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145 2

[城市经济学] 天津怎么办?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1 个
通用积分
33710.0063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11 点
帖子
17404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2006年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至今正好十年。流水落花,换了人间。漫步滨海,隐然已出具气象。而天津亦借势实现了腾飞。天津的GDP,从滨海成立至今,十年间年均增长超过15%以上,可谓狂飙突进。


八十年代看广东,九十年代看浦东,十年前看滨海。滨海的崛起,不仅是一个区域的振兴,亦是一个时代改革的表针。


从滨海新区的利弊,即可洞见中国未来改革之方向。

      

l 两不靠的天津

2016年上半年,天津GDP增长9.2%,去年全年是9.3%。虽比此前回落,仍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殊为难得。但是,众所周知,天津的快速发展,主要是滨海新区带动,而滨海新区的崛起,主要靠央企的投资,这种依靠外来的发展模式,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仅对于投资依赖巨大,更不具备产业安全性,天津崇高的政治地位,使其能够获得来自中央和各个部委、央企的垂青。过去的十年,天津得到了国家的垂青,未来十年是否国家仍鼎力支持天津,难以确认。新一届ZF将改革重点,已经分散到全国。更注重区域均衡发展,未来对于武汉,重庆,西安、成都等内陆区域的振兴,相信国家将投入更多,天津的资源优势,即将被稀释,天津对此需要有高度的紧迫感。加快发展本土产业,振兴民营经济。

此外,天津虽贵为直辖市,但其经济发展水平,并不领先。2015年,天津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万元,天津仅略高于全国水平。而同期的北京为52859元,上海为52962元,均远高于天津。珠三角的深圳、东莞等城市,更为天津可比。而在经济发展的动力方面,天津更多是依靠投资拉动,未来是否仍能保持持续高速,尚在观望中。

中国经济的特点是,既具备市场经济的基本要素,同时,ZF对于经济的干预亦很大,实行的强ZF与强市场的模式,与西方的强市场弱ZF模式不一样。天津的尴尬之处在于,在两套体系中,都不占优势。

天津虽贵为直辖市,但是身居北京之边,天津在政治资源,经济资源方面,吸附能力远不如北京,建国初期,北京的经济总量大约只是上海的五分之一,天津的二分之一,但是,此后形式大变。北京借首都的特殊地位,不仅成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更成为北方经济中心。100%的中央部级机构,集中于北京,在100多家央企中,有超过50%以上的央企总部驻扎北京,这两大因素,注定了北京成为中国政治和经济资源最集中的地方,而这两大资源,使北京具备无与伦比的吸附能力,所以,北京限车也好,限房也好,全国精锐,亦不得不向北京聚集。

甚至,在经济和社会改革领域,天津与北京相对,并不领先,比如在北京的2100多万的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有800万,占常住人口的总比重达到38%,接近40%了,而在天津的1500多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大约500万,占常住人口的比重在30%左右,天津相对北京,人才吸附能力差别巨大,而这背后,体现了城市包容能力,开放程度。

若天津不仅资源比北京少,更兼改革力度不足,这才是最大的忧患。

在市场体系中,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则比天津更有优势。尤其是广深,民营经济发达,本土产业繁荣,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其独特的魅力,令千万人神往。

l 成为北方开放之城

北有天津,南有上海,在中国晚晴至民国时代,天津一直是中国北方的开放中心,其开放包容之气度,足以傲视全国。

未来,天津突围的最大希望,即重建北方开放之城。

天津目前最大的问题,即是行政级别过高,成为一柄双刃剑,既使天津可轻易获得比其他城市更多的国家资源支持,但同时也窒息了民间活力。天津民营经济凋敝,本土品牌不振,社会活力不足。

在经济领域,天津需要一个民营经济振兴计划。滨海新区使天津在经济总量方面腾飞,但是这种主要依靠大项目,主要依靠国企的模式,并没有带来民富,也没有带来相关产业的发展。未来天津需要转向民营企业,发展本土品牌。

