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866 2

[学科前沿] 王安:王石太天真 两肋插刀却无处插柳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1 个
通用积分
33710.0063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43 点
帖子
17410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其实,危险早在去年底就露出了它的狰狞,但万科王石忙,这狰狞就真的敲门来了。当宝能系持续增持万科股份达到22.45%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华润只持有万科15.29%的股份,十多天里这个前第一大股东内毫无动静,王石急了,撕破脸皮了,12月17日晚宣布,不欢迎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

  甚至,王石单方面透露了今年7月,当宝能系增持万科至10%时,在北京万通冯仑的办公室里,王石与姚振华的一次深夜长谈4小时。那次,似乎是姚老板主动向王老板示好,谈了自己的发家史,表示对王石的欣赏和敬意,说宝能系要是成为万科的大股东,会继续维护王石这面旗帜。但王老板不给姚老板面子,当场回绝。不知姚老板对这种不礼貌的回绝是否在意?是否同意向外界透露他们之间的私密交流?正是因为王石的公开宣战,喜欢低调的姚老板被迫走上前台。

  王石瞧不起宝能系,诸如信用不够、公司实力不够、短债长投用杠杆资金、不择手段以小博大,就差说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之类的气话了。

  但宝能系“癞蛤蟆”就是想吃万科的“天鹅肉”,王石就是不高兴,又能怎样?当年联想收购IBM的电脑业务,吉利参和沃尔沃的轿车板块,不知洋人是否也有“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感觉?

  当王石发泄完了,隔夜早上,宝能集团只淡淡地发表声明,说集团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力量。

  这种淡淡的气质,本应是王石的,是万科的。王石以不爱财、甘当职业经理人著称。他写道:“1988年,万科进行股改的时候我就放弃了股权,表明自己对财富的态度,也表明自己要和团队一起作为职业经理人,将万科打造成为现代优秀企业的自信。既然放弃了股权,谁想要成为万科的大股东,就不是管理层所能左右的。管理层能做的就是为全体股东创造财富,为消费者提供满意产品,为社会承担责任。”

  说是要当职业经理人,不左右谁是大股东,但实际上,王石对谁是大股东一直耿耿于怀。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2000年8月10日大股东终于变了,深圳特区发展公司将持有的万科股票转让给中国华润总公司,王石记恨的是,在此之前,深特发曾强行从万科账上划走了800万美元。虽然王石在意谁是大股东,但在股权等机制设计上,王石们一直没有试图确立自己的保障机制。王石以为,自己以理念、操守、管理立于世,自己团队的声誉、信用、地位是无与伦比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管什么大股东都扳不倒万科管理层。

  确实,王石很喜欢华润这个大股东,表扬华润给万科推荐的独董素质高,比如李小加,现任港交所行政总裁,比如说陈茂波,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但王石怎么知道,姚老板进入后,不会给万科找到高素质的独董呢?不幸的是,华润董事长宋林,自己倒在了床照上。

  华润对王石全面放手,王石习惯了,肆意而为了。在汶川地震中,王石宣布万科只捐200万,不仅不顾其他老板的面子,也不合中国国情,最后被逼自认了青涩,斥资一亿盖学校。但骨子里,王石不服输。

  在这次姚老板发难时,他仍然认为自己的团队为万科积累的信用是威震天下的。信用值多少钱?王石算给你看:以海外三大评级机构对中国13家主流房企评级数据来看,标普对万科的长期外币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BB+,穆迪长期评级为Baa1,惠誉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为BBB+,万科的融资信用确是最高。

  王石说:“现在宝能系一味倚靠资本的力量,但是社会已经到了依靠知识、依靠信用的时代。一旦你影响到万科品牌的信用,影响到万科的客户,影响到万科上下游产业链,这个时候只能说对不起,我们要为万科的信用、为万科这个品牌而战,为中小股东而战。”

