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eiming197813
791 2

[公告] 5部委力挺老工业城市转型 专家建议东北三省应该分省精准施策 [推广有奖]

大师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247199 个
通用积分
8941.6856
学术水平
678 点
热心指数
780 点
信用等级
639 点
经验
200602 点
帖子
55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6-26
最后登录
2023-8-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印发《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这份《实施意见》也是对今年4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具体贯彻意见。

  为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从产业政策、创新政策、投资政策、金融政策和土地政策等几个方面,提出要向示范区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北等老工业城市需要认真分析产业结构、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具体短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两个方面入手,分省精准施策。”

  用10年构建现代产业集群

  近年来,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城市经济态势明显落后于其他地区。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我国东、中、西和东北四个区域中,今年前8个月,东北地区投资20139亿元,下降29%,东北是唯一一个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区域。

  10月9日,《人民日报》刊文表示,东北经济出现了新的困难:经济增速走低,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民间投资下降较大,人口、人才出现净流出,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露,这被称为“新东北现象”。

  黄群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产业结构方面,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共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工业比例过大,服务业比例低,形成‘工业一柱擎天’的局面,而且工业内部结构中重化工业比例过高,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过低。二是过度依靠投资拉动,但投资效益明显偏低。三是产业集中度低,且产业链条不完整。”

  除了产业结构,黄群慧还认为,东北等地老工业城市还面临体制机制问题和要素供给问题,前者表现在国有经济所占比例过重,中小企业培育发展不足,影响了经济的活力,要素供给则体现在人口流失问题严重,进而影响了其经济增长。

  此次《实施意见》提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用10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机制、平台支撑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

  具体路径包括:通过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促转型升级,通过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促转型升级,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促转型升级,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转型升级。

  专家建言黑吉辽如何转型

  除了产业结构和体制机制等共性问题,实际上,以东北为代表的老工业城市也存在一些个性难题,相应的也具有各自不同的比较优势。

  此次《实施意见》也指出,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各具特色的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模式,要培育壮大具有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东北三省为例,黄群慧认为,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看,吉林、辽宁和黑龙江经济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

  “虽然东北三省都是老工业基地,但三省并不存在产业同构现象,其中,辽宁省的主要问题是服务业增长过快,吉林省的主要问题是‘工业一柱擎天’,黑龙江则面临农业比例过大的问题。因此,东北三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尤其应分省精准施策,否则会因省情差异较大而使政策效果大打折扣。”黄群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东北三省的个性化产业升级之路,黄群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辽宁应平衡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积极支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引进和鼓励现代商业的投资,以服务业的发展来改善消费结构,促进经济发展。

  对吉林来说,可以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向精深化、高端化发展,特别是要把握住汽车产业的优势地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

  黑龙江则需要摆脱依赖能源产业的现状,加快发展资源精深加工的要求,积极构建产业新体系,破解“资源诅咒”。例如,可打造高端石墨和钼产业,形成鸡西、鹤岗石墨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大小兴安岭钼产业集群。

  “另外,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但大而不强,反而成为制约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关键。因此,要优化农业内部结构,创新第一产业发展模式,推广‘互联网+农业’,重点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打造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和现代农业生产基地。”黄群慧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东北三省 工业城市 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 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

沙发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2-31 18:0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要定义什么是工业城市?

使用道具

藤椅
tztosh 发表于 2019-1-1 05:3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