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 1

【商界看台】凯丰董事长:优秀的研究员必须致广大而极精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62 个
通用积分
1.0006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1528 点
帖子
1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16
最后登录
2016-2-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大经济论坛经管爱问微信号jgasker好文共享与推荐,实时答疑服务,欢迎关注



在讲凯丰问题,我觉得谈中国对冲,我没法谈,我只能拿我对事物的理解,加上我们凯丰来谈。从我个人来看,凯丰的问题,对冲问题比较简单,我先把自己的想法拎出来,我记得我最早出来做凯丰投资的时候,当时提了一个观点,中国这三十几年发展非常快,由于这种快,其实大家特别想快,这个其实会有很大的问题,如果我们把一件事放在慢慢累积过程中,如果放在30年、50年,而不是三个月、五个月以后要什么,可以把很多问题看得很清楚,也很简单,这是我09年开始一直坚持这个。


2009年到2012年其实很难,2012年出来以后每个人觉得我很顺,有时候厚积薄发才有可能长期持续稳定的走出来,我自己做对冲大类资产,我认为哪些高了,哪些低了,为什么高了,我们分析合理性差异性在哪儿,怎么分析出来,凯丰有一个研究发现价值内核,细节暗藏产业密码。专业性细化,不断朝一个一个细节研究,累计到一定时候,就能发现这个东西的价值,我们也在朝这个方面做。


我谈一下自己对未来30年中国和中国市场的看法。中国GDP从2000年到现在,从3%到现在的11%,我提了一个观点并且到目前为止我一直坚信着。我跟很多身边朋友说,我们如果移民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都是最大的错误,我们要坚定地持有中国这个大股票。原因如下:第一、我们是社会主义,我们是党的领导,从投资稀缺性来看,我们国家这种体制肯定是损失了部分东西,但是整个世界之林里面的竞争,它取得了很多优势。有的东西,上帝关了一个门,就会打开一扇窗,这种稀缺性在全球有它的地位。美国和伊朗在谈制裁,俄罗斯和我们谈合作开放,谈地区怎么发展,谈一路一带。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天天谈怎么限制别人,这有可能发展吗。在投资方面,我们如果做团队,领导的重要性难道不重要吗?如果你否定领导的重要性,我觉得就否定了一个私募存在的必要性。这就是为什么一定要坚定持有中国的大股。中国和印度相比,现在中国GDP是印度的4倍,三十多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干得非常漂亮,不是一般的漂亮,是全球最漂亮。这么大的一个地方,尽管我们现在有很多问题急需我们这一代人去解决,但如果我们这代人连信心都没有,还能解决吗。很多问题就像前一段时间中一篇文章说股票市场,我们只有自己救自己,没有别人救得了,国家也是,只有中国人救中国。公司一样,这是我们在最好的国家,也是最伟大的时代。我为什么选择对冲,或者重点关注大宗,我们在最好的国家最好的时代,而且我们确认最少十年之内,中国一定是全球最大的商品需求国,也有可能是最大商品进出口和产生国和输出国。大宗商品怎么会没有空间,只是目前我们处在瓶颈期,上层建筑上,国家的治理上,确实有限制。可能目前为止,监管机构可能变成市场化阻力最大的一个机制,这句话是我自己的判断。


