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enyuxiang
1989 1

[讨论]对中国汽车及汽车租赁产业的一些思考与建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教授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70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8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21462 点
帖子
207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5
最后登录
2015-5-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的美国有近3亿人口2亿多台汽车,基本上平均每个成年人有一台私家车。假设二三十年后,中国的人均收入能够接近目前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人口控制在16亿人以内,那时中国的汽车社会保有量将会达到10亿台以上。如果真有那一天,我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不会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因为我们的大中小城市将会变成为一个个的巨大的停车场,中国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容不下这么多车,一个地球也容不下这么多车。五十年前中国因为没有及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因此造成了中国人目前的人多资少的生存压力。如果我们现在不未雨绸缪实行“计划造车”,那么二三十年后我们将面临一场巨大的环境灾难。
    
  在中国,要想实现“计划造车”首先要实现“计划用车”。譬如,北京市政府在奥运前后就陆续出台了多次机动车按车牌尾数限行的规定。笔者发现这种行政手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的难题。它只是在北京私车泛滥之后的一种迫不得已的消极被动的行政封堵行为。在市场经济中,人们的消费需求就象一条由无数小溪所汇聚而成的河流,国家制定的政策制度就象一道供河流奔泄的河床。当洪水泛滥时,我们是对河水进行围堵限制呢?还是及时对河床进行沟通疏导呢?北京市的政府官员们真的应该认真想一想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笔者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现在实行的汽车使用的私有化制度(私有私用)。这种制度早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大行其道了很多年,所以中国要步其后尘也就不足为奇。客观的说汽车使用的私有私用制度有利有弊,“利”表现为产权清晰责任明确,“弊”则造成了汽车的大量空驶与闲置,这里就不一一细说。凡事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要扬长避短,因此,笔者认为实行小型汽车的“公有私用制度”从长远看是一个比较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国的政府官员们都知道要改善城市的道路交通状况,首先要新建拓宽公路和发展城市轨道,然后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譬如,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虽然北京市城市道路交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但是交通设施的改善仍然赶不上城市车辆的增加,仍然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很多,这里只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少限制的盲目放任私家车的发展,忽略了现代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汽车租赁产业”的发展。
  
  
  中国现有私家车与公务车合计5000多万辆,正式注册的租赁汽车4万辆不到,租赁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不到千分之一。中国汽车租赁产业其实是一个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但是因为中国的信用体系不健全与汽车使用制度不完善却发展得异常艰难。目前,中国比较大型的汽车租赁企业仍旧是在照搬模仿西方发达国家的汽车租赁企业的经营模式,并没能创新出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能够推动中国汽车租赁产业快速发展的经营模式。中国汽车租赁产业界的理论家们与企业家们真的是任重而道远啊!
   
   什么是汽车使用的公有私用制度呢?简单的说就是指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汽车的所有权归汽车消费者所有,当汽车闲置养护时汽车的所有权归汽车租赁公司所有的一种新型的汽车使用制度体系。将来的汽车租赁公司可以改名称之为公用汽车服务公司,成为社会大众的汽车资产的管理公司。租赁汽车也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直接服务于社会大众的“公车”,成为将来城市大公共交通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形象的比喻说将来的公用汽车服务公司就象一个汽车的社会化“蓄水池”,汽车的公有私用制度就象一道可以保障汽车能够合理有序节约使用的“水阀”。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即使你很有钱,你也不会忘了给自己家的自来水管安装一个水龙头吧!你在不需要用水时也不会让水龙头开着让自来水白白浪费吧!那么你家的汽车为什么不可以也安装一个“水龙头”呢?北京市的上班族坐班族就非得人人完全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吗?将来你需要使用汽车时汽车就归你所有,你不使用汽车时也不需要你养车修车。这样平均三个到五个家庭公用一台小型汽车。将来全国统一建立的汽车超市(车行)在城市中星罗棋布,营业网点深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人们用车租车购车售车就象到银行存取款一样方便。如果北京市的360万辆汽车的车主们大部分能够接受这种汽车使用制度,那么北京市还会有那么多车吗?如果北京市的政府机关不再直接购买公务用车,而是鼓励公务员逐步使用公用汽车,那么在中国实现公车改革不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吗?
    
