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echie_84
2208 1

[学科前沿] [转帖]怎样避免全球大饥荒?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无名

博士生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1221 个
通用积分
6.4556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828 点
帖子
2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9
最后登录
2020-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大多数人都习惯于想吃东西就去买,因而,当我们发现有多少钱也买不了一顿饭的时候,我们会感到惊慌不安。

上世纪80年代,我在莫桑比克的克利马内就经历过一次这种情况。在赤贫的环境中,就连美元也只能换来束手无策的表情,原因很简单,那里买不到任何食物。而这种情况现在正在菲律宾发生着。菲律宾政府未能进口足够的大米,以保障本国民众的食物来源,原因是没有人愿意出售。

谢天谢地,马尼拉现在没闹饥荒。菲律宾最大的连锁餐厅快乐蜂(Jollibee)正在提供半份米饭,而该国政府则将一名在获胜之前进食玉米而非大米的拳击冠军捧为名人。
但人口众多的亚非国家所倚重的全球粮食贸易,正日益变得更加危险紊乱。大米价格在一年中上涨逾一倍。最近,在印度尼西亚成为最新一个禁止大米出口的国家之后,大米期货价格再次创下纪录。

将大部分收入花在食物上的穷人受害最深。粮价引发的暴乱在非洲各国此起彼伏,并已导致海地总理雅克-爱德华•亚历克西(Jacques-Edouard Alexis)下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表示,进一步的粮食价格通胀将产生“可怕”后果,包括数十万人饿死,并有可能产生战乱。

一种诱人的想法认为:问题完全出在供应层面,因此可通过转基因作物或投资一场新的“绿色革命”来提高粮食产量,从而解决问题。但是,三种最有成效的解决方法全部都是政策范畴的东西。

首先,国际农业贸易亟需持续的自由化。可能有些令人惊奇的是,此次危机的直接原因并非食物短缺。问题在于传统出口国突然不愿出售剩余粮食。就像失灵的信贷市场中的信贷提供者一样,每个生产国都正在囤积粮食,以备本国不时之需,原因是它们怀疑自己的贸易伙伴也会这么做。对于市场效率及流动性的信任已荡然无存。

农业保护主义不是什么新事物,关税与补贴早已严重扭曲了国际市场。主要生产国(尤其是欧盟与美国)部分出于对粮食安全的考虑,一直戒心十足地保护着自己国内的农业不受外国竞争的影响。

尽管如此,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际农业贸易仍令人满意地对富余主食进行了重新分配。因此,目前的市场失灵应当引起所有人的警觉。新加坡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而厄立特里亚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但两者一样依赖食物进口。

需要改变政策的第二个层面,是各国的国内政策。像国际贸易一样,国内农产品贸易往往受到严重扭曲。发达国家往往牺牲消费者利益,以支持它们的农民。而发展中国家通常会牺牲农民利益去补贴城市居民,农民面对较低的粮食价格,没有任何动力去提高产量。

如英国《金融时报》最近报导,在这方面表现最差的包括一些亚洲国家。自2000年以来,农业生产率增速大幅减缓。亚洲开发银行(ADB)首席经济学家艾弗兹•阿里(Ifzal Ali)表示:“亚洲国家必须扭转对农业的忽视。”

通过松绑国内市场,帮助向农民提供信贷,并向他们提供现代农业技术与指导(这些曾是公共服务),亚洲政府可以在提高粮食产量上大有作为。

第三也是最后一点,各国政府需要检视自己的人口政策并限制人口增长。虽然现在还有足够的粮食分给大家,但你不必是一名新马尔萨斯主义者,就会担心全球每年增加8000万人口对粮食需求的影响,或者注意到人口迅速增长的国家(如印度、菲律宾及埃及)尤其容易受全球粮食贸易动荡的影响。

全球大米库存今年预计将跌至2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或许我们不应对此太过担心。上述一些关于国际及国内粮食政策的建议,可能会在几年之内扭转这一局势。

一个更令人不安的想法是,长期而言,在开发利用粮食生产所需的自然资源方面,我们可能已接近能力极限。这些资源包括原油、可耕地、土壤肥力及可用淡水等等。

而且,在一种资源上的压力,很快就会导致另一资源出现额外压力。为了制造淡水,更多的城市正在消耗燃料以淡化海水,但这会推高石油价格。为了替代原油,政府正在鼓励生产生物燃料,但这方面所使用的燃料几乎和它所产生的燃料一样多,并且随即会导致食物短缺。

我们大家都必须寄望人类聪明才智带来一场新的绿色革命,在全球人口今后几十年达到90亿时,为我们提供所需的额外食物。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将一些聪明才智用于制定合理的贸易、农业及人口政策,以求提高粮食供应、控制粮食需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饥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Jacques Strauss 亚洲开发银行 全球 饥荒

沙发
mkszyz 发表于 2015-9-5 07:02: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s://bbs.pinggu.org/home.php?mod=space&uid=188829&do=blog&id=79982
光靠贸易的改变是不行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