在进出口规模上,我们原油进口规模,我们铁矿石,简单算一下,到近期为止不超过8000亿,2011年曾经9000多亿,最高峰98000亿。铁矿石、钢铁一年我们生产7亿吨,以目前最低价格2000块钱来算,一个行业1.4万吨,如果按不同层面考虑,上中下,钢铁这个品种可以做到8万亿,原油一年三亿多吨,五千块钱来算,1.5万亿,还有其他的大宗,我们目前整个期货我估计连5%都不到。为什么5%都不到,市场没有钱吗?肯定有钱,没有钱股票不会上去这么多,钱没有用好,所以我自己想一定要坚持做大宗的对冲基金,我相信它未来一定有突破,只是目前确实制度瓶颈上有限制。我坚信未来几年一定有大的突破,只要花时间,明年也好后年也好,未来50年也好,都有可能。中国未来几十年一定会有突破,我们作为中国是一个全球最大的需求国,产成品出口国,我们做大宗商品的定价,你们一定被我踩,我有基础在这里。我只要坚持中国的大宗商品的对冲基金,我一定是15年、30年以后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基金,我有这种自信。但是金融我不敢说,我们有良好的基础沉淀在这里,怎么会做不到,最多是目前有一些瓶颈,突破了瓶颈一定是跨越式发展,几十倍的发展。所以尽管这几年股市不错,我也很看好股市,我们整个公司架构搭建坚持为大宗商品企业现货服务平台上,我们筹资第一做好大宗商品研究,第二股市我们只做到指数这个层面,第三,我们一定要强化债券、外汇这方面的投入,大宗商品的人都会碰到借钱的问题,汇率问题,这跟我们是一条线上的。我们在大宗、债券、外汇会投入很多,去年我们是中金所债券非常好的公司,拿到陆金所的奖。我做大宗研究出生,公司定位上非常重要,未来的外汇有的我都会参加,但是股票你劝我,我都不会做,是因为他不符合我们公司大战略,有时候我们自己要想,怎么坚定按照自己的路径走,走着,路就跨了,不是市场哪个地方赚钱,你就去赚钱,那个东西没有大的格局。我们整个研究体系立足于这个,我们来做很多研究和公司内部架构,刚才提到的我们公司的投资理念,所谓的专业化投资,本质是发现投资机会在哪儿,很多风险控制,我们内部强调核心是内部风险控制,事先风险控制,发生转折点之前,一定有很多细节出现,如果你关注到了,一定会有准备。事先风险控制作为我自己的理解是一个专业投资人最应该干的事,而不是出来以后,我们去应急,没有好的事先控制风险,控制都会有问题。我自己从2012年开始做阳光私募,今天我看到一个金牛奖有两家,其中一个是我们。创业板从20

12年到现在涨了三倍,我有一段时间跟朋友说,什么是专业,盈利能力,风险控制能力,没有风险控制能力的专业不叫真正的专业。怎么做好风险控制,研究前置后,市场没发现的问题,你提前发现了,市场没法理解的问题,你提前理解了,慢慢你就有会有预警,有信号。


我们自己研究都在大宗,很多产业里面看到的问题,你只看到一点,这个产业一点,那个产业一点,可能大家都看股票这是一个,可能大家都没钱,可能大家真的需求不好,如果把问题拎出来,可能哪些东西是核心的。中国经济的隐患就是什么,中国经济极可能今年从第二产业向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的蔓延,而且我们有很多确实的数据已经反映这种可能性,只是目前不确定。第一,今年苹果价格一二月份已跌了40%,产量也在下降,汽车5月份比3月份下降20%多,化工作为增长保持最好的需求,增速减慢了。把不同的问题一定要整合,我们今年被客户骂得很惨,那么高的风险,让我们去赚这个钱吗,不一定不可以做,真的不符合我们投资理念,有时候市场疯狂的时候,太理性的人也很受伤。可能有人不一定认可这句话,每个人研究体系和感知的事物不一样,这个市场永远是有分歧的。


