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596 0

[生活百科]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后,身体三个部位请重点呵护!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63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702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699 点
帖子
34332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5-9-24 13:2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雨水的到来,高温得到缓解,人们在欣喜的同时,更应该格外的警惕。


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季节和温度的转变正是引发一些疾病的诱因,尤其是年老体弱的老年人,更是应该注意保暖!

?秋雨过后,气温普遍会降低,此时,应该重点保护好脖子,腰部,及脚部三个部位。养生专家说,这三个部位处于人体阳气输送的枢纽部位,一旦受凉,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所以秋雨之后这三个部位一定要被重点保护。



暖颈扩胸仰头抻筋骨

脖子本身就很娇贵,再加上有人有慢性劳损的底子,一旦受寒便可能引发血管的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诱发颈椎病或让原有的颈椎病雪上加霜。

专家表示,让脖子不受寒,最简单的就是戴围巾或穿高领衫,让脖颈不露在外面。还可以扩胸仰头抻筋骨,即双手交叉放在颈后,同时扩胸,头向后仰,手臂向前用力,使得脖颈与手臂形成“抵抗”之势,锻炼头颈部肌肉。


暖腰按摩疏解受凉不适

老年人中比较高发的寒湿性腰痛主要就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在阴雨天会加重。而女性腰部受寒引起的气滞血瘀,会影响卵巢等生殖系统机能。

专家表示,除了戴腰围保暖外,也可通过按摩疏解不适。双手交叉,快速揉搓,把手掌搓热后直接捂在肾俞穴(俗称“腰眼”,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宽处)上,用手掌温暖腰肾,同时双手顺时针按揉。


暖脚40摄氏度水泡脚

脚踝部有200多个穴位,寒气一般都是从脚底侵入。除了穿厚袜子外,泡脚也是保护脚踝的好方式。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筋活血、缓解疲劳作用,40摄氏度左右的水温即可。泡脚时加些中草药效果更好。其中具有温经作用的有:透骨草、川椒、干姜、桂枝;有活血通脉功效的有:红花、当归、鸡血藤、艾叶。使用时不同功效的中草药可搭配使用,一般来说,每种选用10克即可。此外,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患者使用前询问医生。




?秋天主“收”,因此,情绪要慢慢收敛,凡事不躁进亢奋,也不畏缩郁结。在时令转变中,维持心性平稳,注意身、心、息的调整,才能保生机元气。值此夏秋之交和气温转变的时节,养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保证良好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

秋天阴气增、阳气减,对应人体的阳气也随着内收,需要贮存体内阳气,因此人们常出现疲惫之感,即我们常说的“秋乏”。此时要保证充足睡眠,以调节个人身体的状态,与此同时应加强锻炼,可以经常进行登山、散步、做操等简单运动使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以便于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同时注意根据天气适宜增减衣物,以免受温差影响,而引发一些疾病。


适宜种植绿植调节室内空气

绿色植物可以有效的调节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在室内适宜养些植物,如盆栽柑橘、吊兰、文竹等绿色植物,可以调节室内空气,增加氧含量,使大脑可以保持清醒。绿萝这类叶大且喜水的植物也可以养在卧室内,使空气湿度保持在最佳状态。客厅适宜养植常春藤、无花果、猪笼草等。


注意饮食防治“秋燥”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表现为受燥邪侵袭而伤肺,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等各种秋燥病症,此时宜食清热安神之品,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饮食上要尽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品,以加重秋燥的症状。


来源:每日一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心脑血管病 绿色植物 双手交叉 脑血管病 连锁反应 养生专家 老年人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