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天地人和888
2196 0

[经济现象] 一潭死水的香港股市,从经纬纺机香港退市说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讲师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8 个
通用积分
9.6994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5266 点
帖子
3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4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潭死水的香港股市,从经纬纺机香港退市说起!


原创 2015-11-18 水北雁 港股那点事

    (11月17日),一则很不起眼的公告发布了。经纬纺机(00350.HK)公告:有关批准自愿撤销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地位之决议案,已于股东大会正式通过。

      相信没多少境内外投资人会注意到这则公告,更不谈自我感觉一直良好的香港自己:最近几年,香港几乎每年都是全球IPO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多的是公司想来香港上市,少一家上市公司而已,没所谓。

       但这则公告,对于笔者这个在香港生活了十多年,同时做了近20年港股投资的职业投资者而言,却感到一阵阵的心寒,我很快想起一个撤资回A股的投资高手临走前给我的郑重建议:根本不是选股的问题。你需要非常、非常认真地思考一下:香港,是不是一个适合投资的市场?

哀莫大于心死的经纬纺机
       这也许纯粹是个巧合:20年前,经纬纺机(350.HK)刚好在香港回归时赴港上市,并完整见证了香港过去20年的起起伏伏。20年后,它选择了退市——换个词,叫撤离。

         经纬纺机成立于1951年,是新中国规模最大的新型纺织机械制造厂。后来经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公司以纺织机械为主业,兼营商用汽车、金融信托业务,现隶属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原国家纺织工业部旗下六家公司重组成立)。
很明显,这是一家根正苗红的央企,1996年分别在深圳和香港两地挂牌交易,是第一批H股之一。那可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能内地A股上市已属不易,更遑论深港两地上市?绝对的共和国“一等公民”,待遇优厚。

        那经纬又为何在今天这个时间点甘愿“自断一臂”,直接放弃香港这么一个很多人打破头想挤进来(尤其那些入市之初就是怀揣着出千的远大梦想的老千公司)的市场呢?最差最差,不必直接退市,卖掉00350.HK这个主板的壳,也至少能拿回6个亿啊!
一句话:哀莫大于心死,诚不得已而为之。

来看经纬这么多年来两地股价对比图:
     20年来,在A股大开大合的经纬纺机风声水起,复合收益已经超过10倍,但看看H股,“惨淡”二字已不能形容其表现,近20年时间涨了2倍不到。
从上市那年,经纬纺机H股股价便远远落后于A股股价,其间差价超过50%是常态。以当前股价计算,A股为23.2元/股,H股为11.8港币/股(约合9.7元/股),H股是A股价的四折价!

除此之外,经纬纺机H股股价长期低于净资产。
当然,这和其所属行业周期有一定关系,但长达20年下来,公司价值长期不能得到合理反应,融资更是无门,这个事实却是谁也说不过去的。

假如你是企业管理层:
1、面对一个快20年都无正道可走,20年没有正经成果的市场
2、还整天应付一堆上市成本和麻烦
3、作为一个央企,又不可能走邪门歪道,去学习老千公司出千骗钱。

    你会怎么办?还会有何留恋么?恐怕也只能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吧?此处不认爷,自有认爷处,不如趁着国企改革东风,整合资产,收拾细软,走人呗!
至于这个壳,也甭麻烦了,不要也罢。

如果一个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价值长期异常低估,也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融到钱,投资者也长期无赚钱效应,但IPO却几乎年年全球第一,那不是光荣,而是自毁长城的饮鸩止渴:因为这是在竭泽而渔式地割韭菜,被边缘化几乎是必然的宿命。

         所以,对于经纬纺机这个事,我更关注的,并不是退市本身,而是港股这个市场究竟怎么了?20年前,香港股市就是汇丰银行和几家地产股定天下,其他的就是仙股。现今就是港交所和所谓的蓝筹定天下,其它的还是仙股。所谓的国际资本市场,其实也是个别股的游戏,其他的就是一潭死水。一个安静、本分的央企缘何20年不仅毫无起色、最终还退市了? 所谓的价值投资理论,也是理论界说说的一个噱头而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纬纺机 香港股市 集团有限公司 职业投资者 纺织机械 香港 Android 经纬纺机 香港回归 港股投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