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uankejie
789 0

[讨论交流] 挫折是财富——马钉舒华兹访谈(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硕士生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2 个
通用积分
1.1486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241 点
帖子
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8-4
最后登录
2016-3-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控制风险等待转机


  问:谈谈你个人在著名的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当天的遭遇好吗?

  答:我当时是做多,如果要我从头再来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做多。原因是10月16日当天纽约股市大跌108点,这是到当时为止。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跌点。我认为这应该是捡便宜货的时机。不过有一个问题是,当天是周五,而纽约股市如果在周五下跌,往下周一会续跌。

  我当时的想法是,即使周一(10月19日)纽约股市下跌,应该不会像上周五跌得那么惨。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当时的财政部长贝克竟然会在周六(10月17日)发表一篇对西德利率政策严加批评的说话。我一听到贝克这篇谈话,就知道完蛋了。

  问:这么说,你在周末就知道麻烦来了?

  答:是的。我的朋友马蒂·史威格(Marty Zweig)在周五晚间上《华尔衙一周》的电视节目时表示,美国经济成长可能会步入衰退期。我看了这个节目之后,第二天就打电话给马蒂,问他对纽约股市的预测。他告诉我,纽约股市可能还会下跌500点。可是,他显然无法预料,纽约股市竞在一天内下跌500点。

  问:那么,你在“黑色星期一”当天是什么情况?你是在什么时候出脱手中持股的?

  答:史坦普500种股价指数在当天的最高点是269点,而我是在267点时释出手中持股的。我对自己的决定相当得意,因为一个人在遭逢亏损时。很少具有当机立断、认赔了结的决心与勇气。记得当时我把手中持股全部杀出,大约亏损了31万5000美元。

  从事交易时,手中持股遭逢亏损却仍然不肯放弃,可以说是自寻死路。如果我当时抱牢的话,亏损可能达到500万美元。当时遭逢亏损虽然已经使我大量失血,可是我仍然坚守控制风险的原则。

  我如此自律可以说是海军陆战队一手训练出来的。他们教我在遭到攻击时,绝对不能站着不动,要不就前进,要不就后退。即便是撤退,也不失是一种防卫策略。这样的原则也适用于市场交易。你必须保存实力,卷土重来。事实上,我在“黑色星期一”之后的交易成绩还相当不错。总括来说,1987年是我交易获利最丰盛的一年。

  问:你对电脑程式交易有什么看法?

  答:我厌恶极了。以往股市行情起落有一定的脉络可循,然而电脑程式交易却破坏了这个脉络。从事电脑程式交易的公司以人为的力量来改变股市正常的走势。

  问:可是有些人认为类似你这样的批评并没有根据?

  答:他们是一群傻瓜。

  问:他们之中也有一些聪明人?

  答:不对,他们是一群傻瓜。我可以证明他们都是傻瓜。

  问:你如何证明?

  答;我认为ZF有关单位应该对股市中一些不正常的现象进行调查。这些不正常的现象其实与电脑程式交易有关。例如目前股市以接近当日最高点或最底点收盘的频率远比以往高。在过去两年间,股市收盘水准与当日最高点或最低点相差在2%以内的比例,大约只占所有交易日的20%。由数字的观点来看,这样的情况绝对不可能是自然产生的。


努力·努力·再努力


  问:让我们换一个话题。请你谈一谈自己最难忘与最刺激交易经验?

  答:我最难忘的一次交易是发生在1982年11月。当时我一天就赔了60万美元。

  问:那是怎么回事?

  答:当天是国会大选的日子,共和党表现相当不错,超过预期的水准。股市也因此上扬43点,创下当时最大的单日涨点之一。而我却像傻瓜一样,持续做空。

  无论你在何时遭受挫折,心中都会很难受。大部分交易员在遭逢重大损失时,总希望立即扳回来,因此越做越大,希望一举挽回颓势。可是,一旦你这么做,就等于注定要失败。

  我在遭逢那次打击之后,立刻减量经营。我当时所做的事,并不是在于要赚多少钱以弥补亏损,而是在于重拾自己对交易的信心。我将交易规模缩小到平常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这种策略后来证明是正确的。尽管我在1982年11月4日一天之内就亏损60万美元,可是在该月份结束时,我总共只亏损5万7000美元。

  问:你目前从事交易是否还会犯一些错误?我并不是指交易的亏损,而是指与你交易原则相违背的交易。

  答:其实从事交易不可能不犯错。最近我就犯了一个相当严重的错误。当时我放空史坦普股价指数期货与公债期货,然而公司债价格却涨过其移动平均价,我开始紧张起来。幸好国库券价格并没有和公债价格同步移动。 ‘

  而我的交易原则之一是,当国库券公债移动平均价形成乖离时,亦即任何其中一种工具的移动平均价还高于另一种工具时,根据我的交易原则,我应该把手中的公债空头部位轧平,可是我却由空转多。结果错误的决定,造成我在一天之内遭逢六位数字的亏损。这是我当年最大的败笔。

  市场交易最引人入胜之处在于自己永远具有改善自己能力的空间。从事其他行业的人,也许可以用其他方法弥补自己原先的错误,但是身为交易员必须直接面对错误,因为数字是不会骗人的。

  问:你刚才提到的交易原则,请问到底是什么?