直辖市的特殊地位,使其在国家投资的项目上,获得远比一个城市乃至省份更大的利益。目前,一些大型的中央级企业,几乎全部落户于几个直辖市。都使几大直辖市的国有经济具有先天优势,但是,从长远来讲,却造成了民营企业活力的丧失。

与直辖市对应的,是计划单列市的普遍发达。以深圳为例,深圳立市30年,年均增长31.20%;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贸易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一位。产业格局在全国各区域中也最为合理,除深圳之外,宁波、青岛等,其经济体系,均相对富有活力。


目前,中国真正的知名竞争性企业,大多诞生这些并无政治优势的城市与地域。其中,深圳知名品牌众多,一大批行业的龙头企业,亦崛起于深圳。

未来,天津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中,重点并非“中字头”的大型央企,而是来自中关村的技术型企业,这些才是可帮助天津建立未来根基的产业。以大项目、大央企为主导的滨海模式,未来必须得到改变。天津港作为北方第一大港,亦可承担更多河北和北京的出口通道作用,造就繁荣的港口城市。

其实上,天津相对北京,有足够的改革优势。在未来,天津改革有三大机会。

第一个机会,是利用制度差距,迅速改革,形成制度红利。


一直以来,珠三角和长三角在部分领域确实走在全国的前列,天津需承认这种差距,并且将其转换为优势,先行的上海自贸区,其经验亦可迅速借用,一旦在天津落地,将产生更大的制度落差,形成更大的制度红利。同时,天津还需站在天津之外,乃至中国之外看天津,直接引进世界先进制度,加快与世界接轨。

第二个机会,是善用成本优势,成为京津冀改革的先锋。

比如,天津房价大约只有北京的一半多,改革成本相对比较低。天津如果要引进一名人才,假如送其一套话的话,其成本比北京就低多了。户籍改革在北京难以推动,在于既得利益格局已经形成,而且难以改变,但是,天津就不同。未来,天津的户籍改革,就可以领先北京,这对于吸引全国人才,将是一个重大优势。

在北京大规模限购限户的情况下,天津应尽早取消限购,同时在户籍改革领域,打破常规。争取造成对于北京的制度优势,抢资源比不过北京,天津完全可通过制度优势,争抢部分北京分流人才。天津提出想与北京互相开放车牌号,自己却也开始学北京搞限号,有失明智,未来天津不仅应与北京开放车牌,亦应向河北开放,天津应有这样的气度与远见。

天津既有直辖市的便利条件,胜过河北,又没有像北京那样有作为首都的种种无奈与约束,天津在改革领域的便利性和灵活性,应该成为京津冀的表率。

第三个机会,是个改革遍地开花的时代里,实现局部领域的改革全国领先。


改革早期,中国实行的非均衡的发展战略,沿海带动内地,先富带动后富。与此对应,改革领域亦是先在改革特区试验,再进行全国推广,由此,领全国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往往能够在制度改革领域,领先其它区域五到十年。


改革中期以后,一个新的现象就是,改革的突破,不再是沿海到内陆,而是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破局者。

比如,在医保改革领域,率先改革和最彻底改革的地方,是深居内陆的陕西神木,虽然当初首倡此项改革的改革者已失势,但作为一项改革试验,免费医疗却在神木生根,并且在为部分地区借鉴。再比如大部制改革,率先是在佛山顺德完成的,也是小地方完成的。改革的分散化,必然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任何地方都有改革的动力也有改革的可能,未来天津这个方面应该也有很大的优势。

自贸区无论成败,都将吹响天津改革的号角,未来,天津需要建成北方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北方最开放和博大的城市,这才是天津最大的机会。

华北已经有了大北京,应取消天津直辖市,实在没有必要,回归河北省会。设广州或深圳直辖是当务之急,全国经济布局才比较平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怎么办 人均可支配收入 与世界接轨 贸易进出口 市场化程度 天津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6-8-13 12:3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罗天昊国与城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16-8-16 11:3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津应该降为副省级城市,恢复为河北省会,这样区域布局才合理。搞成直辖市严重扭曲全国经济资源的配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