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No3676671
1825 2

[教与学] 希腊财长和约翰-纳什关于理想货币的对话以及9个"现代希腊神话"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7粉丝

贵宾

学科带头人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8466 个
通用积分
108.6110
学术水平
91 点
热心指数
97 点
信用等级
78 点
经验
23348 点
帖子
421
精华
3
在线时间
25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8
最后登录
2024-3-21

No3676671 发表于 2015-7-6 19:28: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希腊财长和约翰-纳什关于理想货币的对话以及9个"现代希腊神话"

近日,希腊正就是否接受“三驾马车”(欧盟,IMF和欧洲中央银行)的救助条件举行全民公投。我们摘选清华大学崔之元教授的研究团队的成果,推出现任希腊财长(他关于博弈论的专著已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2000年和博弈论大师纳什关于“理想货币”的对话以及小加尔布雷斯教授对9个“现代希腊神话”的批判,以期引起读者对希腊危机的兴趣和关注。


与约翰*纳什关于理想货币的谈话

雅尼斯.瓦努法克斯

我有幸在2000年6月与约翰*纳什有过一次交谈,特发布于此,以向这个伟大的人致敬。(这次谈话的动机源于约翰*纳什2000年在雅典的一次以理想货币”为主题的演讲。以下谈话记录曾于2001年作为单行本“Game Theory: A volume dedicated to John Nash”(K. Kottaridi 和G. Siourounis编撰)中的一章,以希腊语发表。)

雅尼斯:纳什教授,您在2000年6月在雅典老议会厅的关于“理想货币”的演讲中,就与欧元区关系问题评论到:俱乐部成员这种身份只有在其具有专有性时才有意义。(希腊很明白这一点,因为业内人士早期达成的希腊不会被允许加入欧元区俱乐部这个共识,反而使加入欧元区这一话题在希腊格外流行。)您进一步说,如果每个人都加入某个联盟,这个联盟就没意义了。但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一个大联盟(Grand Alliance)的成立,使得其所有成员对其章程达成一致同意,难道这没有意义吗?它是不是可以类似于一个在收益分配的具体机制之上的大谈判(Grand Bargain)?如果是,那么大联盟难道不能成为一种解决冲突的框架吗?

纳什:“俱乐部”(Club)和“联盟”(Alliance)两词含义不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博弈论中引入“同盟”(coalition)一词来表示另一种不同的概念。的确,建立一个包括世界上所有国家(或政治体)的同盟并非不可行,总部设于瑞士伯尔尼的国际邮政联盟即是一个例子。但将这样一个联合体称为“俱乐部”就比较牵强了。我记不清当时演讲时用的到底是哪一个词,一个包括“每个人”的大同盟,是博弈论里一个重要的、也很自然的概念。正是通过这种大同盟,我们可以期待各方经由互相让步达成一个(帕累托)有效的冲突解决方案。

雅尼斯:关于您设想的“理想货币”(ideal money)——即一个并非基于黄金、而是基于一篮子实物商品加权的新的金本位),其用意是否是以理想货币作为可转让效用(transferable utility)的代理,从而使交易结果真正独立于具体的支付和结算方式?

纳什:一个有效的可转让效用的重要性非常明显。就本国经济“墙壁”之内发生的同期交易而言,理想的或非理想的货币都可以很好地稳定价值的转让性,然而一旦涉及跨期、长期的交易,例如抵押贷款,理想货币和典型欧洲货币之间的差异就会加剧,即使程度没有那么剧烈。

雅尼斯:您的提议一旦被采纳,将会引发大量就如何对构成国际货币的各种商品分配权重问题的国际间谈判(因为各国、各政治体都会倾向于为自己富余的商品分配更多权重)。考虑到技术、国际贸易、资金流动等的变动情况,您有信息这一矛盾会被有效地解决吗?也就是说,您是否认为帕累托条件一定适用于这类讨价还价问题?

纳什:我很有信心。毫无疑问,如何以在国际间交易的物品为基础选择一个正确的指数,作为构建国际消费者价格单位的价值基准,不会是个大家可以轻易达成共识的问题,也难免会引起诸多政治问题。然而,和在一国经济体内选择一个衡量生活成本的基准单位(考虑制造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相比,其难度没有增加多少。最近我意识到,除了重金属价格外,交通成本或许也可以在这个指数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无疑将能使希腊的海运业在这个指数的形成过程中掌握一些发言权。

