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larklh
1724 4

[转帖] 石油峰值即将到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VIP

深渊中游荡

学术权威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293436654 个
通用积分
17004.8380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470 点
信用等级
251 点
经验
102257 点
帖子
17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7
最后登录
2023-10-26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石油峰值即将到来?

  石油峰值即将到来芽真有其事,还是又一场能源“噱头”的炒作?姗姗来迟的成品油调价刚刚宣布,一场关注经济复苏背景下能源前景的论坛在北京召开。9月4日,“新闻中国·能源论坛”上来自政府、学界和国内外业界的能源专家围绕“能源峰值是否到来”展开激辩。
  石油峰值即将到来?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世界石油峰值研究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冯连勇认为,全球已进入“后石油时代”,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决定了其早晚有枯竭的一天,但石油峰值并不意味着全球已将石油消耗怠尽。
  “后石油时代”来临时间远比想象得要早,而且正在改变世界格局。这种改变包括全球化逆转,全球贸易萎缩;传统的技术产业面临挑战;对石油的争夺趋于激烈,冲突不断发生等。世界能源安全也因为“后石油时代”的到来而面临考验。
  冯连勇认为,高度重视、及早决策、调整能源战略是应对石油峰值的唯一正确选择。“国际石油合作格局从资本主导向资源主导转变,依靠勘探开发技术进步、新勘探领域的开拓,完全可以减少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低碳经济为必然选择
  “保障能源供应是中国面临的长期挑战,高速发展阶段和能源消耗的矛盾,经济结构和技术进步的矛盾,促使中国需要建立长远的能源转型战略。”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表示。
  在现阶段,推动传统能源领域新技术的运用,以节能减排、新能源技术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必然选择。“能源经济、能源周期也有一个反周期的问题”。徐锭明认为,石油走上世界舞台替代煤炭,整整走了50年,现在可以早做准备,从容迎接。未来“后石油时代”将是一个新的主体的接替时期,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快速成长和发展时期。能源将向“清洁、高效、多元、低碳、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认为,要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水电、天然气及核电项目比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项目技术上更现实。
  道达尔集团驻中国总代表戴杰认为,全球的油气资源足以开采10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面临的挑战并非供应不足,而是亟待提高产能。石油、天然气资源的有效开采将对专业技术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以及更高的资本投入”。他预计,“未来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碳氢化合物的有效补充。但直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仍将有限”。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石油大学 可再生能源 天然气资源 碳氢化合物 学工商管理 石油 峰值

一个币的价格是防止和我一样的下载狂人毁了服务器
沙发
jet_wang 发表于 2009-9-7 13:13: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显然是一帮别有用心的人炒作
  几十年前就在喊石油危机,石油的价格曲线什么时候与需求和供给曲线高度的吻合过?如果真象这个所谓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世界石油峰值研究会中国分会秘书长冯连勇”大忽悠所讲的那样,阿拉伯人会至今都如此低调?

使用道具

藤椅
jet_wang 发表于 2009-9-7 13:17: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目前市场上炒作的所谓低碳经济和碳交易之类,还有什么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新经济政策导向清洁能源什么的,炒一炒普及一下环保概念和意识还行。政府千万不要傻乎乎的就以为全球都要电动车、太阳能和风能了,然后不顾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国情,亏了老本贴补新能源行业。
  看看现在的硅产业,又过剩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appyecho + 20 有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toto-wei 发表于 2010-2-4 11:0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普遍预计石油峰值大约在2050年以后,不过峰值到达之后石油还是主要能源,至少能持续到2100年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大吴鹏 发表于 2010-11-8 16:5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油峰值必然有来临的那天,并且距离不远。
石油峰值本身不是问题,关键是该问题带来的思考和反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