  答:我在持有部位之前,总会先检查其移动平均价格,看看当 时的价格是否高过移动平均价。我不愿意违背移动平均所显示的走势。

  另外,我也会寻找在股市创新低价时,却能站稳于底部以上的个股,这种股票体质一定比大势健全。在决定买进或买出之前,我也会先自忖:“我真的要持有这个部位吗?”

  在交易获利了结之后,放一天假做为奖励。我发现我自己很难持续两星期都维持良好的交易成绩。任何人从事交易时,都会经历一段持续获利的大好光景。例如我就能连续12天都赚钱。可是最后一定会感到疲累。因此9每当我持续获利一段时间时,我就会减量经营。遭逢亏损的原因通常都是获利了结之后却不收手。

  在持有部位之前。也应该事先决定到底自己愿意承担多少亏损。设立停损点,且要确实遵守。或许也是最重要的原则是:努力、再努力。


面对亏损认陪了结


  答:请问你是否还有其他的交易原则?

  问: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资金管理、资金管理、最后还是资金管理。任何成功的人都会这样说。一直努力要改变自己的就是设法持长,我觉得自己一直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可能到我断气的那一天,我还是在寻找更好的改善方法。

  问:你最多亏损多少?

  答:就专业的交易生涯来说,以月为计算单位,最大的亏损是3%。 我的交易哲学是,要求自己在每个月都获利,甚至每天都获利。我的成绩其实也相当不错。在我的交易生涯中,有90%的月份都是获利的。我尤其感到骄傲的事是,我在每年4月份以前都不曾遭逢亏损。

  问:你是不是每年都重新开始?

  答:是的。这是我的交易哲学之一,每年一月我都是个穷光蛋。

  问:你在一月份的交易规模是不是比较小?

  答:并非一定如此,只是我较平常更加专注于交易。

  问:你在一月份面对亏损而认赔了结的速度是不是比较快?

  答:不是。在遭逢亏损时,我一向都很快认赔了结。这也许就是我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问:你工作的地方看来蛮偏僻的,你喜欢一个人工作吗?

  答:我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习惯一个人工作。以前我总会到城里的办公室去工作,因为那儿有许多朋友。可是随着时光飞逝,朋友也越来越少、我也不再到那里去了。现在,我每天会和十几个朋友通电话,并且将我的交易方式与策略告诉他们,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交易方法。

  问:为什么大部分的交易员最后总是输钱?

  答:因为他们宁愿赔钱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大部分交易员在面对亏损时的反应是:“只要我不亏损钱就出场。”为什么一定要等到不赔才出场呢?这只是面子问题。我之所以能成为一名成功的交易员,就是因为我终于能把面子抛在一边。“去他的自尊心与面子问题。赚钱才是最重要的。”

  问:如果有人要你对工作提出建议,你会提出什么忠告?

  答:我会鼓励他们要为自己工作。我会告诉他们:“想想看,你可能会攀上一生梦寐以求的成功顶峰,因为我就是如此。”无论是生活或是金钱,自己都要拥有绝对的自由空间。我随时都可以去渡假、每年都有半年的时间待在威斯安普敦海滩旁享清福,另外半年则待在纽约。

  问:如果有人想成为交易员,你会给他什么忠告?

  答:学习如何接受亏损。要赚钱就必须学会控制亏损。另外,除非你的资本增加两倍或三倍,否则不要扩大你的部位。大部分的人一旦开始赚钱,就立刻扩大自己手中的部位,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严重得足以便你倾家荡产。


找到适合自己的交易方式


  马丁·舒华兹的经历对于经常遭逢亏损而难以突破的交易员而言,是一项相当大的鼓励。舒华兹在最初10年的交易生涯中,总是挫折不断,经常濒临破产边缘。可是,他最后终于能扭转乾坤,成为全球最高明的交易员之一。他是如何办到的?

  他的成功来自两个要件。第一是他找到完全属于自己的交易方式。舒华兹在不得意的那段岁月当中,都是以基本分析来决定交易的,然而在他改以技术分析来从事交易时,他的事业便开始一帆风顺。

  我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说技术分析优于基本分析,而是舒华兹找到适合他自己的交易方式。本书所访问的部分交易员,例如詹姆斯·罗杰斯,便是靠基本分析起家的交易员。因此,这个要件的本质在于,每位交易员都必须找到完全属于自己的交易方式。

  第二个要件则是舒华兹态度的改变。根据舒华兹的说法,当他把面子问题放在追求成果的后面时,他的交易就变得无往不利。

  风险控制也是舒华兹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他的交易原则之一就是要在持有部位之前,事先确定自己在这笔交易中所能承担的风险。在遭逢重大亏损后,要减量经营,而更重要的是,在交易获利之后,也要采取减量经营的策略。

  舒华兹解释,亏损往往都是跟随在成功的交易之后。我想大部分的交易员都应该有如此的经验,因为成功带来志得意满,而志得意满却会带来得意忘形和粗心大意。(来源:宽客界微信公众号quantview)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舒华兹 马丁·舒华兹 黑色星期一 习惯一个人 微信公众号 财富 舒华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