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建平
2467 2

[张建平] [原创]地震的账不是这样算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8粉丝

贵宾

大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49357 个
通用积分
10574.8512
学术水平
1474 点
热心指数
1318 点
信用等级
987 点
经验
129409 点
帖子
12241
精华
12
在线时间
2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5
最后登录
2023-10-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512地震被称为建国一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带来的灾民流量更是被一些评论家称为“罕见”。震灾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以及多大的影响,已经是很多人在思虑的问题了。

不过,吴敬琏教授“不经意”地已经表达了一种看法,就是有负面影响但不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吴教授的理由是,四川省的GDP占全国的比重很小部分,而震区的GDP又占四川省的很小一部分,因此不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

据2008年1月21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的2007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数据看,2007年四川全省生产总值达10505.3亿元,挤进了万亿梯队。而国家统计局2008年1月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称,07年中国GDP为246619亿元。由此可见,四川GDP占全国的份额确实不大,还不足5%(4.26%)。

据资料称,这次受灾严重的地区都是山区,经济总量相对较小,只占到四川省的百分之十几,也就是说灾区的GDP大概是1500亿左右。这样算来,灾区的GDP不过是全国的千分之五六而已,对于全国的经济发展形式来说,似乎的确是不足为患。

吴敬琏教授的言论实际上是在为国家在灾前已经在实施的紧缩政策的继续推行做一个舆论定性。显然,吴教授不是走出会议室后对记者“随便说说”的。

 

但是,地震的账可不是这样算的。

通常对GDP的定义为: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GDP仅仅是反映一个经济体区域当年的最终消费量,不是用来衡量某种事件的损失和影响的。地震毁坏的可不是某地某年份的GDP,而是包括历年的财富积累,是毁灭一切。这个损失的程度要远远超过一个财政年度的GDP。

关于地震的损失,已经有不少朋友在关注当中。国务院地震救灾总指挥部也每天通过CCTV发布一份官方“权威发布”,不再赘述。下面只说说大家不常谈到的几个方面。

先说人员损失。这是最大的损失,但是却和GDP无关。从最终的结果看,预计要接近9万人。中国的人命值钱几何?这不好说,人命本来是无价的。矿难时国家规定给每位遇难矿工家属补偿20万元,如果参照此例计算命价损失,此次地震的人员损失就是180亿。

除了9万遇难者之外,还有近40万余人的伤者,有些伤员的治疗康复可能要持续一辈子。按照每个伤员抢救治疗康复平均花费1万元计算,就是40亿元。

再说财产。住房倒塌究竟有多少间,怕是难以准确统计了。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2日所说,至22日14时,四川地震受灾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损失和安全性评估鉴定工作(阿坝州除外)基本结束,但是却没有公布具体数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的通知要求全力落实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1次会议决定,于今年8月10日前在四川省地震重灾区建造100万套过渡安置房,以帮助受灾群众尽快解决临时住房问题。这个数据还不知道包不包括现有的帐篷,四川政府最新发布的信息称,这次地震全省急需帐篷总共260万顶!此次灾难紧急转移安置的人数多达1515万人,安置这么庞大的难民潮又需要花费多少?

还有基本瘫痪的几千公里的公路桥梁涵洞等交通设施,学校医院等等公共设施。四川省旅游局表示,地震给当地旅游业造成直接损失估计已超过500亿元,这对于四川的旅游经济可谓灭顶之灾。

还有很多没有办法统计和不用货币流显示的庞大投入,如十几万军队参与救灾的劳务付出,众多志愿者的无偿服务,数以万计的医疗卫生人员的奉献,等等。

以上种种直接间接的损失,加起来已经远远超过1500亿元的GDP量了。有评估给出的损失量是5252亿元http://www.chinavalue.net/Article/Archive/2008/5/18/115990.html。

 

我们再从外部的赈灾情况评估损失。我们知道,赈灾的供给是远远不能保障灾区恢复到灾前的水平的,只是保障灾民的基本正常生活就相当不错了。据新华网快讯:截至5月30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399.24亿元,实际到账款物合计352.77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06.72亿元。可以肯定最终的捐款捐物总价值会超过这个数,估计会到500亿的水平。而这一切损失,都是需要资金进行重建的。

国务院已经决定,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重建基金。这个肯定还要不断追加,不是700亿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这700亿加上捐赠的400亿,已经是1100亿,而这只不过是救灾,离震前水平还差得很远很远。

 

当然,并不是说因为损失巨大,就会定性地影响到GDP。GDP不是用来计算财富量的,GDP也不是财富积累,不能弥补财富的损失。因此,谈论地震对经济的影响,GDP不是一个依据。

相反,货币经济的机制决定了灾害反而可以滑稽地变成一种促进GDP增长的机遇,由此带来灾害经济的繁荣。地震摧毁了很多,但同时把这些已有的满足变成新的需求,从而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资本的嗜利性注定会把一切都变成机遇,包括灾难。据说某地来自东部某省份的一批车辆挂着从路边30元一条买来的“抗震救灾”条幅向西通过某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最后被发现是假冒救灾,约300辆车共被追缴了15万罚款。有喜事的时候,国旗可以卖钱,有国难的时候,“抗震救灾”的字幅竟然也可以赚钱!。西安的夜间避震场所变成了生意火爆的烧烤场,烧烤排挡的生意可谓因祸得福。真可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了http://you.video.sina.com.cn/b/13916608-1391077107.html。人员的损失也未必会造成做为GDP基础的消费的下降,活着的人看到生命的脆弱,从置地买院的“守财奴”心态变成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败家子”心态,也是情理之中。由此推动更庞大的消费潮出现也不奇怪。

人类经济史上,灾难造成通胀的压力增大是无一例外的,灾难损失越大,通胀压力越大,因为货币不灭,而与之相平衡的财富却毁灭了。而通胀往往伴随着GDP的增加。另一方面,灾后的庞大的重建投资,也会带动经济的增速。从这一点上看,虽然拿GDP分析是一个错误的依据,但对结果的预见不仅可能没有说错,甚至还可能是保守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Archive Article 高速公路收费 China 地震 原创

沙发
wujun0817 发表于 2008-6-3 13: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wxj0308507 发表于 2008-6-12 22: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