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qingchun
4079 2

[宏观经济学政策] 目前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及政府政策弊病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71 个
通用积分
23.3459
学术水平
81 点
热心指数
96 点
信用等级
42 点
经验
90323 点
帖子
2191
精华
1
在线时间
25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
最后登录
2024-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爆发于去年的金融危机不断的侵蚀到实体经济,全球目前已经处于经济危机之中,在这种背景下清楚的认识中国面临的问题才能找出问题的关键,顺利的度过难关。中国的问题:

1.         国民收入分配得不合理给经济发展留下了隐患。从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发展经济,中央政府采取了用农业补贴工业的策略,使工业发展迅速,但是农村的发展基本没有什么变化,远远地落后于乡镇的发展速度,导致了城乡二元化经济的发展模式;另外,税收过高,国民收入大部分集中在政府部门,居民工资过低,消费在GDP中的比例一直处在较低的位置,同时政府集中大量财富后,大量搞实业投资,在实体经济的投资占主导地位,而对居民的公共消费投入不足,医疗、教育、社保等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居民在收入过低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储蓄,储蓄率过高又导致了贸易顺差的加大;贸易顺差的增加使得外汇占款增长过快,最后形成了2007年中的流动性过剩。

2.         产业结构的不平衡存在的问题。1998年政府为了度过危机,不断的加大政府投资的力度,大搞建设,同时对房地产行业的扶持力度较大,由于房地产行业拉动的产业链条长,覆盖的范围大,地产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在中国,地产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地方政府由于控制着土地、税收、政策等一些列的优势,因此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基本被地方政府与地产商瓜分),但是这只是局部的过热。此时,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有两条腿,一是地产行业的发展,二是出口带动的以外向型为主的行业,但是2005年的汇率改革将这一条腿打断,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加上中国企业制造的产品技术含量低,在全球产业链条中的话语权基本不存在,使外向型行业的利润空间逐渐消失,房地产行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唯一一条腿,中小企业的投资环境恶化,使流动性加剧,在没有投资项目的情况下,由于地产、股票市场的投机性,短期的供应有限,最终在大量流动性进入的情况下出现大牛市行情,股票市场疯狂、地产的价格不断攀升,留下了一个大泡沫。

3.         对于目前的状况主要是存货的消耗。第一,通过分析一下前期经济增长的模式可以得到目前存货的结构。前期主要是以地产作为主要的带动点,因此围绕这个行业的产业链条可以找到存货的结构,这也是为什么政府出台4万亿固定资产投资,地产行业主要是基建、建材、水泥、钢材等一些列的产品,在地产行业受到约束后,只能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消耗掉这些存货。二,结合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路径,上半年的存货成本较高,目前的大宗商品价格过低,因此存货损失计提在四季度会大幅增加,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很大,但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的触底,一季度的话相对会好一点;

4.         就业方面的问题。房地产行业的带动链条长,是资本密集性行业,同时对劳动力的吸收也大,而出口型企业基本都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是劳动力吸收的主要行业。这两大行业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失业人口会大幅增加。从动态的角度看一分析,失业量加大后消费水平会下降,同时经济下滑的预期也会使居民收紧钱袋,如果出现恶性循环的话,治理的难度就会非常大,因此重点是找到这个环节中薄弱的一环,打破循环,改变预期和形式。

由于以上的问题,政府出台了一下的措施:

1.          4万亿固定资产投资。主要解决的前面分析的存货问题,同时解决失业问题。这里面有两个问题要考虑,一是存货消耗完了之后,这些行业的发展问题,因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要改变成消费为主导内向型经济。存货消耗完了之后,这些企业能不能顺利的转型,过剩的产能怎么解决;二是就业人口能否顺利的转移到4万亿投资中去,三是4万亿投资的效率问题,是否会导致央企与私企之间的失衡。因此,这四万亿投资只是为中国经济的改革争取了时间,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后续的政策还要针对本质问题出发。

2.          宽松货币政策。从经济学的角度,货币政策要发挥作用,主要取决与实体经济对资金的吸收作用及消费信贷的吸收作用。首先说一下第一个因素,目前实体经济中不是缺钱,而是缺项目,实体经济的下滑使得目前找不到赢利性较强的行业。第二个问题,消费信贷对中国的居民来说还不是很熟悉,同时加上中国的消费习惯,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只是调节收入分配,把财富从居民手中转移到企业,降低企业破产的数量以便渡过难关。

综合这些因素,中国经济今后几年的前景相对压力较大,主要看政府的政策能不能打到点子上,能否抓住关键问题,不要老是在表面的问题上做文章,笔者的观点是利用财政政策赢得时间,在此基础上大力提高技术含量,提高经济效率,发展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大居民在财富分配中的比重,政府的投资要提高效率,其实这些问题最根本的阻力在于政府掌握全部的经济资源,从而滋生腐败现象,这个只要只要在政府手里面,不腐败是不行的。因此还要坚决执行政企分家,为私营企业的发展创建良好的环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政府政策 存在的 固定资产投资 国民收入分配 中国经济 政府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太原张建宏 + 1 + 1 + 1 热心帮助其他会员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梁文华 发表于 2013-3-14 19:2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淡然123 发表于 2013-3-15 11:41: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