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ylvia
5767 13

[财经时事] 人大金融证券研究所卷入德隆漩涡 欠款近千万被告上法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荣誉版主

院士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0
论坛币
6594157 个
通用积分
100.5644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5118 点
帖子
661
精华
8
在线时间
5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30
最后登录
2023-10-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www.qianlong.com/   2004-06-14 09:23:08

  北京一广告公司日前起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要求其偿还委托理财款本金及利息

  这段时间,

  1.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ad2.qianlong.com/cgi-bin/script?acc=1BCDEF2895&spc=181&width=300&height=300" type=text/javascript>
  2. <script>
复制代码
function ad4u44733_DoFSCommand(command, args) { if(command=="click") window.open("http://ad2.qianlong.com/cgi-bin/event?acc=1BCDEF2895&spc=181&width=300&height=300&act=2&date=20040617&time=231624&uid=&log=13270041&ad=612", "_blank"); } on error resume next Sub ad4u44733_FSCommand(ByVal command, ByVal args) call ad4u44733_DoFSCommand(command, args) end sub 德隆系的负面新闻不断,曾与德隆有过合作的机构似乎也不能幸免:交行上海分行因代理德隆旗下公司的信托计划而被有关部门要求处理好8000万元的资金漏洞;重庆实业也因德隆,上亿元的担保逾期;人大金融所最近被人告上了法庭……

  有关委托理财问题的“司法解释”迟迟未能出台,各地法院案头卷宗堆积如山。近日,一起涉及著名学府的类似案件浮出,合同纠纷审判缺乏法律依据的问题愈发突出。

  5月25日,北京今日阳光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今日阳光”)诉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简称“人大金融所”)、中国人民大学(简称“人民大学”)欠款纠纷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人大金融所是在原人民大学证券研究所的基础上,由人民大学与德隆旗下的新疆金新信托公司、新疆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由于背靠中国著名学府,人大金融所核心专家阵容可观,拥有近20位颇具操作经验的投资银行人员和管理咨询、公司理财专家。该所的创始人是在国内颇有名气的证券专家吴晓求。作为被告方代表之一,他于5月25日到庭听审。   原告要人大两被告还近千万

  案情的起因源自4年前的一份委托协议。

  2000年11月23日,今日阳光与人大金融所签订了一份《资产委托(受托)管理协议书》,约定将其在沪深股东账户内的3000万元现金全部委托给人大金融所管理。但约定期满时,人大金融所并没有按照协议归还本金,只给了今日阳光1120万元。

  此后,双方两次约定还款日期,但至2002年12月22日约定期满时,人大金融所仅归还了1380万元。这与约定归还金额相差994.4万元。

  由于人大金融所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因此今日阳光将人民大学作为第二被告,一并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两被告向其支付994.4万元及利息,并承担此案的诉讼费用。   公章真假影响合同效力

  然而,北京市一中院合议庭经休庭后认为,被告方人大金融所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原告今日阳光应撤回起诉,或等待法院通知。

  对此,今日阳光表示,将回去商量决定是否将诉讼主体更换为人民大学。

  被告方人民大学及人大金融所认为:人大金融所从未与今日阳光签订资产委托管理协议书,而且这一协议书上并未加盖人民大学或人大金融所的正式公章,协议书上出现的“公章”,是犯罪嫌疑人金某私刻并加盖在协议书上的;因此本案应转入刑事诉讼程序,并请求法院驳回原告所有诉讼请求。

  记者从原告方了解到,涉嫌私刻公章的金某有硕士学历,为人大金融所的正式员工。

  一位代理过多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案件的律师告诉记者,“以研究所的身份受托理财的情况并不多见。”他介绍说,如果合同上的证章为真,属于个人盗用等,则无论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公司的民事责任都难以推卸,因为公司负有管理责任。同时,个人也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如果个人委托理财合同上的公章为假,则合同可能会被视为无效。   合同无效的结果

  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宣伟华律师分析,如果今日阳光诉人大金融所、人民大学的案件中,委托理财合同上的公章确系私刻,则合同视为无效。

  合同无效的结果即恢复原状,将委托理财的现金返还委托人;若委托理财已经造成损失,则根据损失产生的原因,看委托方、受托方哪方存在过错,根据过错大小确定承担损失的金额大小。

  但如果人大金融所不是企业法人或不是有一定资金的事业法人,或未经登记,那么,今日阳光就是找错对象了。但这里值得思考的问题仍然很多,例如,到底是谁操控了这个账号、这笔资金?会不会存在欺诈? (据财经时报 邓妍)   沾上德隆   交行上海分行麻烦大了

  近期德隆国际被四处追债。现在着急的不只是德隆,交行上海分行曾在去年代理德隆旗下金新信托公司推出的“乳品行业战略并购资金信托计划”,目前该计划本金和收益兑付期限将至,客户们表示将找该行讨说法,据悉,银行监管部门正在向交行上海分行施压,要求其处理好100多名客户被德隆套住的8000万元资金。

