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4 2

【原创】对CPI构成的浅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硕士生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8 个
通用积分
3.8606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611 点
帖子
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11
最后登录
2023-10-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通货膨胀,洪水猛兽也。
各国政府都深惧通货膨胀,都将控制通货膨胀作为自己的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政府一般都紧盯CPI这个通胀指标,即我们熟知的消费物价指数, CPI的高低往往被是政策管理部门执行宽松还是紧缩宏观政策的重要依据。可见CPI计算的合理性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
但是中国的CPI的构成成分及权重明显存在缺陷:食品占CPI权重达三成,随着人民生活日渐富裕,食品支出占日常消费的比例早已一路走低;资产价格(主要有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未被纳入计算或未被重视,要算的话最多也只能算租金和水电煤气占约10%。资产价格在CPI计算中的缺失,是各国普遍存在的问题,随着资产对经济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但资产价格纳入CPI计算成分是一个大趋势,尤其是在这次金融海啸的刺激下,未包含资产价格的CPI是否能再作为政府调控指标引起了各国政府和经济学家的深思。
"全世界的中央银行现在用的CPI这个指标都是错误的,因为衡量通胀和通缩的指标必须是包含所有的商品和资产,不是仅仅考虑一般性商品和消费商品,"太平洋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向松祚对路透表示,"从现实情况看,如果把住房和资产价格考虑到CPI里去,中国现在的通胀情况已经非常严峻了."
虽然没有理论能真正解释股市和房市的走势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一致关系,但是统计数据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两者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相关关系,股市和房市的变化能够很好的反映实体经济的实际情况,而且是超前反映。因此,个人认为,将资产价格纳入CPI计算能更好的反映国家的通货膨胀情况,对政府的政策制定也更具指导性。
现阶段的CPI数据被低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CPI的构成问题,与实际的物价水平其实并不相一致,而且往往是滞后的,因为价格的上升往往是率先反应在房地产等上,进而循序反应到食品的外围价格上。在这种低和滞后的通胀指标的指导下,政府会采取更为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流动性会进一步加强,很大一部分的钱会被股市和房市所吸引,这样极易造成泡沫的形成,而一旦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喂饱流动性这头“猛兽”时,泡沫便会破灭,造成极大破坏。
同时,CPI数据势必会造成真实利率被扭曲,名义利率调整也失去了依据。利率是个大问题。
因此,我们必须重新审视长时间被高估的CPI,尽快与国际接轨,合理化CPI构成及权重,使CPI更具科学性和指导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PI 消费物价指数 与国际接轨 房地产价格 价格的上升 通胀 CPI

High+young=my dream
沙发
rivaldo 发表于 2009-8-19 22:1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任何一个CPI的计算方式我觉得都不可能完全代表实际的通货膨胀情况,CPI的计算方式是固定的,而货币是可以在不同的商品之间自由流动的,特别是在今天,投资商品已经占了越来越大的比重,也就是货币在不同的商品当中的比重是会发生变化的,因此单纯的依靠CPI来判断是否出现通货膨胀我觉得是不正确的,CPI只能是近似,而不可能完全达到,真正的货币政策的执行,不仅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使用道具

藤椅
meleezs 发表于 2009-8-19 22:22: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起!!!我一向也觉得CPI的组成不够科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