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泼彩雨荷
1363 2

考前几周大学图书馆是否应该引入临时vip机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6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8343 点
帖子
49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4
最后登录
2011-1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早上排队等开门,等了半个多小时,发现人龙虽然很长,但也只是不到200来人而已,而图书馆的座位其实超过300左右,也就是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前图书馆排队期适应之后,大学生已经比较理性化,一大部分不愿早起的同学去其他自习室了,提前到场排队的同学已不再是为了基本座位需求而耗费自己的排队时间成本(当然不可否认这种风险顾虑也是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然而已不是主要矛盾),那些早去排队的同学大多其实纯粹就是为挑选风景较好的位置来安心学习。
那么我想说的是,在这里已经明显出现社会时间成本浪费的现象,不禁想问:难道这种情况下一个大学生半个多小时的排队时间还不如一块五角吗?如果提前入场对于某些学生可以得到更高学习收益的话,为什么不引入价格机制来节约总的时间成本呢?(当然为公平起见可以按学校贫困生比例再多出一点来保留一些风水好的位置给与排队,对其他另一部分的风水宝地则实行收费--0.5到1.5左右具体按供需定),而对于后来而又不参与这个机制的普通学生他们可以去选择那些普通的位置,直到再也冇有剩余座位供应为止。
当然这个vip机制在社会上一些图书馆内本来就有,这里只是说在供需相对饱和的情况下引入大学校园,如果某些学校图书馆座位出现严重供不应求的现象,这个方法不一定合理。
这里只是想理清两个事实:1 风景好的位置不是基本需求而是较高层次的舒适需求,一般座位才是基本需求 2 当某些群体的利益诉求与社会总效用增长相一致,而现实又存在某些不合理时,可以在兼顾公平的情况下考虑一些改变,虽然必要的少许牺牲不可避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学图书馆 是否应该 vip 图书馆 学校图书馆 机制 大学图书馆 vip

沙发
lichga 发表于 2009-7-1 18:4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图书馆是公共资源~~~
简单的说是公益性质的
这个可以内部协调
熊猫卡正在游四川~~免费的

使用道具

藤椅
add115 发表于 2009-7-2 09:3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引入VIP机制也未必能够解决lz观察到的问题,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成本支出,甚至减少了社会总效用.
比如,付费机制带来的新的管理和协调成本,以及收费可能给学生造成的负面效应,因为学校图书馆是面向学生的公共产品.另外,到底需要收取多少费用呢?
  其实,我个人觉得自然选择状态下的排队机制能自行的解决问题. 排队带来的成本约束,本身就是很好的"甄别"机制,何必再增加新的机制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