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wany
3134 6

各种评价技术在技术经济中的应用 [推广有奖]

贵宾

庸才

学术权威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2824739 个
通用积分
292.1499
学术水平
446 点
热心指数
583 点
信用等级
317 点
经验
110065 点
帖子
2204
精华
4
在线时间
2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6
最后登录
202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技术经济中应用的评价技术大致有以下七种: 

  (1)比较法及其应用。比较法是通过对每个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或综合效果的比较来优选最佳方案的一种方法。在比较方案数量少、各个比较方案彼此间又独立又互相排斥、比较方案的经济效果指标只和技术经济参变数有关等情况下,可用比较法选择其中最好的方案。比较法应用相当广泛。 

  (2)列表法及其应用。列表法是采用表格形式的一种方法。在技术经济中的应用有二种:一是"表示法",二是"表解法"。所谓"表示法"是指利用列表的形式反映技术方案各种上技术经济指标和数据的方法。"表解法"是指利用列表形式对技术方案进行计算评价和优选的方法。通常,先把技术方案参变数假定若干数值,然后将每个数值代入经济评价公式进行计算,最后求得经济效果的指标。整个计算过程和数据列在表上,从表上就可以看出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的好坏,从而选择最优方案。表表法与比较法有密切关系,它们往往是相辅相成同时使用。 

  (3)图解法及其应用。在技术经济中常常应用"图示法"和"图解法":"图示法"是用图来形象地表示技术经济计算及其结果的方法;"图解法"是指用绘图技术对各种方案进行经济比较和优选的一种方法。在技术经济中采用较多的图解法有技术经济优化图、技术经济决策树和技术经济网络图等几种。 

  (4)分析法及其应用。分析法是与综合法相对的一种研究问题的方法。在技术经济评价中,除了系统分析法以外,还采用技术经济因素分析法(敏感性分析法)、经济临界点分析法(盈亏分析法)、经济安全系数分析法,最小最大(或最大最小)和最大量大(或最小最小)分析法等。 

  (5)数学方法的应用 数学在技术经济研究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常用的数学方法有以下几种:①普通数学法主要是运用加、减、乘、除、等式运算、代数等方法计算各种技术经济指标,例如计算成本、投资、经济效果等。②数学分析法,数学分析法主要是微分方法和矩阵方法。矩阵方法在技术经济中的应用最主要就是投入产出法的应用。③运筹学方法,在技术经济评价中应用较多的运筹学方法,一般是线性规划、非线性规划、静态规划和动态规划这几种。④数理统计和概率论方法,在技术经济评价中,需要处理许多社会经济现象和自然现象,而它们有不少是比较复杂的、在目前还没有找到一定的规律性,因此,必须利用概率论和数理统计方法来处理这些现象,为解决技术经济问题提供科学依据。概率论和数理统计在不确定情况下的技术经济评价中的应用有以下几种方法:技术经济期望值法、技术经济模拟法、技术经济决策树法。 

  (6)电子计算机的应用 电子计算机在国民经济中应用越来越普遍。近几年来,在技术经济领域中也越来越多地得到应用,主要应用有以下几个方面:技术经济评价计算、技术经济数学模型求解、技术经济预测和技术经济数据资料处理和储存。

   (7)调查法的应用 调查法是发现和了解问题、搜集资料、检验理论和总结经验所不能缺少的。这里所指调查法是专门调查法,即通过各种方式,请有经验的专家根据规定的条件对各种技术方案进行政治、国防、社会、技术、环境和资源等方面进行评价。通常采用评分的方法,国外德尔菲法是值得借鉴的专门调查方法。专门调查法在技术综合评价中有很重要的用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技术经济 概率论和数理统计 经济数学模型 电子计算机 敏感性分析 应用 评价 技术经济

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沙发
tcl1968 发表于 2009-9-6 19:27: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谢谢楼主给各位的分离。

使用道具

藤椅
徐培蓓 发表于 2011-3-15 13:24: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楼主,我已经引用到我的学位论文中了
要有信仰,在信仰的指引下相信自己、相信他人、相信爱

使用道具

板凳
dqwanlong 发表于 2011-6-22 21:2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人啊!!!

使用道具

报纸
guosilei1029 发表于 2011-6-27 16:0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东西 谢谢LZ!
NYYBZDWDBSDSZJSWDMMZZDYWWZDSBKND

使用道具

地板
方浪 发表于 2011-6-27 17:3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一下!
阳光总在风雨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