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鬼魅魍魉
2193 17

[休闲其它] 纪念七七事变72周年 [推广有奖]

区版主

一品带刀侍卫

学术权威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1
论坛币
2167125 个
通用积分
21.1888
学术水平
655 点
热心指数
989 点
信用等级
640 点
经验
154445 点
帖子
2912
精华
10
在线时间
27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16
最后登录
2024-2-6

一级伯乐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应被忘记的历史


    七十年前芦沟桥畔抗日的炮声,揭开了全面抗战的序幕。靠着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牺牲奋斗,也靠着全世界反法西斯反侵略各国的团结合作,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历尽了万重险阻,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七月七日这一天是我们每一个华人刻骨撕心的日子,百年来的中华民族惨遭涂炭,尤以抗日战争为甚。每到七七这一天,你的心是不是在流血?你是否想起了那些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而献身的所有中国军人、民间武装抗日志士;你是否想起了那些为帮助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而牺牲的盟国军人与国际友人;你是否想起了那些为民族大义身赴国难而捐躯的海外中华儿女;你又是否想起了千千万万惨死在法西斯魔爪下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七七事变 抗日战争 中华民族 中华儿女 反法西斯 纪念 国耻 七七事变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聪睿恭敬 + 100 + 100 + 1 + 1 !!
gongwng + 1 + 1 + 1 + 1 支持!!

总评分: 经验 + 101  论坛币 + 10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沙发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7-7 10:0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民时评:不忘“七七事变”,纪念勇敢的中国人!
http://news.QQ.com  2006年07月06日20:32   人民网  赵继成  我要评论(1) 今天是7月7日,一个国人不当忘记的日子。

就在69年前的今天,已然霸占东北数年之久的日本军队,在乾隆皇帝曾经手书“卢沟晓月”的浪漫之地,炮轰宛平城,悍然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危急时刻,抹平隔阂、联合抗日的呼声似乎一夜之间唤起了古老民族的惊醒,从此,中华民族迅即进入了全面抗战的历史。俗称的八年抗争,从这一刻开始了。

之后的八年时间里,中华民族饱受忧愁、耻辱,亲人离散、故土难归。以致今天,也许我们何等努力地想用文字来还原那段历史,都是徒劳的,因为在真实的历史面前,文字单薄无力。也正因为此,更多的是通过文字来熟悉历史、处于现代性进程中的今人,要温习历史、纪念“七·七”,惟有咀嚼史料,用心体会——否则将被庸常的表象所遮蔽而无法洞见本民族的真实性格,无法明了信仰中庸、出世的国人何以一夜之间爆发出那么大的愤怒,更无法想象存有异见的党派何以走到了一起并最终取得了民族的胜利。

纪念“七·七”,纪念国人的“不妥协”。事实上,在卢沟桥事变之前,日本早已占领了包括东北在内的中国大片领土。此后,日军侵华的脚步从未停息。与之对应的是,当局不断退让,心存幻想。直到“七七事变”的枪声想起,日本妄图彻底占领中国的企图终于暴露无遗。身在延安的中共中央立即发表宣言:“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也正是从“七七事变”开始,中华民族终于意识到,已经没有妥协的余地,必须抗战,因为世上没有无来由的和平。此不妥协一口气打了八年,直至胜利。

纪念“七·七”,纪念国人在那一天终于恢复了对痛苦和耻辱的感知力,寻找到了勃发的动力和知觉。

林语堂先生曾这样描述古老的中国:“她已达到了期颐之龄,不论如何遭遇,她的平静的生命,永远无扰而长流,不辞痛苦与忧愁,亦不震撼于虚荣与屈辱。”然而,七七事变之后,面对空前的威胁,全民族觉醒了!她重又找回感觉痛苦的能力:“这些饮食,人民供给,我们应该,为民努力,帝国主义,吾辈之敌,救国救民,吾辈天职……”这是7月7日以后,面对日军炮火,29军全体官兵唱的歌;“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这首著名的歌曲诞生于卢沟桥事变三天后。这觉醒,昭示人们:一个年长的民族,不仅修炼了忍耐,更蕴藏了能量。

纪念“七·七”,纪念因之而再度牵手的跨越党派、阶层、性别、年龄的全民族合作,成就了抗战的胜利。

就在“七七事变”后的第二天,中共即发出通电,主张武装保卫华北,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国共合作,抵抗日军进攻。后来,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中共发表《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将红军进行改编;国民党提出“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的口号,进行总动员,统一划分战区部署正面战场的军队。这样,持续八年的全民族抗战就此开始,并最终赢得了胜利。历史告诉国人,合作成就和平。

明史以贯今。今天,国际态势风云变幻,国力大增的中国行进于全球化进程之中。纪念“七·七”,于公民,当自醒、自立;于民族,当寻求合作、构建和谐;于世界,当存异求同、信仰和平。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藤椅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7-7 10: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东方早报:七七事变,从臣民到国民的觉悟

七七卢沟桥事变68年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取得民族抗战胜利也快60周年了。68年前的今天是一个耻辱的日子,也是一个悲壮的日子。