  据了解,银行监管部门已经在调查这起涉及事件。消息人士称,上海市政府和上海银监局已经在对交行施压,要求它必须妥善处理此事。

  有消息说,这笔8000万元的资金可能先由交通银行垫付,尔后,再向德隆国际追索。

  但交行新闻发言人否定了这个说法,并表示,交行上海分行只是本着为客户着想的目的帮助他们尽量拿回募集资金,但并不是说就要由交行来承担这个窟窿。

  (据经济观察报 熊九蒙 冯桔)   又是德隆   重庆实业亿元担保逾期

  今日,重庆实业(000736,前收盘8.13元)发布公告,称通过自查,发现尚有未及时披露的担保事项。其中包括:从2002年6月到2003年11月,公司为德隆国际等关联方提供了总计6.4亿元的担保,并已有9000万元逾期;从2003年8月到2004年6月,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提供5000万元的担保。重庆实业称,截至目前,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5.11亿元,占净资产的183.8%,其中逾期担保1.08亿元,违反了有关规定。

  今日,重庆实业还公布了一诉讼事项,由于公司为德恒证券在中信实业银行昆明分行某支行所申请的两笔共计8000万元的贷款担保,这两笔贷款为昆明龙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用自有资金共计8000万元委托中信实业银行某分行向德恒证券提供的,中信实业银行昆明分行、昆明龙丰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法院作出裁定,查封、扣押、冻结重庆实业共计价值9000万元的财产或冻结相应金额的存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证券 人大金融 证券研究 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 证券 德隆 漩涡 法庭 欠款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沙发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6-17 23: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整个人大都扯上就不好玩了,但愿不是真的。不过“新疆”、“德隆”倒是吴晓求的两大关键词。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藤椅
桃花岛主 发表于 2004-6-17 23: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是雷门失火啊。搞金融的居然理财失败,如何教学生信服啊?

德隆早就有问题了,可是还有那么多经济学家、记者、作者在卖力地为其做免费广告。中国的学者阿,什么时候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什么时候能够真正代表社会的良心?好不容易出了个刘殊威,还差点官司失败要坐牢!

使用道具

板凳
闲人 发表于 2004-6-18 09: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券商很早就不理人大金融所啦,只剩下一个新疆证券偏安一隅,对人大财经院还有一丝崇敬。其实从90年代中期开始,人大财经院就被边缘化了,重要的会议基本不请他们的人,即使请了,也当成玩偶(业内人士语)。

而且这个金融所的劣迹也很早就在市场上流传了,只是在学校里,学生们的天真还不足以接受到这些信息而已。毕竟名头还是很吓人的。这就是所谓光环效应。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学生和社会上的平民百姓不过是看热闹而已,媒体也喜欢凑这个热闹,所以捧红了一大批不学无术的“经济学家”。

真正的学术圈早就排斥这些人了。看看学术文献引用率吧。这个指标在期刊评比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北大等高校已经开始重视,而在人大,从不关心文章引用率,眼睛只盯着大众读物《新华文摘》,其实新华文摘摘的论文(应该叫文章,够不上论文)充其量也是个国内3流水准。人大学者写的论文被引用率很低,说明什么?

刘殊威尽管学术水平不高,但还是有学者良心的。人大需要更多的这样的学术良心。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报纸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6-18 09: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od.

参加学术会议和论文被引用,是同行评议的重要标准。我们不关心业界认同,是我们不关心经济学的必然结果。

所以,FSI还是成功的,只是别跟“研究”扯在一起就好。完全可以起个更有宣传效应的名字,比如“股市风情工作室”或者“生财之道文化传媒公司”等等之类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地板
闲人 发表于 2004-6-18 19: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一个名字好。建议人大财经股市风情工作室推出熊市行情指数,凡是该工作室推荐的股票构造成价格指数,该指数必然反应股市跌幅及趋势。这样投资者只要避开这类股票就行。

如果战略转型,人大金融所肯定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贡献巨大。美国市场上有很多watchdogs,中国市场上金融所则作为清洁工。值得尊敬。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7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6-18 19: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watchdog,他们现在是劣质股票和券商的pocket guard。如果杨帆能专注骂这种人,不但不违背自己的原则,而且能迅速赢得主流同情。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8
闲人 发表于 2004-6-18 19: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扬帆没那本事,他从来都缺乏基本辨别力。这种事非左大培不可。他算是所谓新左派中功力最深的了。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9
nie 发表于 2004-6-18 23: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怜的大培,现在社科院就剩下他还在那里认真教课了——且不管水平如何。跟杨帆扯在一起,自取其辱。不过也没办法,没人给他打冲锋阿。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10
闲人 发表于 2004-6-19 08: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也用不着大培上阵。各营业部的小脚老太早就骂街了,说某某某,还我血汗钱!
面对渐渐忘却历史的人们,我一直尽力呼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