我们讲一下自己的情况,我们自己在产业团队里面,我们是建设产业团队,宏观债券团队,量化技术团队。产业团队我们细分了几个,综合信息、软商品、有色等等,综合信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物流海运、大气污染各方面叫综合信息,我们把这个体系是这样做,在一个板块里面做不同的。然后能源化工,这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体系,黑色金属也是,能源化工是国民经济的血液,黑色金属是国民经济的骨架,中国已经从幼年长到中青年,对黑色金属的需求一定很大,2013年的时候,以铁矿石为代表的产业,钢铁行业最早在2012年11月份就出现问题,去年钢铁行业第二产业的风险已经蔓延到上游了,所以今年极可能第二产业向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溢出。前一段时间股票好,可能延迟了,但是这段时间股票不好,又返回来。宏观债券团队方面,我们在2013年启动了债券团队的成立,在2014发了债券,跟商品一起做债券。这个团队对产业团队有非常大的辅助性,像平安经常讲,你做宏观的时候,做债券时候,可能对股市风险更早感知到,同时对商品市场风险也会更早感知,那个地方最早知道资金的问题。中国到目前为止真的不是钱多,是钱非常少,我觉得当时有一篇报道,现在我还没做研究,我不确定,这轮做股市的人都认为钱很多,其实钱并不是想像中的多。一直想不明白,降准降息怎么还越来越低,其实整个行业并没有太多钱。量化团队是我们自己内部的技术团队,量化是所有研究团队必经之路。去年我们组织了相关的学习,很多都是专门做数学出生的,慢慢成长为公司的交易员,我们现在量化慢慢跟进我们产业基本研究,跟进股票研究,跟进债券研究,这是我们一个定位。这是我们公司的情况,我们宏观、量化、加产业、三者合起来交易部形成决策,决策系统和交易系统,整个公司人员60人,研究人员40人,量化16个人,量化三板块,一个是技术,一个是高频次,另外一个基本量化数,这个板块未来还会不断强化。


前期搭了这么多东西,宏观产业量化等方面,最后得到了两个结果,也就是净值表现和现货盈亏。刚才看我们公司的架构,或者简单谈到我们公司架构,其实我们重点谈到什么,我们公司谈的是跨界融合。每次很多一起讨论,看上去浪费时间,但是会慢慢了解别的板块发生什么事,短期没有太大的价值。我当时做中信产业分析,2011年到2012年没有价值,做到2013年,价值在我自己身上体现了,再过五六年,这种产业跨界融合会在研究员和交易员身上得到体现,这是一种沉淀,我们要求研究员必须做到跨界,必须上中下串起来,能串得很好就可以到高级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只谈行业变化,现货市场正在发生什么,不要跟我谈价格走势,二级研究员基本连价格都可以不用知道。我们的研究员如果不知道价差怎么形成,就不是好研究员,你得把行业细节,物流问题考虑清楚,才能来做。但是他们不做研究,不做方向判断,我们的研究员晋升体系,目前是一个过渡期,老和新的不一样,未来我们基本是量化出生,要不做产业研究员,要不就是走到交易员,只有这个地方,你才是出色。你从基本面对数据的理解,然后和产业结合,对产业理解到一定程度,才提升到交易员。我以前也是做研究员,后来慢慢做大宗交易所的玉米等等,后来做化工,黑色,慢慢我在公司定位是股票交易员,为什么,没人干,只能老板自己干。我的农产品,另外一个同志接了,我的化工交易,另外一个同志接了,黑色交易,也有人接了,我只能做股票,所以越来越没地位,因为在公司股票是我们看不起的一个板块。我们现在主要工作就是这些。我们去年做了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所有的研究员其实就一个,细节完善,好坏决定你是否晋升,你只有细节完善了我认可,就跟你升职,我们内部所有的东西都是以细节为前提,今年可能有其他的目标不一样,但是细节完善的考核,我们公司内部还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


今天我就讲这么多,把自己对公司,对国家,对产业的一些看法。我假设行业300个,你一个月研究两个,一个人如果研究一个,50年以后我们研究多了,全部都通了,只有以这种精神一步一步做下去,我相信公司未来的底蕴和厚度能做得出来,就能做到我们一些想做的,比如创业的时候提了一个口号,让金融助力中国,我相信未来金融大战在国与国之间一定会发生。我们有了底蕴和厚度,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私募,或者这一代资产管理人,被历史所赋予我们的使命。能不能干得好,在于我们现在工作做得足不足,感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e=4#wechat_redirect

作者:凯丰投资董事长吴星,来自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成立大会上的演讲

后导图.webp.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董事长 研究员 Weixin Direct 人大经济论坛 董事长 研究员 商界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6-2-29 15:3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量化技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