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rvana
1036 0

[财经时事] 谢国忠:明年经济更痛苦 中国经济恢复只能靠单干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学科带头人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802 个
通用积分
2.0836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40394 点
帖子
15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6
最后登录
2020-6-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称提振经济须把国企股票分给老百姓 美国经济预计五年内无法好转
  
“全世界唱好带来的虚拟经济繁荣是不可持续的,接下来经济拐点又会出现,而这个拐点就是通胀。”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昨日再次语出惊人,“而美国由于消费短时间内无法恢复,其经济5年内更是不会好转。”

据悉,谢国忠是在由《浙商》杂志和商会网共同举办的“城市与商会投资高峰论坛”上发表上述言论的。他也再一次强调了其带有学院气质的推动经济复苏的办法:“钱,放在老百姓的口袋最好,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国有企业的股票分给老百姓。”
  明年全球经济会更加痛苦
  “4、5月份食品行业所有的供应材料价格都大幅度上升,而大宗商品从1月份到现在价格都明显翻倍。”谢国忠如此阐述其通胀观点,“我国土地的价格又被政府控制以及在三不政策(不许降薪、不许裁员、不许拖欠工资)下,人力成本也只能上不能下,如此看来变成通胀的可能性较大。”
  而中国一出现通胀就意味着世界也有通胀,“通胀一来,管理层就要加息了,而一旦如此就连拯救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印钞票也没有了。”
  在谢国忠看来,很多人想通过炒虚拟经济进而达到全世界经济好转的目的是无法达到的,“不可能通过制造一个泡沫来处理一个泡沫破掉之后留下的问题,明年就会发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脱节更严重。”
  至于美国经济,谢国忠则更是延续一贯唱衰的风格,“美国经济则因消费短期内无法恢复,预计五年内都无法好转。”这是因为美国的土地是私人拥有的,造房子政府也是无法控制的,“过去由于房价上升引起过量的房地产供应,最终导致2007年开始泡沫破灭,而其房价再次恢复也是不可能的。”
  谢国忠进一步分析称,本来美国的房地产是做抵押到银行贷款的,然后再进行消费,而短时间内房地产市场繁荣的景象无法恢复,则美国的消费就无法活跃,因为目前美国的家庭负债率很高。同时在过去20年内,美国的医疗成本占GDP的比重也由8%上升至16.5%,这也会阻碍美国经济恢复的进程。
  中国经济恢复只能靠单干
  “世界逼中国单干,中国要自己创造繁荣,不是和美国人、西方人互动,那边和你互动不起来,人家没有钱了,你得自己动起来。”在谈及中国如何刺激经济增长时谢国忠说。在他看来,我国过去10年经济的繁荣和1998年经济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即国有企业改革、加入WTO和公房给住户,对于大部分城市家庭而言,正是由于拥有了公房,其才会去消费。
  “目前我国遇到的问题则主要是没有需求,因此要创造需求。”谢国忠说,“而在需求诞生之前最重要的则是让居民手中有钱,减税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据他介绍,我国家庭目前的财富共计25万亿元的存款,加上30多万亿元的房地产资产,总计不过60万亿元的财富,仅是GDP的两倍,而在其他成熟国家应该是四倍,因此我国的家庭财富水平是很低的。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财富多半在政府手里,包括股票、土地和资源等。
  “钱,放在老百姓的口袋最好,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国有企业的股票分给老百姓。”谢国忠建议道,“这也是全世界都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的原因,他们看到中国家庭负债率低、政府负债率低,而且政府有那么多的资产,中国需求启动不成问题。”
  同时,谢国忠还建议道,中国应该下调个人所得税和开放汇率、允许资本自由进出,“如此这样才能给外资以安全感,钱也就进来了,我们就可以用其建城市、搞城市化等。”
  A股波动市至少到明年底
  “目前的市场是波动市,即涨了大家进去,跌了大家出来,这种折腾至少要持续到明年底。”谢国忠针对A股目前表现说,“真正牛市只有待中国结构性调整时,因为没有结构性调整就没有持续的高增长,没有持续的高增长就没有牛市。”
  谢国忠同时表示,在大的经济危机之后股市都有反弹,此前日本反弹三次,每次都是50%以上,“此次危机也类似,在反弹的过程中会出现下调,走势应该是M型。”
  据他预测,目前国外股市已经开始回调了,可能回调1、2个月,经济数据下半年真的会好一些,因为政府花那么多钱会创造一些需求,但这完全是政府创造的需求,后劲不足。他同时指出,目前A股的点位可能还会上涨,但上限是有限的,“一旦点位过高,管理层就可能多释放点IPO,上涨到6000点更是不可能的。”(来源:上海商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经济恢复 谢国忠 国有企业改革 个人所得税 谢国忠 单干 经济恢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