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曲歌99
1496 3

[西方哲学] 哲学是什么? [推广有奖]

版主

学术权威

9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60061 个
通用积分
11261.8325
学术水平
1269 点
热心指数
1346 点
信用等级
1142 点
经验
120426 点
帖子
2085
精华
40
在线时间
78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
最后登录
2023-8-1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哲学是什么?》



徐侠客



蔡无双问我,哲学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棒,老徐整理一下,并形成文字。


1、哲学是道


道是何物,鱼翔浅底,鹰击长空,水和空气是它们各自的凭借,但它们感受不到其存在,我们同样生活在“道”却不自知,只能去抽象理解。


老徐以为“道”是一种境界,是无极,也是混沌。不同于科学研究时间和空间,道强调的是辩证关系,类似于佛教“色即是空”表达有形和无形,实体和虚无,本质和表象之间的逻辑。



2、哲学是生命


邓晓芒教授认为,哲学是生命。梁文道说,研究哲学就是研究如何去死。


可见,哲学更多是我们对生命的思考,所谓“我思故我在”,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除了满足基本的生存和物质需求,还有高级精神追求和自我实现。而哲学,则贯穿我们的生命,老徐说,哲学启迪我们神性的部分,让我们学会批判和思考,没有哲学的指导,我们只是展现出兽性的一面,行尸走肉地活着。



11111.webp.jpg



3、哲学是“不是哲学”以外的部分


现代科学分为五大门类(也有其他分法)

  • 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理学,技术科学及专业科学等分支)

  • 社会科学(包括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化人类学等)

  • 思维科学(包括逻辑思维学和社会思维学等)

  • 哲学

  • 数学



数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逻辑科学的应用工具,哲学则独立于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思维科学之外,既不包含科学,又不指导科学,事实上,哲学不解决实际的问题,也不能被量化和统一,它只是形而上学。


总结,哲学是什么,哲学不是什么,这两个问题其实也只是带入我们研究哲学的初步思考,以及通过否定来设想哲学的研究范围,但从根本上,老徐仍然对哲学一无所知。


4、什么时候适合读哲学


当你需要的时候


一般会建议大家成熟些再去读哲学,老徐以为,你觉得想读就去读,并没有设限,但能不理解, 理解多少,是另外的问题。


通常而言,当我们对自身所处的生活提出了一些疑问,我们就触及哲学,虽然哲学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它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形成逻辑思维和方法论。


5、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生命本没有意义,除去生物的本质特征,生存和繁殖,对于智人而言,个体的意义在于探寻生命的意义,种族的意义在于文明的演化,总结就是自我价值实现和集体价值实现。


只有认识到生与死的价值,才能更加专注于生命本身意义,才能脱离物质的藩篱,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由的人,这大概也是哲学的“无用以为用”。


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说:我的受苦和我的同情算什么呢?然则我贪求幸福么?我贪求我的工作罢了!


懂哲学的人,才能更深层次理解生活和工作,也就实践了生命的意义。



6、哲学跟科学的关系


前面已经讲过,哲学跟科学,没甚关系。

以下段子,图一乐。


青年问禅师:“大师,我很爱我的女朋友,她也有很多优点,但是总有几个缺点让我非常讨厌,有什么什么方法能让她改变?”
禅师浅笑,答:“方法很简单,不过若想我教你,你需先下山为我找一张只有正面没有背面的纸回来。”
青年略一沉吟,默默地掏出一个麦比乌斯环。


青年问禅师:“我的心被忧愁和烦恼塞满了怎么办?”
禅师若有所思地说:“你随手画一条曲线。用放大镜放大了看。它的周围难道不是十分明朗开阔吗?”
那个青年画了一条皮亚诺曲线。


青年再问禅师,我的头脑却是被这种繁杂的世俗所装满,却要如何是好?
禅师说,你画一个没有瓶子。它总有一个尽头。你不把它里面的东西倒出来,怎么装新的进去?
青年若有所思,画了一个克莱因瓶。


青年问禅师:“我现在遇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难和烦恼,怎么办?”
禅师说:“你随手画一条曲线,用放大镜放大了看,它还有那么弯曲吗?”
那个青年画了一个魏尔斯特拉斯函数。


青年问禅师:“大师,我喜欢一个姑娘,但是我和她相距千里,她又不喜欢我。”
禅师笑道:“得不到就是得不到,这就是没有缘分吧,你和她像两个平行线永远没有交点。”
青年略一沉吟:“黎曼几何。”


青年问禅师:“大师,我想要很多钱,但是我又不想付出,你能教给我方法吗?“
禅师微笑说:”可以,但是你要先给我找一样东西,它无穷无尽,又不占任何地方。“
青年思索一会儿,默默的写了一个康托尔集。


青年问禅师:“大师,我害怕死亡,你能告诉我怎么办吗?”
禅师笑答:“世界上任何东西最后都归为死亡,没有任何东西是不生不死的。”
青年抓来一只薛定谔的猫。


青年问禅师:“我觉得我在这个世界上是多余的,没有人需要我。”
禅师说:“就像你所学的数学,无论怎样复杂艰深的函数,都有适合的图形对应。你只是还没找到那个图形而已。”
青年沉思一番,提笔写下了狄利克雷函数的解析式。


青年问禅师:“大师,在单位,他们总嫌我棱角太突出,不合群!”
禅师掏出数根圆柱铺在地上,在上面搁了一块木板,并推动它,说:“你看,轮子合作一致才能保持所承载木板的平稳前进,你能找到棱角突出的形状也让木板平稳 前进吗?”
青年略一沉吟,默默地掏出一个莱洛三角形。


青年: “我发现我的内心到处都是空虚,怎么办?”
禅师说:“一块破烂不堪的布,剪下其中的一小块,不也是完好无缺的么?”
青年默默地掏出了一块谢尔宾斯基地毯。


青年人问大师:“四季循环,昼夜更替,为什么会有这种自然规律?”
大师微微思索道:“你看天上恒河沙数,但它们都有自己既定的运行轨道。但凡我们能够描述的事物,都会有它自己的规律。”
于是,青年人在沙地上写出了薛定谔方程。


青年:“大师,我期末辛苦准备了很久成绩却还是不好,GPA降了好多,有什么方法能让我GPA只升不降么?”
禅师浅笑,答:“潮涨潮落,月圆月缺,这世上可有什么规律是一直增长却断然不会下降的?”
青年略一沉吟,说“熵”。

……
禅师沉吟片刻,摆出架式,一记大慈大悲千叶掌劈向了那个青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哲学是什么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查拉图斯特拉 文化人类学 薛定谔的猫 哲学 自然科学 科学研究 色即是空 梁文道

什么是空?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什么是戒?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什么是清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沙发
水浪 发表于 2016-7-5 10:0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有认识到生与死的价值,才能更加专注于生命本身意义,才能脱离物质的藩篱,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由的人,这大概也是哲学的“无用以为用”。

使用道具

藤椅
scyjz 发表于 2016-7-6 06:48: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是解读“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到哪里去!!!的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huangyong626 发表于 2016-7-7 14:33: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太有才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