30亿美元。

以上交易是真正的三方共赢,损失的是美国国税局。不过也要注意,这里雅虎得交40亿美元的资本利得税。其实,那和雅虎直接在市场上抛售阿里巴巴股份相比还是划算多了,那可得交税130亿美元。当然,如果卖给阿里巴巴,雅虎可是分文税都不必交的。

如果一时找不到以上那个适合的X公司,雅虎也可以自己操作,不过要分三步走:

   · 先成立一家子公司,假设名叫“雅虎Y”。

   · 然后雅虎把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都转入雅虎Y。

   · 最后通过免税的交易将雅虎Y从雅虎的股东手中剥离。

这样看来,雅虎Y就成了一家小型的阿里巴巴,这么做的好处是提纯了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价值。可问题是雅虎Y的股票不能直接等同于阿里巴巴的股票,因为雅虎Y发售自己的股票就得纳税。所以雅虎Y的股票只能打个折扣,假设折价10%,那么雅虎与阿里巴巴的交易就成了这样:

   · 阿里巴巴收购雅虎Y的股权

   · 账面上阿里巴巴溢价买下雅虎Y的股票,假设溢价5%,实际上是折价得到了阿里巴巴自己的股票,比实际价值便宜了5%。

总之,如果阿里巴巴不想收购除本公司股份以外的雅虎资产,以上方法既可以帮助雅虎避税,也可以让阿里巴巴最终收回自己的股票。

这又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雅虎Y公司的股东以折价10%的本公司股票换来了折价5%的阿里巴巴股票。以实际价值算,阿里巴巴溢价5%收购雅虎Y股票没有损失,因为相当于以95%的折扣价回购了本公司股票。(更多精彩财经资讯,点击这里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Levine 华尔街见闻 Levin 资本利得税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雅虎日本 华尔街 雅虎股票 董事会

进来看看                                                                        
                                       
                                                     
                                                     
                                             
                                                                 
                                                                                 

使用道具

藤椅
ruro 发表于 2014-9-25 00:2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运作,一通复杂的数学演绎,两家公司什么都没有变化,突然都增值了!1+1》2!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