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fzldh
1159 5

[转载]论坛求助方法建议 [推广有奖]

贵宾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6935 个
通用积分
5084.5188
学术水平
334 点
热心指数
380 点
信用等级
274 点
经验
1392 点
帖子
3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30
最后登录
2024-2-2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楼主
bfzldh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1-24 10:0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

这篇帖子不仅可以指导我们如何出招(提出问题),也能很好地指导我们如何接招(解答问题)。


——bfzldh


作者 bcy0000

【正文】

一、 大胆求助

        有些同学可能恐惧公开求助,怕别人觉得自己傻,又怕自己的问题没人理;还有人是怕自己提问时没能力把问题表述清楚。

        其实,在论坛求助有很多益处:

        1)求助时描述问题的过程本身就是对知识的梳理过程;

        2)求助也是一个向不同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人学习的最快最有效方式;

        3)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总是一个人琢磨,会让你的科研生涯陷入困境。

      科学研究都是从提出正确的问题开始的,何不把论坛当成一个练习的好战场呢?

二、  把问题表述清楚

        如果想自己的问题得到满意的答复,首先要确保你自己把问题说清楚了,要做到精确表达。如果你的问题太长、大家都可能懒得读。但是也不能太简略了,经常看到有人在水滴的提问标题是“求助”,然后正文就一句话,问题的背景什么的都不交待,这样很容易让大家不知从哪儿回答起,或者会理解错你的意思,而给一个与问题无关的答案。而且,这样的问题也会让滴友们对你求助的态度产生反感。

        那么怎样才能让问题不啰嗦又表达精准呢?

        1)  要把自己的问题分解细化成若干个小的问题,这个过程你或许可以发现自己其实在一个需要求助的大问题里还是有一些能自己解决的,然后将那些不能解决的再一条条列出来,这样大家回答起来也不乱,能让你短时间内成功应助。

        2)  对于自己问的问题,在第一次发帖时尽量多的提供信息,否则,众所周知,论坛的实时交谈性不是很好,所以如果大家看到你的问题,由于你提供的信息不足,还要回复帖子再问你细节,而你又没有及时提供,一来二去的会拖长应助的时间。

        3)  还有就是最好根据大家的意见不断修正自己问的问题的表达,比如有人建议你应该这样表述会对你应助有帮助时,及时编辑帖子,这样其他第一次看你帖子的人会更明白你想问什么,而不是从回复中去猜、去找更多信息,花费很多时间;另外最好将自己的求助得到的应助及时在主帖中标注更新,这样之后想回复的人就不用把回复都读一遍,去了解你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

        总之,求助之前自己要多下功夫,想想该问什么、怎么问,有时候做准备的时候,有些问题的答案就自然出现了;还应该及时更新帖子,标注已经有了答案的提问点。


三、 多了解论坛、翻阅历史帖

        来到我爱脑科学网,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我们的网站内容、论坛版块设置等,再搜索一下自己想问的问题的关键字,看看是否已经有人问过,也被回答过了。如果之前有过相关的问题和回答,但你还想知道更多,或和你想问的有关但有差别,那不防在求助之前说明一下,表明自己已经查过相关的解决方法,但未果,才又提问,否则大家会觉得你太懒,连搜索都不舍得用一下。

        求助时最好心里有谱大概在哪个版块能得到帮助,像文献类的求助,我们设有专门的“滴友互助爱心区”,常来水滴的人都知道,那里是滴友们得水晶的一个通道,求助人会以悬赏的方式得到自己想要的资源。而其它一些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就可以发在“脑电\磁技术”“功能影像技术”“行为实验技术”“认知研究讨论”版,还有一些论文投稿、基金申请类问题的就可以发在“论文投稿&基金申请”专版。

        总之,知道要问什么、怎么问,如果还能在对的地方求助,成功应助的几率就会更大一些,相关版块的版主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四、    好的标题也很重要

        我爱脑科学网的门户首页和论坛首页都设有“最新帖子”的模块,通常滴友会从这两个地方看有哪些新帖,所以要利用好这个机会,吸引有可能会回答你问题的人进来,那么,一个含有一定信息的标题就显得很重要。

        标题中最好出现一些关键词,可以让大家看标题就知道是不是自己的研究领域,让大家看了标题就能决定自己是不是有可能回答得了。而不要以“跪求xxx”或单纯的一个“急!!!!”“求助”做标题吸引所有人进来,然后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如果再遇到些表述不清楚的,就没心思看和思考你要问什么、更没心思回答你。

