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你好girl
1993 4

[宏观经济学政策]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到底相信什么?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1粉丝

教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199 个
通用积分
9.9774
学术水平
303 点
热心指数
309 点
信用等级
314 点
经验
53945 点
帖子
741
精华
1
在线时间
14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0-11
最后登录
2024-3-28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你好girl 发表于 2015-11-22 12:23: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部名叫《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电视剧播出了,文章的媳妇马伊琍是主演,于是诸多使坏的娱乐新闻拼出,“大尺度令人咋舌”,“激情戏轮番上演”,“满屏干柴烈火”都写进了标题,不禁令人怀疑,这写的究竟是“漂族”故事吗?

  想到“漂族”,会有许多关键词涌上脑海,比如唐家岭、地下室、暂住证、方便面、闭门羹等等,电视剧要是主要拍这些,收视率不会高,荧屏竞争这么激烈,谁愿意看这些苦哈哈的内容?自动地“漂”题材冠以苦涩滋味,其实也是一种想当然,“漂族”为什么就不能“城会玩”?

  就这部电视剧而言,属于典型的那种什么车都想搭的作品,既想把固定的收视群体吸引住,又想把每天下班回到家累得苦不堪言的“漂族”哄到电视机前。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这个剧名实在没什么创意,放眼全中国,就算四五线城市,包括乡镇农村,哪个地方也不相信眼泪。但这个剧名的确也提出了一个命题:北上广到底相信什么?

  作为一名北漂了十五年的“漂族”,我把自己问住了。认真思考了一个小时,得到了以下我也不确定是否成立的观点:

  身在一线城市,我相信一分努力会得到一分回报,运气好的话,甚至还能多几分。以前有种说法,说北上广终归还是比中小城市,更注重规则,更遵守秩序,和中小城市(尤其是市县一级的城市)的暴利行业多被权贵、富人阶层把持相比,一线城市总还是能遗漏一些上升岗位,留给那些真正的外来佼佼者。但最近我开始怀疑,究竟是一线城市的开明与宽容,给“漂族”带来了机会,还是城市发展的飞快速度与较大空间,需要“漂族”的填充?

  是“漂族”要感谢一线城市,还是一线城市要感谢“漂族”?如果他们之间是相互需要的关系的话,那么为什么在纳税平等的前提下,“漂族”所能得到的公共服务不是平等的,在这种不平等环境下,是不是也存在十分努力只有一分回报的可能性?

  我相信在北上广还有友情。我在2000年来到北京的时候,认识了很多很多的朋友,那时大家都穷,但却有没完没了的见面和聚会,留下无数快乐而美好的记忆。2003年非典之后,大家便聚少离多。此后多年,许多朋友一年也难见到一面。是我们太忙了,还是友情淡漠了?如果我欺骗自己的话,用一个“忙”字足以把内外交困的状态呈现给别人看,可是,真真切切的情况是,友情淡漠了。大家忙着赚钱,赚多一点的忙着移民,赚得不多不少的,忙着买房换车,赚得少一点的,忙着糊口。可大家还是愿意相信有友情在,哪怕只是朋友圈里点点赞,也愿意给自己留一下念想:等到老了的时候,或者不忙的时候,还能一呼百应,重新聚到一起。

  我相信大多数的人会在北上广扎下根去。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但留下的人,嘴上不说,心里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城市的柏油路太硬,那层浅浅扎下的根,会很容易被轻轻拂去,但拂不去的是十几二十几年在这里投入的情感。人们在这里习惯了拥挤着上下班,习惯了喝醉之后在回郊区的路上一路狂奔,无数次默默发着宏愿早晚有一天要归隐山林,但多数人都是想想而已,想完之后只能像一根铁钉那样,紧紧抓住磁铁,怕一个旋转,自己就被扔了出去。这个庞大的城市,终其一生可能只会熟悉它的一个角落,但有这样一个角落能够容身,也足以让人把它当成真正的家。

  我相信北上广的人,都会拥有一个“避难所”,这个“避难所”是他们在这个城市营造的家。一线城市很好,有大剧院,有最新大片,有明星出没,商场繁华炫目,每一块财富宝地,都散发出商业时代的馨香……但同时它也嘈杂浮躁,办公室里多是抑郁症,马路上多是路怒族,人们擦肩而过的眼神没有友好,偶尔的摩擦会换来莫名其妙的敌意。家,成为城市里唯一可以做自己的地方。在信仰普遍缺失的城市,家庭终归会成为这代人最后的、唯一的信仰。

  北上广有眼泪吗?我认为是没有的,人们没时间流泪,流泪不会换来任何同情与帮助。流泪的人会被认为不适合这个适者生存的地方,所以,不要相信电视剧里那些虚构的眼泪,在北上广,走在大街上,如果不掏出身份证的话,人们都是这个城市的拥有者,在有一千个“我不相信”的理由的同时,选择一个或两个相信的东西,来鼓励自己继续走下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北上广 电视剧播出 一线城市 中小城市 没完没了 娱乐新闻 电视剧播出 马伊琍 方便面 大尺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李攀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亿缕暖阳 发表于 2015-11-23 14:39: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手动点个赞,生活的北上广,我们一边深爱着这个城市,又一边承受着这个城市带给我们的种种压力,高不可攀的房价,停不下来的脚步,渴望而不可及的爱情,我们心甘情愿的承受,因为我们深爱着这个城市,至少它给了我们实现梦想的机会

使用道具

niuniu789 发表于 2015-11-26 15:48: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尝试往二三线城市走走也不错,压力不大,节奏不快,物价不贵,很容易鹤立鸡群,机会多多,何乐而不为!

使用道具

马列光 发表于 2015-11-26 22:37:4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忙得基本不看电视,但不是忙在北上广。楼主好文,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1525440743 发表于 2015-11-28 16:07:4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好girl 发表于 2015-11-22 12:23
一部名叫《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电视剧播出了,文章的媳妇马伊琍是主演,于是诸多使坏的娱乐新闻拼出,“ ...
北上广相信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相信什么,这个社会的潮流已经让所有人拥挤在一起,向着一个目标出发,似乎太可怕了,如果尺度太大,发生踩踏也不是不可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