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 0

金鱼财经:“门口的野蛮人”受到监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216 点
帖子
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24
最后登录
2016-12-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证监会刘士余讲话,终于出了王石、董明珠、南玻A高管心中的气。他是这么说的:这里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刘士余的讲话,立刻对市场起到了震摄作用。保监会派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因为前海人寿举牌南玻A,逼迫13名高管集体离职。举牌万科A,创始人王石也面临被换人的边缘。近期,前海人寿又把魔爪伸向了格力电器,是不是也要把董明珠赶走呢?仗着自已有钱,就做门口的野蛮人,甚至是行业的强盗,坑民害民的害人精。幸好我们国家是一个法制的社会,你有钱,毕竟上面还有管你的人。有证监会和保监会,还有国家的法律。
  其实前海人寿的钱也不是自已的钱,而是万能险筹集来的钱。万能保险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帐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将保单的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帐户资金的业绩联系起来。大部分保费用来购买由保险公司设立的投资账户单位,由投资专家负责账户内资金的调动和投资决策,将保护的资金投入到各种投资工具上。对投资账户中的资产价值进行核算,并确保投保人在享有帐户余额的本金和一定利息保障前提下,借助专家理财进行投资运作的一种理财方式。一是交费灵活。可以任意选择、变更交费期,可以在未来收入发生变化时缓交或停交保费,也可以过三五年或更长时间之后再继续补交保费等,还可以一次或多次追加保费。二是保额可调整。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或随时变更“基本保额”,从而满足人们对保障、投资的不同需求。相关结果请看下表中的“实例解说”栏目。三是保单价值领取方便。客户可以随时领取保单价值金额,作为子女的教育金、婚嫁金、创业金,也可以用作自己或家庭其他成员的医疗储备金、养老储备金等。
  万能险是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用来举牌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2016年,前海人寿万能险收入700多亿,占总保费的80%。恒大人寿万能险近400亿,占总保费的90%。刘士余喊话之后,保监会叫停了前海人寿万能险新业务。
  起底前海人寿:姚振华,今天胡润排行榜第四名,为人低调,曾为了不出现在百度搜索里豪掷千金。1992年进入深圳,大学学的是食品,靠卖菜起家。旗下宝能系资产约为4000亿。有房地产、保险等。在万科复牌时,如是价格低于16元,他就会面临暴仓的风险。这时恒大出手,救了姚震华一命。恒大人寿这次被查,是因为恒大买而不举,炒短线。恒大在 9月28日开始买入梅雁吉祥,逼近举牌线,但是买而不举。我们知道,如果举牌,6个月不能减持股票。但是没举牌就可以随时卖出。10月31日卖出股票。留下一地鸡毛。恒大也遭到证监会的喊话,赶紧把卖出的股票又买回来,并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
  此次检查组为什么只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呢?因为其他保险公司举牌是为了长期财务投资,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中国建筑,并不是谋求控制权,只是做财务投资,而阳光保险举牌伊利,承诺支持公司现有股权结构,不谋求成为伊利第一大股东。
  评论:保险公司主业做保险,选择优质公司做财务投资固然没有问题,但举牌的目的是拿下股权,进入董事会,甚至把原有董事会赶走,那就是进入一个新行业。成功率可想而知。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被赶走,业绩大幅下滑,就是例证。
  由于资方和原管理层存在矛盾,被视为行业龙头的上海家化(600315)在被平安收购后未能延续昔日辉煌,资方代表谢文坚黯然离场。
  都说资本无情,阻碍赚钱的人终究会被拖出局。三年前是葛文耀,现在轮到了谢文坚。11月26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谢文坚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包括董事长、CEO、总经理之内的所有职务。
  上海家化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日化企业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896年的香港广生行,产品包括:护肤品、彩妆等,“六神”、“佰草集”、“美加净”等诸多民众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源自上海家化。2001年,公司于上交所上市。
  谢文坚前任葛文耀1984年就在上海家化工作,1996年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位,外界评价称,“没有葛文耀就没有今天的上海家化”,甚至将其称为“家化之父”。上述诸多著名产品皆在葛文耀任职时诞生并发展壮大。
  平安信托与葛文耀之间的“蜜月期”大约只有一年,随后便陷入了争斗的局面。双方矛盾点主要在于葛文耀一直力推股权激励计划遭到平安方面的阻碍,此外,平安信托入主后想变卖上海家化地产一事被葛文耀极力阻挠,在2012年12月18日的股东大会上,双方因为投资海鸥牌手表项目的分歧,矛盾进一步激化及公开化。
  2013年5月,葛文耀被免去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替代,但上海家化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仍保留,好景不长,同年9月17日,葛文耀请求退休,辞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
  证监会与保监会联手的对某些不知好歹的险资的敲打,保护了我国许多优秀的企业不受侵害,意义影响重大。

  本文由金鱼财经分析师孟醒撰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门口的野蛮人 保险公司设立 胡润排行榜 上海家化 保险公司 金鱼财经分析师 万能险 证监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