  为什么要建立汽车使用的公有私用制度呢?这是因为汽车是一种用来运输的机器,是一种伴随车辆磨损消耗而不断贬值的动产,不象房屋是一种能够伴随城市土地紧缺而不断升值的不动产。大家知道开车有一定的风险,过去,有一些使用租赁汽车的消费者因为不具有汽车的所有权,出了问题往往将风险转嫁给汽车租赁公司,甚至骗车,汽车租赁公司要么倒闭破产要么提高收费标准,其实质就演变为要那些租赁汽车的守信者为失信者埋单。守信者最终就会放弃使用租赁汽车而去购买自己的私家车。最后的结局是高收费将越来越多的租赁汽车的守信者逐出了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留下来的失信者把一个中国的朝阳产业给越做越小了。
  
  汽车使用的公有私用制度就是笔者为了应对这个难题而想到的一种解决方案。具体操作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办法把守信者与失信者区分开来,守信者与失信者依据其承担风险能力采用不同的合同形式与收费标准(注:笔者设想未来车行与汽车消费者签定的合同可以分为两种,即传统的租赁合同和创新的分购合同)。当然失信者不会说自己是失信者,靠道德的口头约束是建立不了中国的资本信用体系的。租车时最好是提供货币资本的全额抵押,将租车行业的普遍存在的骗车欠租的经营风险降低为零。最简便的操作方案就是把汽车消费者银行里的准备购买汽车的存款通过中介的“汽车银行”——未来的资信卡公司采用对会员授信的方式来进行货币资产的抵押担保。这样失信者就没有了生存空间,长此以往失信者必然要对自己的不良行为进行约束。切实遵守汽车使用的公有私用制度的汽车消费者必须要象爱惜自己的私家车一样爱护公用汽车,不然所产生的恶意后果就只能由消费者自己来承担,后果严重的甚至会被清除出中国资本信用征信系统。在中国形成一种“守信得利,失信失利”的经营环境与舆论氛围,这样整个社会因为缺信而付出的高额成本也就会逐渐的降低。这种制度创新不仅能够解决北京市的交通难题,更重要的是要加速推动中国汽车租赁产业的发展,并顺带着要把中国的资本信用制度体系也给建立起来。
  
  中国的汽车制造技术虽然暂时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是中国的汽车使用制度一定可以领先于西方发达国家,这是由我们的人多资少的基本国情和我们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制度所决定的。问题只要找到了答案,我们就会惊奇的发现中国汽车租赁产业蕴藏着十分巨大的商机。将来在中国建立“分时销售”的汽车超市(或称汽车银行,简称车行)就有可能变为现实。什么叫“分时销售”呢?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就会明白,如果你出远门需要坐火车,你是一次性“买断式”购买一列火车呢?还是购买一张“分时分次”的火车票呢?交通运输企业出售火车票,飞机票,船票,车票的销售方式就叫“分时销售”,消费者购票消费的购买方式就称为”分时购买”。这个不能算是创新吧!只是大多数人没有联想到可以自驾的小型汽车而已。但愿将来中国多建立一种汽车的使用制度,中国老百姓的出行方式也就会多一种方便放心节省的选择。
  现在中国汽车消费者获得汽车使用权三种方式:
  
    A 现款购车,用过去赚的钱供今天消费;
    B 贷款购车,用将来赚的钱供今天消费;
    C 租赁汽车,用今天赚的钱供今天消费。    

点评:选择A是随大流,选择B的人很少,选择C的少之又少。是因为C没有选择优势吗?非也,因为中国汽车租赁产业不发达,所以消费者就没得选C的可能。但是大家想一想,选C是不是一种最理性最健康的消费方式呢?

建立汽车私有公用制度的好处?
一,一次不需要拿出大把银子购车,钱存银行有利息,将来就是养老金。
二,凭资信卡抵押租车,公车公司没有经营风险,一定会给你一个最低的收费标准。
三,没有等值的资信卡作抵押你开不到“公车”,因此,开着公车出门同样可以炫富显摆。
四,尽量发挥腿脚的行走功能,学习人家老外范侨胞,能费鞋底就尽量不要费骨碌。
五,北京呆腻了,可以到外地逛逛。下了飞机火车就能很方便的有车用。
六,想开宝马还是开QQ,丰俭由君。是七座商务还是二座跑车,可以按需选择。
七,开私车只有一台,开公车能有无数台。追新族甚至可以一天换一台。
八,不需要养车修车,办年检手续。
九,方便拼车,即是公车,没有心理障碍。
十,汽车超市深入社区,将来人们用车就象到银行存取款一样方便。
十一,圆梦的时候你会想到更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汽车 汽车租赁 对中国 城市道路交通 计划生育政策 思考 讨论 建议 汽车租赁

鱼说你看不见我眼中的泪因为我在水中,水说我能感觉得到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沙发
feng-pan 发表于 2009-8-1 17:0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内的汽车租赁业已经开始起步了,而且发展飞快,我本人就是其中一家的忠实用户。

这两年发展的两个重要契机,一个是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飞快发展,另一个是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规范了以前的黑的市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