  昨天,我看到一则报道,丰台区一位老人回忆抗日名将佟麟阁为国捐躯后,竟然有村民想摘取遗体上的金怀表。大多数人和我第一个感觉也许差不多,就像看鲁迅的小说《药》华老拴为儿子治病用馒头沾烈士的血那样悲凉。可是,除了责怪这样的人麻木、贪财之外,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当时很多老百姓并没意识到这是一个民族和另一个民族的战争,这场战争和自己息息相关。而以为是一场常常重演的、争地盘、争臣民的战争。

  中学的历史教科书告诉我们,国民党正面战场抗战是纯粹的政府抗战,他们不能也不敢发动群众。这种判断基本上接近于事实,当时的政府不能一下子将四万万中国人组织起来。其最重要的原因是,这四万万人中的大多数是一个个散落的“马铃薯”,他们之所以当“马铃薯”,因为他们长期生活在帝国体制下,他们只能当臣民,只有纳税、供养官家的义务,而很少意识到自己有某种权利。

  所谓臣民就是奴仆,在哪个主子手下都是被驱使的,而没有多少自己可以主张的权利。历来的朝代更替,对百姓而言,只有主子残暴或贤明的区别,臣民的身份是不变的。因此要他们具有自觉的国家意识,基本上是种苛求。七七卢沟桥事变时,中国的大多数人并未形成国家共同体的概念,老百姓更真实的感觉是:我是哪个村的人,我是哪个宗族的人。至于我是哪个国家的人,并不重要。因为谁来统治自己,都是一样的缴纳租税。姜文主演的《鬼子来了》很形象地表现了这一切。

  七七事变后,当时的国民政府向全国人民呼吁,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这是以国民的标准来要求几千年都是那样过的臣民。

  抗战八年,中国人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我以为除了最终取得对日本的战争胜利外,还有一个结果,这场艰苦的抗战让国人慢慢觉醒,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国民。对国家、对民族有责任。可以说,中国人在八年抗战中,慢慢地实现了国家的认同,隐隐感觉到有种区别于日本等其他民族的利益共同体存在。但是,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大员疯狂的“劫收”,又让国民意识刚刚萌芽的中国百姓,感觉到迎接的是一帮与历史上争江山的胜者无异的主子。

  国民党也为这次“故态重萌”付出了代价。

  明末有人说过:“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那是因为帝制时代一个政权只是一家一姓的禁脔,臣民没有义务为他殉葬。而代表天下者,则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包括价值观、生存状态等等,这些东西如果要被灭亡,不论是异族人还是本族人,都牵扯到每一人的利益,所以匹夫有责。

  只有臣民变成国民,大多数老百姓才能真切地感觉到,国家之兴亡就是天下之兴亡,是和自己的生存状态紧密相连的。因此政府和敌人的战争就是自己和敌人的战争,卫国就是保家。

  把老百姓当成国民而不是臣民,老百姓才可能把政府看成自己的国家代表而非一个暂时的主人。他们才会有真正保家卫国的热情。这是七七卢沟桥事变对我们的启示吧。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板凳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7-7 10:08: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评论:纪念“七七事变”不会妨碍中日关系
东方早报  周庆安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拉开了中华民族八年抗日战争的序幕。一个以宽容、和善、仁义作为道德标准的民族,开始在一种痛苦中学会以血还血、捍卫生命和民族的尊严。

  70年过去了,我们之所以还在纪念“七七事变”,并不是仅仅纪念那个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日子,而是纪念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八个年头,我们所要怀念的英烈也不仅仅是“七七事变”中抗敌的勇士,而是整整八年抗日战争中死难的所有勇士和平民。因此,每一次的“七七事变”纪念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用最隆重的心态去怀念和反思。

  “七七事变”纪念日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寄托了中国人在近代和现代国际政治上太多的尊严和荣誉。如果说抗日战争是中国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重要过程,那么“七七事变”就是我们为纪念这样一个历史过程所选择的注脚。从这个注脚开始,整个中国已经被全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大潮所席卷。

  70年之后,当我们试图重新回忆这段历史的时候,我们常常不得不面对现实国际政治语境的复杂性。一个纯粹的怀念,也背负上了现实国际政治的负担。这种全民族式的纪念给日本舆论和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与反思,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我们承认中日关系是东亚最重要的国与国关系之时,在中日关系逐渐改善的语境里,我们又该如何面对“七七事变”的纪念日?

