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yylol
1118 0

[创新发展] 科技金融再次成2017年两会关注的热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0 点
帖子
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14
最后登录
2017-3-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防控金融风险重中之重

多位专家表示,防风险是今年金融领域的一件大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如何夯实金融风险“防火墙”、防范交叉性金融风险、推进监管体制改革等话题将备受关注。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手段抑制金融风险并取得一定成效,但资金“脱实向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过度膨胀、大类资产快速轮动和资产价格泡沫堆积等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从国际经验来看,金融风险的形成与爆发基本都是创新带来的杠杆作用引起的。

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高频率提及“风险”和“泡沫”,向社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2017年防控金融风险被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

A.jpg

谈及哪些风险最需警惕,权威人士表示,一是美联储加息周期启动以后,全球流动性整体收紧,给中国人民币汇率、外汇占款投放带来压力,国内流动性压力加大,这与以往几年有较大不同。二是银行信用风险值得关注。今年去产能、去库存力度将继续加大,“僵尸”企业的出清给银行信用风险带来压力。同时,前期房地产过热也蕴藏风险。毕竟,在今年的调控背景下,房地产是否会“硬着陆”有待观察。三是相当多的金融机构在部分投资领域大力加杠杆,期限错配严重,而今年货币政策变化将对其造成影响。四是金融机构创新步伐加快,混业经营愈发明显,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风险的交叉传染可能性加大。五是新兴金融领域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还存在监管真空地带,其潜在风险需要进一步关注。

目前国际不确定因素较多与国内经济运行仍面临诸多困难叠加,如果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幅度较大,可能导致其他金融资产价格波动以及投资信心减弱。因此,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维持人民币汇率在一个相对安全合理的区间波动也是防控风险的重点任务。

2017年两会,科技金融再次成热词

权威人士预言,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互联网+、分享经济、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内容产业、互联网医疗、自动驾驶、平台时代、创业/创新、网络空间制度建设、信息安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15大热词将成为2017年两会关注的焦点。

金融科技(FinTech)是指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它能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造成重大影响。金融科技强调将技术作为服务金融产业发展的手段,在具体应用和发展过程中,仍需遵循金融市场的基本规律。

中国金融科技产业热度

根据安永和星展银行的报告数据显示,中国金融科技投资额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期间,中国金融科技投资增至88亿美元,较2010年相比,增长了252%。中国市场对于创新模式的开放和接受程度,使得中国有望超越伦敦、纽约和硅谷,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毕马威和CB Insights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风投趋势逆势增长,市场热度居高不下。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范围内由风险投资支持金融科技融资下降了17%,共24亿美元,连续两个季度呈现下跌趋势;交易活动则下降了12%,总共178宗,投资活动数量为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少。而与全球趋势相背离,三季度中国金融科技风投环比增加67%,达到10亿美元。中国金融科技市场在世界范围内仍保持着较高的投资吸引力。

金融科技产业机遇

此前,依托互联网、移动通信、智能手机等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我国金融科技在市场规模、用户数量、技术迭代等方面的发展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突破7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移动互联网应用渗透率的持续攀升,金融科技市场仍存在广阔发展空间。

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一方面,传统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金融抑制导致了部分群体的金融需求未能有效满足,体现在居民和企业可获得的金融工具有限,投融资工具较为单一等方面。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是传统金融体系难以有效解决的痼疾。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体量庞大的单一市场,存在不断涌现的新兴金融需求。2015年,中国GDP总量为10.9万亿美元,超过日德英三国总和,经济增长率保持世界前列。稳定的经济增长推动了中产阶级的崛起,安永和星展银行预计,到2030年,中国中产阶级规模将占总人口的70%。经济增长加之中产阶级规模的壮大,释放了更广泛的消费能力和金融服务市场潜力。此外,随着对新兴技术接受度较高的85后、90后逐渐步入消费市场,这部分群体也将进一步催生出全新的、差异化的金融需求和模式。

从市场供给角度看,我国金融科技领域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高,创新意识强,特别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初创企业,在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和设计过程中,尤为注重用户体验,产品功能丰富,操作便捷,用户粘性较强,积累了大量固定用户群,其中既有传统金融体系未能覆盖的群体,也有从传统金融机构转化的用户。比如扫码支付的出现,对传统线下支付格局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二维码本身是较为简单的技术,切入到支付交易环境中,迅速成为了独特的现象级技术应用,创造出我国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的线下支付环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新兴金融科技在传统金融体系中发挥着“鲶鱼效应”,促进了市场效率的整体提升。

未来,新一代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金融科技,还将进一步对传统金融服务市场面貌带来较大的影响,也有望获得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和更为持续的业务延伸。目前,我国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技术初创企业等市场主体,已经在区块链、智能投顾等细分领域积极布局,研发出一些验证项目和场景模拟,以期通过技术创新解决金融服务体系的痛点,推动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在新一轮全球产业竞争中抢占先发优势,进一步提高我国金融科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金融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Insights Insigh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