  但王石错了,谁说社会已经到了依靠知识、依靠信用的时代?至少,中国还没到这一步。就好比说质量是根本,利润是生命,错,在网上,价格是根本,点击率是生命。

  至少,在万科的管理层来看,他们也很喜欢资本的力量,包括姚老板的资本。比如,从2014年5月28日开始,国信证券(002736,股吧)金鹏1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就开始增持万科的股票,一直到2015年1月27日,一共增持了4.9亿股万科的股票。这个计划共耗资45亿元,这些资金从哪里的?原来,资金来自深圳盈安财务顾问公司,这个公司是由王石在内的1320位事业合伙人组成的,是从万科的利润奖金账户和万科事业合伙人募集的。其他还有一些复杂的设计,简言之,这个计划增持万科的45亿资金,王石和1320位事业合伙人只出了28%的钱,相当于用了4倍左右的杠杆买入,这4.9亿股万科股票,按照12月18日停牌前价格24.43元计算约为120亿市值,利用宝能系的收购狂潮,万科管理层赚了70亿元,而王石等1320人的出资只有十几亿。

  要是说这1320位万科高管都像王石一样厌恶姚老板的资本力量,你信吗?

  除了信用,王石最看不上姚老板的是他的暴发户做派,他质问说:“我们现在看到一种什么现象?突然冒起来的人物,大家根本不知道是谁,名不见经传突然就爆发起来,迅速地成长,而且很明显地有富贵险中求、走钢丝的行为,这种靠杠杆搞来的资金,非常疯狂,我们的社会要欢迎这种行为吗?我们的社会准备好承受它带来的后果了吗?”

  确实,姚老板是个暴发户,他抓住了保险业爆发式增长的红利。今年以来,随着万能险的惊人增长,保险替代信托成为增速最快的金融门类,险资入市的门槛被放开,万亿级的资本急着往里挤,保险资金成了资本“春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下游产业链 职业经理人 资本的力量 上下游产业 职业经理 万科股份 办公室 掌门人 发家史 华润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5-12-22 08:3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海人寿是宝能系的融资平台,销售的保险产品多数都是万能险,这种保险产品的性质更加倾向于投资理财,就是王石说的“短债长投”。但宝能系并不只是买万科,从今年9月到12月之间,宝能系通过二级市场和参与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先后大量买入了华侨城、中炬高新(600872,股吧)、韶能股份(000601,股吧)、明星电力(600101,股吧)、中国金洋、南宁百货(600712,股吧)、南玻集团、合肥百货(000417,股吧)的股份,这些股权目前的总市值将近270亿元。人家被买了就买了吧,只有万科王石高声叫喊起来。

  是滚滚而来的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压力逼得保险公司变得凶悍,他们违背了保险公司投资的稳健、保守的风格,短钱长配,风险错配,疯狂对冲。除前海人寿,安邦保险也先后举牌金融街(000402,股吧)、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和金地集团(600383,股吧);生命人寿举牌金地集团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明天系旗下的华夏人寿、生命人寿和天安财产举牌金地集团持有超过38%的股份。

  不只是姚老板本人暴发户般的疯狂,是形势使得所有的资本暴躁。

  有人把保险公司的这种行为阴谋论为洗钱:抓你个万科有什么意思?反腐越来越烈,无数的黑钱要洗白,通过买入万能险或投连险,然后进入股市洗白。因此,万科被野蛮收购,不是一场兼并与反兼并之战,而是一场反腐与腐败之战,是一场洗钱与反洗钱之战。

  王石还没有走到如此阴谋论的地步,他没有影射姚老板侵吞国有资产,没有挖姚老板背后的老虎。听说姚老板是在深圳布吉市场炸油条出身,也有人说他是菜贩子,还娶了女秘书。这有什么问题吗?没违法犯罪吧?

  有媒体说,宝能系的缺点是大举借债,违规强买。这说法有点软。至今,没有权威说法证明宝能系在二级市场上对万科的增持违法,它不过是步步紧逼,堂正入室。商业游戏规则是中性的,谈不上道德与否,扯不上恶意与不恶意收购。王石只有找来大资金与姚老板对抗,有能力就阻止,没能力就妥协,市场规则就这么简单,资本为王。对于万科的收购与反收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2月18日表示这是市场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监管部门不会干预。

  王石一直以情怀为追求。这很好,但这不管用,他的道德牌、苦情牌都没用。奇怪的是,他以为这有用,以为一嚷嚷就能继续控制和影响万科。这有点天真。天边也不天真。
来源:和讯网  作者:王安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5-12-22 08:3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是根本,点击率是生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