雅尼斯:您的评论似乎表明,您对凯恩斯学派货币观点的回应建基于一个很强的理性决策原则,也就是假设存在一个国际经济的有效均衡区间,市场会自动地(即使不通过合作)回归到这一区间内的某个均衡点上。在我理解,凯恩斯认为并不存在一个可以确保这种最优均衡得以实现的机制。他认为,广大市场参与者的种种判断,即使都有据可依,相互之间也常常存在分歧,而这种分歧很可能会引导投资者和工人等做出和他们个人计划不一致的决策。如果缺乏一个能够将各种观点引导到帕累托最优路径上的可靠机制,整个经济将会被锁定在一个低经济活动(或总需求偏低)的状态。凯恩斯的意思是,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而非当市场参与者们的判断都相互一致的时候),印刷钞票才不算是创造“坏”的货币。简单来说,就是中央银行在经济衰退期印制钞票,以使新增货币供给能提振经济活动、促进预期平衡,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商品/价值,与新印制的货币相对应。这种对于市场经济如何运行的观点难道不对吗?

纳什:凯恩斯学派的确认为,在某些时候,印制钞票(或者说放松对中央银行的限制以达到增加货币供给的效果,无论这个供给怎么衡量)是“好”的。不过,凯恩斯学派有没有考虑过相反的情况,即什么情况下需要紧缩货币供给?

雅尼斯:凯恩斯的确认为,在经济膨胀期,政府应拉紧缰绳,包括采取货币紧缩。在凯恩斯看来,财政和货币的“松弛”只有在衰退期才有效,其窍门在于掌握好“放松”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的退出时间和步调。退出过早会窒息经济发展,使其再次陷入衰退(如美国1937年的情况),退出太晚则会导致通货膨胀,于投资和就业增长无益。这也引发了一个来自我们左翼阵营的有趣的问题,即资本主义可否存在这样一个最优的转换点。

纳什: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即使在某个特定时点,新印制的钞票没有立刻变成Gresham 意义上的“坏的钞票”,它也可以很快成为通货膨胀机制的一个重要因子,在商业周期作用下成为“坏的钞票”。根据你所说的,凯恩斯学派的分析开启了短期分析和长期分析的分异,但我对我们做出这种区分的能力持有一点怀疑。如果今天发生一场革命,导致一个政权被另一个政权取代,可能很多人会从中受益,但是80年之后再看,就很难测量、甚至是估计,这些人获得的好处中,哪些可以归因于这场革命(或归因于革命之后发生的其他种种事件)。

雅尼斯:您似乎更倾向于将价格稳定目标置于如充分就业等其他目标之上。从历史上看,价格稳定更有利于食利阶层rentiers),而非以工资和利润为收入的群体。您难道不担心,您的提议,一旦成功地造就了近乎完美的价格稳定,将会改变谈判力量的平衡,并偏向非生产者?

纳什:从收租者获得的是固定的名义收入的角度看,你的说法是正确的。然而,在对价格理性预期的假设下,并不存在真正的收租者,因为投资者是在多个不确定的投资计划中做选择。这也包括囚犯,以及靠社会福利维生的人。在美国,持续的通胀使各种津贴都被指数化了,例如“生活津贴成本”(Cost ofLIVING Allowance)。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协议,因为它试图将津贴和养老金的领取者变成收租者,而这些收租者可以拥有理想货币。如果一个国家例如希腊的政治领导人担心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维系一个良好的社会保障系统,那么他们将会求助于某些策略,以减少对退休金的支付。实际上,有一个阶段,诺贝尔学会采取了收租者的投资模式,即依赖固定回报。但环境变化证明了这种投资模式的失败,并迫使他们不再想当然地接受瑞士王冠或任何一种货币的价值。

雅尼斯:最后一个问题,纳什教授,您是否认为,货币在今天,和其在前工业时期、甚至是远古社会,扮演着同样的角色?

纳什:我认为货币的历史很值得研究。你很幸运能身处希腊,靠近历史上的君士坦丁堡,在迈达斯和亚述巴尼拔之西,也就是说,这是进行货币历史研究的理想地点。回到你的问题,我认为不是。货币在各个时代扮演的角色虽然有延续性,但还是在不断地演化。变化和连贯性并存。目前,经济学家们已开始从理论上研究虚拟电子货币取代纸币的问题,以及这种取代将会带来的影响。这一切都发生在货币的历史背景中,那时,货币还为如古希腊等一些古共和国或帝国所控制,其本身并不拥有堕落或是好的属性。


雅尼斯:纳什教授,谢谢您回答我的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希腊神话 货币的 Game Theory Coalition allowance 清华大学 希腊神话 牛津大学 希腊危机 俱乐部

haffer 发表于 2015-7-10 06:54: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No3676671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greed_wxw 发表于 2015-7-13 18:03: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楼主发的我都有仔细看,非常不错,支持你多发贴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No3676671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