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wenzhang11
1985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社会保障制度的负担问题剖析及根本解决思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6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7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保障制度的负担问题剖析及根本解决思路

社会保障制度的负担问题剖析

不发达国家社会保障的程度和范围一般都很低,虽如此,但国家负担却很沉重。从根本上讲是因为社会内在矛盾造成了基本必须类社会生产潜能远不能充分发挥,且在不同利益集团间、不同地域间、不同部门间……货币分配极不合理、分化严重,又不可能根本克服,且提供社保物力劳务的企业单位追求经济效益、货币利益,并存在高收费、乱收费等问题;从而导致了必然大量永久存在有货币缺乏或相对缺乏者(如社保承担着)及由此所致的负担过重的问题。具体到现实有三方面原因:一、税收、基金征收困难。如企业一般都希望少交或不交税收,加之各种偷漏税现象,充裕的税务收入相对困难。二、由于浪费、挥霍等原因的存在,货币的利用率、效率低下。三、提供社保物力劳务的企业单位追求经济效益、货币利益,并存在高收费、乱收费等问题,致使财力、基金既使很充裕,也不能提供过多的物力劳务,进而也难能实现充裕保障。以医院药厂为例吧,医院药厂为追求经济效益、货币利益,高收费、乱收费、药价虚高现象很严重。在这种状况下,不管财力有多雄厚,别说对广泛的基本需求进行保障,单单解决一个医疗问题就无能为力——无底洞

发达国家现已具有建立充裕的社会保障的可能,且不当存在负担问题。其一因为发达国家现有物力劳务已经很丰富,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其二因为发达国家现有资本的生产能力仅发挥了7080%(据统计),还有进一步增加生产量的能力。其三因为资本还有进一步大力扩大再生产的能力,而现实却处于滞胀状态。其四因为还有很多的失业人员可用于社会保障方面。其五因为社会生产率还可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同时也可解脱出大量人力。但是,发达国家同样也存在政府财政负担沉重,难以为继,进而对保障的程度和范围进行缩减的问题,究其原因,同不发达国家基本类同。

需说明三点事物观:一、社会资源应当优先用来建立社会最低限度,且当用总资源的相当比例或份额作保障,这既公平,又合理,还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也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纯理性上讲,不当讲负担。二、物质多少决定着社会保障的好坏,但不是社会统一保障制度能否建立的原因,不发达国家建立社会统一保障制度并不过难,因为它追求建立的是一种物质基础薄弱状况下的最低层次的保障,并不是发达国家的物质充裕状况下的高层次的保障。最低层次的保障生存性、可劳动性的全员社会保障在人类文明史的各阶段都是可建立的,至少主要矛盾如此,人类能繁衍至今即是例证。其三、发挥生产潜能并实现公平合理化分配是社会主义的两大基本目标及特征,社会统一保障(全员社会)制度是实现公平合理化分配的基础要求。在既发挥生产潜能,又通过社会统一保障(全员社会)制度体现公平合理分配的基础要求的社会主义条件下,宏观与微观都实现、趋向了最佳最合理,负担问题当不复存在,谈论之也没有意义。

总之,从纯理性上讲,建立适宜度的社会统一保障制度不当讲、也不当存在负担问题,谈论之没有意义,但现实社会,无论落后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存在负担沉重,难以为继的矛盾。具体来讲,这是货币普遍支配用人用物,企业单位普遍追求经济效益、货币利益,社保类企业单位也不例外的市场体系使然,属于固有矛盾,于其中不可能根本解决。唯只有建立与社保制度相关的人力、物力、资本等不通过货币直接无条件由社会统用统配,且相关企业、单位、工作只追求人力物力投入产出效益和总工作量(不再讲经济货币效益)为基本特征的相关体系,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出路所在。

我国三农问题严重,其中农民社会保障是一直困扰国家的老大难问题,也是专家学者建言极多的方面。但实际上,农民保障的老大难问题也同样是一定领域的一定经济理论及实践状况下的必然,唯只有在理论上如上进行突破,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出路。

社会统一保障(全员保障)制度的建立模式

鉴上所述,建立全员性的从生至死的适宜度的社会统一保障制度必须也唯有在理论实践上有新突破、新思路,才可实现。具体如下:

1)适凡与社会统一保障制度直接相关或直接为其服务的人力、物力、企业、单位等相当于一个共同体,其内的人力物力等可由社会直接无条件调用,其产品劳务直接服务于公众,且都不再存在货币及货币关系。

说明:社会资源应当优先用来建立社会最低限度,在社会总人力物力(包括与社保直接相关和不直接相关两部分)可充分由社会掌握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社会可充分、也能够腾出相当比例的人力物力用于社保方面。这为社会统一保障制度的充分建立提供了物质基础及可能。

2)与社会统一保障制度直接相关的各类企业单位及具体工作不再讲经济货币效益,而只追求人力物力的投入产出效益和总工作量。

说明:讲究经济货币效益永远无法建立全员性的社会统一保障制度。因为国家社会用于社障的货币征集困难,相对有限,而具体保障企业、单位等却要以最少的人力物力投入追求最大的货币利益,总体与局部要求呈现矛盾、对立状况,由此而致的巨大货币需求量社会无力满足。但是,讲究人力物力的投入产出效益及总工作量却可很好地解决,因为在人力物力投入产出效益极高又追求总工作量的状况下,社会可实现以最可能少的人力物力投入量满足相对即定量的社保需求,或者说一定比例的人力物力的投入,可最可能充分完善丰裕地建立社保制度。

3)社保系统内劳动者的劳动收入(以货币体现)由社会统一给予,且与人力物力的投入产出效益及总工作量挂钩。

说明:这是提高人力物力投入产出效益和总工作量的经济激励手段。

4)与社会统一保障制度直接相关又专事社会保障的企业、单位、人力或社保系统内尽最大可能实行适宜强度的军事化制度。兼事社会保障的企业、单位、人力当加强组织纪律。

说明:组织纪律是执行一切的保证,军事化制度是最顺利、最迅速、最高效完成一切的手段。尤鉴于社会统一保障制度不仅是保障基本需求、发扬人道体现人权的基本要求,还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内容,更是社会主义广泛优越性发挥的基础条件,故社保系统当尽最大可能实行适宜强度的军事化制度,以严格人力物力的统一调用,极大提高人力物力投入产出效益和总工作量,从而确保社会统一保障制度的全面建立。

社会统一保障(全员保障)制度的意义

全员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必然要求,并不仅仅相当于一种慈善性质的具有保障基本生存、维护社会安定作用的社会福利制度,其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它是社会在继承发展市场有益面的同时,无条件大规模充分引入人力物力直接统一运用调配制度及发挥由此所决定的社会主义(计划)广泛优越性的前提和基础条件。没有之,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将大量丧失。或者可说,没有全员社会保障制度,就没有社会主义!

文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保障制度 社会保障 保障制度 社会主义制度 社会福利制度 制度 社会保障 根本 思路 负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