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dayu
1950 0

[财经时事] [转帖]山西五大煤田之首改制 五亿国资变成1250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候补文部尚书

博士生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16277 个
通用积分
23.2306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692 点
帖子
2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3
最后登录
2024-2-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山西五大煤田之首改制 五亿国资变成1250万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doZoom(size){ document.getElementById('zoom').style.fontSize=size+'px'; } </SCRIPT> ◇字体:[ 来源: 中国青年报 (08/08 13:25)

  山西沁水因煤而著名。位居山西五大煤田之首的沁水煤田,盛产优质无烟煤,并因此上了中学地理课本。

  从2001年起,沁水县开始不平静,原因是沁水县的财政支柱———占全县财政收入60%的“三矿一站”改制,这个“改制”到现在还让当地一些领导和百姓气愤难平。记者调查采访时,他们提出了一连串疑问。

  近五个亿的国有资产怎么变成了1250万元

  “三矿一站”是指沁水县内的永红、永安、侯村煤矿和嘉峰煤炭集运站。改制前,永红矿已完成技术改造,成为年产百万吨煤矿,侯村矿也已年产90万吨煤炭。

  2001年11月,代表“三矿一站”的沁水县国资局与4家公司草签了合组“沁和煤业”的合作协议。“三矿一站”合为一个股东,由沁水县国资局代表。新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三矿一站”占25%的股份,仅值1250万元!

  这个数字,甚至比被沁水县委县政府及沁和煤业认可的“审计”报告评估的“三矿一站”总资产4.2亿元、净资产1.2亿元都低得太多。而当地的许多人认为这个“审计”远未体现“三矿一站”真实价值。

  沁水县政府文件解释,“那时我们确有一种想在环境上给投资方一点优惠的心情,并以此表露我们吸引外资的诚意。”

  没有采矿权凭什么采矿?

  煤矿最具有经济价值的是煤炭,没有煤炭,煤矿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在沁和煤业自己的网站上,有下面一段话:“在我县地下,蕴藏着360亿吨优质无烟煤,目前已探明57亿吨。如果把它全部挖出来,按目前每吨煤400元计算,将是22806亿元人民币的天文巨款。所以,沁水地面上没钱,地底下到处是钱。”

  “三矿一站”的真实价值可见一斑。

  但是,在“三矿一站”的改制中,沁水县国资局没有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进行全面合法的资产评估,被“有选择性”地评估和“审计”的,只是“三矿一站”部分生产经营性资产,“三矿一站”最值钱的煤炭资源和土地使用权未列入评估范围,“改制”过程中没有涉及到其最核心的价值来源———采矿权。

  沁和煤业承认自己至今没有拿到“三矿一站”的采矿权。沁水县一些群众说,沁和煤业没有采矿权却天天采矿,采的矿是国家的,一天几十万元的煤炭利润归沁和,你说国有资产有没有流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function Document Element DOCUME fonts 转帖 山西 国资 煤田

我是百万富翁(论坛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