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hunderstorms
592 0

[休闲其它] 小家碧玉:斯洛文尼亚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讲师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872 个
通用积分
86.454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6755 点
帖子
1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3
最后登录
2022-12-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斯洛文尼亚”作为一个国家,直到1848年才建立起来。但从建国到1991年独立之前,又曾多年四分五裂,历经奥匈帝国、意大利与前南斯拉夫的政权。我们对于这个国家的印象,大约有两种:媒体上对前南国家的报道,大多有关政治与社会变革,层面单一。另一个渊源是在全球哲学界有着摇滚巨星一般地位的哲学家齐泽克。他的文集中译版于2007年在中国完整发行,当时这位特立独行的大胡子先生也到了南京做客,后来又几次访华,每次都引起学界与中国媒体的一阵追捧。哲学明星谈国际电影、娱乐、马克思主义,对于他的祖国,除了令人稍微联想起那里也曾实践过社会主义制度,再也没有其它印象。

直到这个夏天亲身探访斯洛文尼亚,我才意识到这个小家碧玉似的国度,其纷繁多面的文化影响、参差多元的身份有多么迷人。简单说来,北部朱利安阿尔卑斯山区,接壤奥地利,地理与历史上都受当年奥匈帝国的影响最深,从房屋建筑、语言、生活习惯上都与奥地利相近。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所在的内陆地区,集克罗地亚、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等邻国的影响于一身,城市建筑风格多元,市中心禁止机动车行驶,行人、骑行者闲适度日。西南与南部沿海城镇,与意大利共享亚德里亚海半岛。这里是亚地中海气候,棕榈树、沙滩与持续充沛的阳光,让我刷新对“中欧”的气候概念。
斯洛文尼亚的物产丰富,且质量极高,物种又独特,但在强手如林的欧洲大陆上,尚未为大众所识。譬如我们说起巧克力,会想起比利时、瑞士,但在斯洛文尼亚南部沿海小镇皮兰(Piran)边缘,有一个七百年传统的手工制海盐基地,这里制作的海盐巧克力,醇厚而美味,让人入口难忘。又比如说起葡萄酒,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在国内日渐多起来的酒庄或零售店内,都是最常见的。可是谁会想到,在葡萄酒酿造工艺引入法国、西班牙和德国之前,这个小小的中欧之国,从公元4到5世纪已开始酿酒。光是我们所到的斯洛文尼亚一处小小的山谷,就有26个独立葡萄庄园,一年到头产量惊人。
从斯洛文尼亚与意大利边境新戈里察(Nova Gorica)驱车往山上去,一路上密集的葡萄园高低蜿蜒。这里是全斯洛文尼亚樱桃与葡萄酒的最大产区,十分钟后抵达布里达(Brda),也就是26个独立酒庄所在的地区。但这里还只是斯洛文尼亚葡萄酒产区之一,并不是惟一。今天,全斯洛文尼亚共有28,000个酒庄,每年生产三万多吨葡萄酒,葡萄园占地223平方公里。
26个酒庄分布在Dobrovo不同的村庄里,对着一幅“葡萄酒地图”也难以定夺该从哪里开始做探访。只是从当地的葡萄酒专家那里获得粗略印象:斯洛文尼亚的亚地中海气候更适合出产白葡萄酒,本地出产的品种名叫“Rebula”,如果能对当地酒农说出这名字来,他们会很高兴。
整个斯洛文尼亚正如深巷里的酒香,低调,香浓又耐人寻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斯洛文尼亚 社会主义制度 马克思主义 阿尔卑斯山 白葡萄酒 斯洛文尼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