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j_1976
931 3

[奇闻趣事] 陆小曼 | 前半生恋着徐志摩,迷醉,失去了自己;后半生想着徐志摩,孤独,成就了人生 [推广有奖]

版主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3003633 个
通用积分
33236.9702
学术水平
2956 点
热心指数
4075 点
信用等级
3637 点
经验
657699 点
帖子
34332
精华
3
在线时间
4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4
最后登录
2024-1-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楼主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6-10-17 22:4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带伤的人,

无论什么时候,

你都要相信,

真正治愈自己的,

只有自己。

——国馆君按


她生民国时期,出身名门,天生丽质,极具才情,颇有声誉。


胡适说:她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郁达夫说:她是一位曾振动20世纪20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


刘海粟说:她的旧诗清新俏丽;文章蕴藉婉约;绘画颇见宋人院本的常规,是一代才女,旷世佳人。


徐志摩说:她一双眼睛也在说话,睛光里荡起,心泉的秘密。


她就是民国十大才女之一——陆小曼。


但她又是一位倍受争议,遭受诸多误读的女子。


世人太爱热闹。她的美貌、她的不羁,以及她的情感纠葛,掩盖了她骨子里的灵性与才情。


少女时代的她喜欢绘画并初露头角,却在日后的虚荣与掌声中迷失了自己。


陆小曼自幼受到母亲的影响,喜欢绘画。她天资聪颖,悟性极高,再加上母亲对她的悉心栽培,少女时代的她便已初露头角。


陆小曼15岁那年,进入了由法国人开办的圣心学堂读书,当时她的一幅油画在学校展出。恰逢一位外国人来圣心学堂参观,当即以200法郎将画买了回去。


陆小曼还写得一手好文章,同时精通多国语言,是当时颇有名气的一朵交际花。


陆小曼年少成名,赢得了大家众星拱月一般的娇宠。


但也因此,年轻的陆小曼开始沉浸于声色犬马的交际圈,迷失在了虚幻与热闹的声音中。


19岁那年,陆小曼嫁给了陆军上校王庚。但在生活习惯上两人显得那么不和谐。王庚严格自律,小曼散漫慵懒。


王庚因工作忙不在家的时候,陆小曼也拿起画笔,聊以打发寂寞无聊的时光。


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和徐志摩相遇,再以不恰当的方式相爱、结合


陆小曼与徐志摩相识以后,两人经常一起出去玩。


一个才子,一个佳人。在朝夕相处中你,两人互生情愫。


为了与徐志摩在一起,陆小曼不顾父母的反对、外人的眼光,执意与王庚离婚。


最终陆小曼如愿以偿,在梁启超颇具特色的证婚词和众人的质疑声中,与徐志摩走上了婚姻的殿堂。


但婚后的陆小曼并没有打算改变自己,依然沉迷于纸醉金迷的生活,白天睡到日晒三杆才起床,晚上跳舞、看戏、打牌……


她挥霍无度,意志消沉,人也变得愈发慵懒,甚至还抽上了鸦片,画笔更是早已搁置。


徐志摩苦口相劝,希望她远离这些虚无缥缈的浮华生活,莫要荒废了自己一身的才华。


但小曼非但不听劝告,反而觉得志摩约束了她的自由。徐志摩无可奈何,才子佳人的爱情,少了一份期许的浪漫。


爱人的离去让她痛定思痛,唯有重新执起画笔,才能抵抗孤寂漫长的岁月,书写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


1931年冬天,徐志摩因空难去世。唯一的遗物是陆小曼所绘的一幅山水画长卷。


听到这个消息的陆小曼悲痛欲绝。一直养尊处优、一掷千金的她也仿佛瞬间从天堂掉进了无底的深渊。


但徐志摩的逝世并未让她消沉,她反而勇敢站了起来。她在《哭摩》里向志摩承诺:“我一定做一个你一向希望我所能成为的一种人,我决心做人,我决心做一点认真的事业。”


陆小曼重新拿起了画笔。


她毅然远离了交际圈,深居简出,不施粉黛。


陆小曼拜贺天健与陈半丁为师,把自己余生所有的时间与热情都倾注在了绘画上。


在徐志摩逝世后的第十年,陆小曼还在上海大新公司举办个人画展,展出作品一百多件,有山水卷,也有花鸟虫鱼卷,赋色清丽雅致,格调脱俗,轰动一时。


后来,她的作品还入选了全国美展,她也成为了上海中国画院的专业画师。


在病痛和孤独的双重折磨下,陆小曼反而凭借自己的坚毅和隐忍戒除了鸦片。


绘画为她在孤寂难熬的岁月中打开了一扇窗,有光亮从窗外照了进来,也照亮了她的生命。陆小曼曾自述:“我爱大自然,但我无法旅游(因病),因此我愿陶醉在丹青的河山风景中。”


1964年春天,62岁的陆小曼,在病痛的折磨中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临终前,她把《徐志摩全集》的手稿样本交给徐志摩的表妹夫陈从周,再三嘱咐一定要将其出版,还有徐志摩临终时带在身边的她画的那幅山水画卷。


她的葬礼很冷清,与她年轻时的万众瞩目与追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她的灵堂前,只有好友王亦令送的一幅挽联,上书:推心唯赤城,人生长留遗惠在;出笔多高致,一生半累烟云中。


徐志摩是陆小曼人生中的分水岭。


与徐志摩的相识、相爱,陆小曼摆脱了世俗分阴的束缚,勇敢追求自己所爱。但是,并没有将她从声色犬马的世俗热闹中拉出来。


徐志摩的离去,没有将她击垮,反而让她活成了陆小曼该有的样子。


陆小曼在《随着日子往前走》中写到:“随着日子往前走。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带伤的人,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相信,真正治愈自己的,只有自己。不去抱怨,尽量担待;不怕孤单,努力沉淀。”


人一生中,总会有经历痛苦、孤独,它们会彻底击垮一个人,却也会成就一个人。


当我们尝试着、努力与这些孤独与痛苦握手言欢时,就会发现另外一个自己。


因为就在这些无形却无法摆脱的痛苦与孤独中,承载许多至真至诚、深入骨髓和灵魂爱。


◎本文由国馆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徐志摩 陆小曼 普罗米修斯 少女时代 20世纪 普罗米修斯 徐志摩 少女时代 郁达夫 外国人

论坛商贸交流Q群 522186532 (工商、外贸相关知识实务交流及分享),欢迎大家加入~
沙发
Kamize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0-17 23:43:1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yj_1976 发表于 2016-10-17 22:45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带伤的人,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要相信,真正治愈自己的,只有自己。——国馆君按
她生民国 ...
谢谢楼主分享的资料不错啊!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20 沙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海里的鱼儿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0-19 13:52: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正治愈自己的,只有自己。孤独的时候才会沉淀和升华,才会有独立的精神,不需倚靠任何人和物。孤独使人强大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10 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6-10-19 17:19: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