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zc2002mba
1533 1

美元欧元争霸两败俱伤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748 个
通用积分
0.6027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347 点
帖子
4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3
最后登录
2022-12-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欧元对美元的强势一直被视为受美国经济滑坡因素影响,而在一面倒看淡美国经济之下,这样的论点经常被引用作论证美国经济何时能够翻生的依据。但是,单方面以美元对欧元汇率下滑作为评论支点,难免对处在高位汇率的欧元产生迷糊不清的感觉,因此,清醒的分析应当倒过来问一声为什么欧元汇价会不断走高,欧洲的经济局面究竟能不能承受欧元累积性的升幅,这样才能更恰当地评价两者关系。

有几组数字值得参考,从中或许可以看出欧元区经济趋于积弱之势:第一,欧元区6月份通胀率已经触及4%,幅度与欧洲央行认为可以接受的2%高出一倍,自然令欧洲央行难以满意。但不满意也得承认事实,而且在这种高通胀看不到会在短期内下降的环境中,欧元区又没有其它办法可以运用,以达到令通胀急速降温的效果,反而是在对美元汇价继续高企之下,导致通胀再扩大,并由此而诱发欧元区市场信心下降,这一点或许才是欧洲央行最深切忧虑的原因。第二,南欧的西班牙失业情况严重,第二季度失业率达到10.4%,是三年来的新高,这样的数据无疑等于火上加油,为整个欧元区在对经济失望情绪的火焰上浇上一桶贵价的石油。同时,西班牙房地产又出现了泡沫,两者交织可能很快蔓延到南欧另一个国家葡萄牙。有欧洲评论就指出了西班牙的失业和地产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影响不但会扩散到整个欧洲,而且会祸及整个欧元区。第三,零售业疲惫开始像传染病一样在欧元区内蔓延,即使英国这种老牌的非欧元区国家,也无可避免因为地缘因素而与欧元区形成一种经济綑绑效应。欧元区零售业数字下降拖累英国6月份零售额也下降了3.9%,是自从1986年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瑞典受拖累则表现在6月份失业率上升至8.1%。

美元一再贬值,连美国也有看法认为不应再持续下去,但至今依然故我,任由弱势持续。分析认为,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有着心理上和实际上的两重需要。心理上的需要是藉此打击欧元区的经济。有一系列数据可作证明,欧元区15国的商品价格一直高企,区内贸易勉强还可以维持,但区外的形势就已经十分严峻,全球对欧元区货品的选购数字不断下滑,尤其是一些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国家,几乎已排除了对欧元区货品的入口需求。美国本身的经济已经出现一个又一个大窟窿,除了两房危机是美国最头痛的事之外,还有不断出现的中小银行倒闭事件,即使这些银行并不是领头银行,但在连番打击之下,连美国财长也不敢否认经济衰退迹象已经出现。

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美国自然认为压抑欧元区、扶持本国经济是最有效的策略,即继续让美元走弱,把欧元区经济进一步拖进欧元币值高企得脱离实际的泥坑之中。有欧洲经济学家指出,欧元强势已经超出了本身所受的压力,欧洲央行再不在欧元越来越脱离实际的币值上设法降温的话,持续的强欧元将导致欧元区经济陷入大滑坡。

然而,欧元区似乎到目前还未能寻求到一种有效的遏阻欧元上升的方法,而美元则继续采取任其对欧元下滑的态度。情况很明显,美元对日圆到了107水平之后便趋于稳定,但对欧元却继续下滑,目前距离1.6的水平已经在望。究竟美元希望在哪里一个基点上达到目的,不但欧元区探测不到,美国自己也没有表示。如果再一步寻底1.7或1.8水平,欧元区经济就有可能陷入灾难性的局面。美国的态度明显是纵容性的,明显以此加大打击15国欧元体松散难以统一指挥的弱点,并以此打一场不寻求底线的经济战,即只要符合美国利益就不必计较面子得失问题。如果这样的分析成立的话,则欧元继续受到美元阻击的情况还不会减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两败俱伤 欧元区经济 欧洲央行 美国经济 经济衰退 美元 欧元 争霸 两败俱伤

休眠火山
沙发
uc_sjt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8-8-7 00: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好像欧元汇率是由美国来决定的一样,欧洲央行是美国人开的吗?美元可以对欧元定向贬值?每个国家决定利率汇率政策肯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但针对某个国家制定利率政策,你以为世界只有两个国家吗?
"我看到,历史不是根据实际发生的事件写就,内战史最终写成党派斗争史,一部谎言的历史。谎言最终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