  在一种良性的国际政治语境中纪念“七七事变”,人们常常担心历史会影响现实政治。实际上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公众怀念没有边界,当我们面对“七七事变”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面对抗日之战,我们也是在面对正义与邪恶直接交锋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因此在公众怀念的氛围里,所有的现实政治也都在反省和反思。而我们承认与感念今天难得的中日关系,并不妨碍我们回到历史的眼泪里。我们对“七七事变”的纪念,也不会妨碍中日关系向良性发展。失去了7月7日的怀念,失去了9月18日的愤怒,中日关系才是不完整的。

  公众怀念更为我们寻找一个现代国家意识的开端。“七七事变”之前的中国,在分崩离析的思想中艰难跋涉。无论是社会政治还是社会心理都在从专制向民主,从帝制向共和转型。形式上的内战和思想上的内耗,其实远远没有解决中国人民族性的弱点和心理观的封闭。“七七事变”的发生,用最简单也最残酷的丛林法则告诉中国人,这个世界总有许多残暴和血腥,不反抗就会灭亡。

  因此,超越现实政治语境的公众怀念,更是一种最基本的公民历史观和发展观教育。这些都是现实政治所无法给予的。我们不必因为期待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而刻意回避历史上的那些灾难。更不用因为某位日本领导人善意的历史态度,就对历史灾难采取低调的纪念方式。7月7日是中国人自己的国殇日,这一天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太多的意义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失去了7月7日的中国历史,也是不完整的。

  今天,在日本九州岛的宫崎市,还有一座被命名为“平和塔”的建筑物。而这座建筑物曾经是日军侵略的铁证,塔身千余块石料中的328块都来自中国,包括故宫石材和上海市政府的门楣,当年日本秩父宫雍仁亲王“八纮一宇”仍然高悬其上。名字变了,罪证却还在;人力可以改变名字,却无法改变历史。因为历史不仅活在政治家的嘴里,更活在每一个公民的心中。这就是我们在每一年都可以从容和完整地纪念“七七事变”的全部理由。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报纸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7-7 10:0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评论:必须正视历史
人民网

“七七事变”,也称“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精心策划的行动,标志着日军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而中华民族也由此开始了长达8年之久的全面抗战。

日本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同时也把日本人民推进苦难的深渊。血淋淋的历史昭示人们,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政府和日本领导人多次在历史问题上表明态度,公开承认侵略,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反省和道歉。对此,我们给予积极评价。

纪念“七七事变”70周年,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事情,我们也看到和听到日本有识之士的行动和声音。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7月6日在东京共同举行了“卢沟桥事变70周年纪念集会”。7月1日出版的《日中文化交流》首页刊登了题为《第70个7月7日》评论文章,作者是日本作家、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井出孙六。他在文中写道:我的故乡长野县有一段负面的历史,是第一个派出“满蒙开拓团”的县。1932年10月,第一次武装移民500人前往中国东北地区;1936年,广田内阁把100万户500万人的第二次“满蒙开拓计划”作为七大国策之一,在议会上获得通过……

7月5日出版的《日中友好新闻》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回忆过去,面向未来》的长篇文章。作者骏河台大学教授井上久士在文中指出,把过去日本政府对华政策的整体历史与“七七事变”分割开来,一味纠缠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实在肤浅。首先应该正视的是,当时在主权国家中国的北平附近已经驻有日本军队这一事实。日本却借口“满蒙权益”受到损害而需要保护,把自己说成受害者。这完全是颠倒黑白的强盗逻辑。

其实,绝大多数日本人是能够正确认识那段历史的。把正视历史看作“屈辱外交”的只是日本右翼势力和少数政客。

纪念“七七事变”,以史为鉴,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为了中日两国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我们必须正视历史。

(人民网)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地板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7-7 10:3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篇老文章~~广州日报:“七七事变”70载 反思是最好的纪念

作者:张魁兴

  “七七事变”整整70载了,亲历者和见证者多已离世。然而,这段历史并没有随岁月远去,而是作为民族成长中至关重要的经历,永远地留在了中华民族的年轮中。

     有评论说得好,纪念“七七事变”,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为了未来永远和平。《张纯如》一片的出品方、加拿大史维会多伦多分会副会长刘美玲说,无论是拍摄电影,还是史维会在做的其他一些还原历史、宣传历史的工作,就是要让我们自己去反思这段历史。可以说,反思是最好的纪念。

  对那场浩劫,不仅日本右翼分子不承认,世界上许多热爱和平的人也不了解其真相。因此,把那段即将尘封的真相挖掘出来,也就成了刻不容缓的任务,毕竟随着岁月的流逝,那场浩劫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要渐渐离世,历史的真相很可能像日本右翼分子所希望的那样被埋藏。

    张纯如女士曾经说过:“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只有屠杀为世人所知时,冤魂才能远离追杀,成为历史上的定格。”我们没有权利忘记“南京大屠杀”,应该为维护史实继续努力,应该进行深刻反省,为世界和平而竭尽所能。这是“南京大屠杀”受害国的政府和人民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7
sunrain988 发表于 2009-7-7 11: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
为啥年鉴总是那么贵!

使用道具

8
戈薇 发表于 2009-7-7 17:4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忘历史,继承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勤奋、精进、走向物质和精神都富有的中国!

使用道具

9
鬼魅魍魉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9-7-7 19:4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戈薇 发表于 2009-7-7 17:49
不忘历史,继承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勤奋、精进、走向物质和精神都富有的中国!
热烈欢迎论坛大才女光临本版!!!
雅,正也,意指合乎规范,天灾面前,唯正确、有序、规范应对,方能化危为安。
安,心定也,天灾乱人,人定顺天,从容之人,方能做坚强之事。

使用道具

10
聪睿恭敬 发表于 2009-7-7 21:1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先辈们不应该被忘却!!!
两足行遍天地路 一肩担尽古今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