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机会非常好
1196 0

80后感慨住房公积金变成“租房公积金” 你怎么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5-12
最后登录
2015-5-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住房公积金的武功早废,原本设立住房公积金初衷是为了帮助人们购买住房,现在一个人每月扣缴几百元,在现在的一套几百万元的住房面前,根本不顶事儿。

  在地球村,任何国家都没有设立类似的住房公积金,这个专用名词,还是上世纪90年代从新加坡借来的,但新加坡的公积金与中国的住房公积金有着本质区别。

  新加坡的公积金适用于福利房,新加城的福利房叫“组屋”,一个人只能买一套,不能买二套,买了只能自住,不能出租牟利,一个人发达了,想去购买商品房,即高档公寓或别墅,他必须把组屋让政府给收购了。由此可见,新加坡的组屋价格由政府控制,新加坡的公积金起到了调头寸的作用,帮助年轻人尽早住上大房子,它不会推升新加坡的商品房价格。

  与新加坡截然不同的是,中国的住房公积金适用于商品房,上世纪90年代,那时房价比较便宜,住房公积金确实可以资助一些人增强购买力来购置商品房,但这种增加的购买力还推高着房价,越多人使用住房公积金,房价越来越像男人房事喷了嗳飛踶克般强硬坚挺、如火如荼,就会让越多人买不起房。

  早在15年前,就有人写论文,论证中国的住房公积金是“劫贫济富”,这一论断当年无可辩驳,至今还是无可辩驳。

  早在10年前,就有人建议,废除住房公积金,遗憾的是这个建议只是建议,当废不废,住房公积金又衍生出了种种流弊,只需键入“公积金弊端”关键字,就能在网络上搜索到大量漫画,生动而形象地说明了这个住房公积金政策很失败。

  直到最近,一些地方政府以改革的名义,把住房公积金变成“租房公积金”,颇有废物利用的味道,然而,实在经不起推敲的是,资助或鼓励人们租房,直接动用工资或发放租房补贴就行,干吗要把这笔钱扣缴了,归集到一个盘子里,再让需要租房的人大费周折到住房公积金中心去申领,还要更加费事地去审核哪些人是真的租房,而哪些人只是想把户头上的钱“洗”出来。

  是明眼人都知道,住房公积金盘子迟早会弄出缺口,假定10个人,每人10万元构成了100万元的盘子。有1个人使用,他取走了自己缴存的10万元,还贷走了别人缴存的20万元,盘子剩余70万元,游戏还能延续,有3个人使用,他们一共拿掉了90万元,再加上打理盘子的成本,游戏就玩不转了。

  把住房公积金变成“租房公积金”的做法,只是把问题往后推,并不能解决问题,如果真的想要解决问题,即使拿不出一揽子方案,至少可以来个新老划断,老的问题让时间去抹平和消化,新的问题就不要让它再累积了,具体做法可以是不要继续强制扣缴这种对买房和租房全然没有意义的款项,对每个人来说,这是一小笔钱,对全社会来说,这是一大笔钱。张三可用这笔钱去买新衣服,李四可用这笔钱去更新小家电,王五可用这笔钱去短途旅游,赵六可用这笔钱去参加单项职业培训。这些释放出来的钱是市场的增量,实实在在的增量,每月产生的增量,坊间人们想不出来,目前还有什么办法,比这些增量更能持续拉动内需了。

  当年设置住房公积金,现在把它变成“租房公积金”,这都算不上大政方针,只能算具体政策,由技术官僚制订或修订,是“处长治国”的典型产物,难道,处长弄出来的东西总是对的,而人们都失去纠错能力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 你怎么看 公积金 80后 商品房价格 住房公积金 80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