         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是在你确定标题的时候,想想平时是怎么用搜索引擎的,比如论坛最新的求助帖“求助AFNI中2dImReg的用法”就是很好的表述,如果你在google中搜这个问题相关的解决方法可能就会用到“AFNI ”、“2dlmReg”、“用法”这三个关键词,那这样的标题就可以让大家大致猜到帖子是什么内容,且决定自己是不是可以回答,免得浪费大家的时间点进去看,又发现自己无能为力。而且表述清晰的标题,对后面来论坛的初学者也是一个很好的档案呈现方式,他们可以通过搜索知道有没有人问过这些问题,得到过怎样的回答。

        今后论坛将更加规范化,所以有标题不完整、文不对题的现象版主都将做直接删除或关闭帖子的处理。希望大家在过渡期都能习惯一下规范发帖。

五、    自己多做功课

        在论坛,每个人都没有义务要回答问题的,所以不要把自己的任务或作业整个儿直接发到论坛求解答。而且一般作业和任务都是有课堂知识或教科书内容的背景的,如果你直接把作业帖上来,而不加以必要的解释,没人能回答你。

        像一些编程类的求助,最好不要指望别人能帮你完整地写一段程序,你至少该先说说自己已经做了哪些工作,然后卡在哪步,或者你已经用了哪些方法却没得到结果,或者可以将你编写的程序运行结果的出错提示写出来、让大家帮你看一下你写出的代码哪里有错。还有一些软件使用的问题,最好先看一下软件自带的帮助文件或操作手册里有没有能解答你的问题的。当然如果真的是没办法,自己不会写代码,可以以寻求合作的方式发帖,可能会有滴友让你私信联系,开展合作。

六、  反复检查、礼貌发帖

        求助的时候经常换位思考一下,比如如果你看到有人求助,标题中还有明显的错别字,正文乱七八糟,你会是怎样一种心情?所以发帖求助前反复检查,不要有基本的错误。也要顺便排查大家有可能不明白的词语,做个标注,比如如果是英文的求助,尽量把低频词、你觉得大部分人不懂的词,先查字典解释一下,方便大家。

        求助后,最好注意跟踪自己的帖子,论坛有回复提醒的功能,建议大家不要忽略站内提醒。对回复帖尽量给予回应,即便对你问题解决没有帮助,也最好回复一下。其实还是换位思考,如果你回复了别人的求助,你是不是也不希望别人假装没看见你呢?至少也该对别人的关注说声谢谢。也许下次你再提问时,会有更多人愿意帮助你。

        在论坛讨论的时候,时刻记得要礼貌发帖,因为你发的帖,你们的对话大家都看得到,都会载入水滴历史。

        有的时候,会看到有滴友因为自己的求助没有得到回应,而专门发帖在论坛抱怨一下,遗憾的是抱怨的帖子正文中也没再重提一下自己提问的链接地址。其实如果你抱怨,管理团队一般都会对你的抱怨给予回应的,所以以后抱怨时记得随时把自己的提问挂在嘴边,也许人尽皆知了,就有答案了也说不定~

        以上只是一些建议,大家如果有更好的建议也可以提出来,我会补充在这个帖子里,让更多的滴友受益。

        其实不管是求助还是帮助别人的时候,大家只要本着你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样对待别人的原则,求助就会是件很快乐的事,应助也不再会是一件难事。


来源 http://52brain.com/thread-15509-1-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thread Google Brain 第一次发帖 基金申请 如何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guo.bailing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蜗牛三毛 发表于 2016-11-25 07:04: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fzldh 发表于 2016-11-24 10:09

【前言】这篇帖子不仅可以指导我们如何出招(提出问题),也能很好地指导我们如何接招(解答问题)。
...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fzldh + 6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gongtian 发表于 2016-11-26 18:15: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fzldh 发表于 2016-11-24 10:09

【前言】这篇帖子不仅可以指导我们如何出招(提出问题),也能很好地指导我们如何接招(解答问题)。
...
我爱科学网是什么东东?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fzldh + 6 也是一个论坛

总评分: 论坛币 + 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耿媛媛 发表于 2016-11-27 17:21: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fzldh 发表于 2016-11-24 10:09

【前言】这篇帖子不仅可以指导我们如何出招(提出问题),也能很好地指导我们如何接招(解答问题)。
...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fzldh + 6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6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JJJJixian 发表于 2016-12-5 08:57: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fzldh 发表于 2016-11-24 10:09

【前言】这篇帖子不仅可以指导我们如何出招(提出问题),也能很好地指导我们如何接招(解答问题)。
...
受教!!!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fzldh + 9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9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bfzldh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6-12-14 16:05: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ongtian 发表于 2016-11-26 18:15
我爱科学网是什么东东?
一个关于脑科学实验的论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