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 0

[巨灾保险] 【文字资料】许闲:东亚救灾合作机制与跨国自然灾害基金构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本科生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70 点
帖子
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6
最后登录
2014-11-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保险研究》2014年第8期

       东亚地区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的重发区,地震和台风等巨灾事件严重影响受灾国家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灾后救济和重建支出,也会对受灾国的国家财政和主权债务造成不利影响。自然灾害频发及其导致后果越来越具有毁灭性和跨国性,使得东亚各国逐渐重视区域间灾害管理的合作。然而,目前东亚灾害合作停留在亚洲国家领导人的呼吁和宣言中,对合作的基础、框架、运行管理和金融创新等问题无论从辅界和学界都缺少相关的研究。
       大量研究表明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对国家宏观经济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减少了国民收入和税收收入,并可能对国家财政造成重大冲击,导致财政赤字。国际上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的主要融资方法包括风险基金、巨灾债券和再保险,典型的国际经验包括加勒比巨灾风险保险基金(CCRIF)、多巨灾债券发行方案(MultiCat)和中美洲自然灾害保险基金。
       东亚国家自然灾害频发、损失严重,重大自然灾害事件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越来越具有跨国性,凸显了加强东亚区域性自然灾害管理合作机制的必要性和急迫性。此外,东亚各国所遭遇的自然灾害从灾害经济学的物质属性、社会属性和经济属性都具有相似性,为建立救灾合作机制提供了基础。
       文章探讨了东亚地区如何建立自然灾害的减灾救灾合作机制,进行有效的风险融资合作,构建有效的东亚自然灾害救助基金,从而运用金融手段减少自然灾害给东亚各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减轻各国财政救灾的压力和平衡财政救助的波动性,促进东亚灾害救助合作和维护东亚社会稳定。
       本文的主要工作和贡献是构建了“东亚自然灾害基金”方案,使用参数保险等创新型金融工具进行国家间巨灾风险管理,并就其运行机制和赔付机制进行了探索。这种救灾合作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受灾国ZF在灾后获得资金用于救灾支出和经济恢复,减轻东亚国家财政救灾的压力,为灾后恢复提供有力的保障。
       东亚自然灾害基金实质上是在东亚地区形成了灾害风险共保体,这种方案不仅有助于降低各国救灾支出的财政压力,促进东亚地区的救灾合作,而且也将为东亚各国密切彼此关系和维护地区和平繁荣提供动力。伴随着东亚一体化的进程,东亚地区应努力克服合作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完善救灾合作机制,稳步推进救灾合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然灾害 灾害经济学 国家领导人 multi 保险基金 资料

厚德载物
验证问答 换一个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