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iabeixiaolong
3319 12

[找数据和资料] 求麦当劳、肯德基等连锁集团进入城市及门店选址的分析模型 [推广有奖]

11
caoxiaobing 发表于 2018-5-2 14:5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三四线小城市选址问题,应该看什么方面资料,与大城市商圈等选址还是有区别的

使用道具

12
vivienlin2016 发表于 2018-8-13 16:4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jzz1980 发表于 2017-4-28 11:19
肯德基门店选址的基础五步法:
第一步,收集,分析城市人口及经济数据
肯德基选址前,首先要收集该城市的 ...
非常棒~学习了~

使用道具

13
hufg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1-26 21:5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选址的重要性和难度

(一)选址的重要性

选址决策经常会影响投资需求、运作成本、税收和运作。不好的选址会导致成本过高等问题。对服务业而言,不好的区位会使顾客量减少,运作费用增高。选址是一项长期决策,一旦出错,很难克服。

1.从品牌效应及影响力方面来讲,店铺选址是公司品牌永续经营的硬件基础

2.从投资方面来看,店址的投资周期性长、灵活性小,且在整个投资中占有很大的比例。

   前期投资与地理位置的选择有着很大的关联。在城市的中心地段,地价很高,“寸土寸金”;在城郊或者较偏远的地方则前期投资会大大降低。

    3.选址的不同意味着目标市场和目标客户的不同,从而影响经营策略和定位。

4.店铺的占用方式和租金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经营者的经营成本

(二)选址的必要性

1.扩大市场的需要。像银行、快餐连锁店、超级市场和零售商店为了扩大市场,就需开设新的运作设施,必然存在选址问题。

2.对现有系统的完善。当现有地点不能满足产品和服务需求时,就需对运作设施进行扩充。这必然存在选址问题。

3 .对于基本投入的考虑。某些行业的企业,如渔业、伐木、采矿、石油,为了控制或者有效地获取原材料等各种投入物,需要把运作设施定在原材料等投入物的产地。

4.市场的变动,或某一特定的地区经营费用过高,考虑更换运作系统的地理区域就存在选址问题。

(三)选址困难性

选址固然重要,但选址又十分困难。

1.选址因素互相矛盾。选址关系到很多因素,而这些因素常常是互相矛盾的。有利于营业的地方能接受较多订货,但常常地价高、租金高。

2.不同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很难确定和度量。

3.不同的决策部门利益不同.所追求的目标不同;

4.判别的标准会随时间变化,现在认为是好的选址在未来不一定是好的了。

选址决策时,必须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如原材料、产品、销售渠道、运输工具等的总体了解,然后就其所处的客观环境,提出数个备选方案,逐个调查分析,权衡利弊.再决定取舍。

二、选址决策的目的

很多情况下,没有绝对独一无二的地点好于其它的,大多数组织的选择可能不是最好,而是可接受。

三、影响选址的因素

(一)顾客的数量和质量   

通过商圈调查,对商圈内的顾客的消费能力和商业动向予以分析。   

对顾客的消费能力调查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有关该地区消费者的生活特性、消费习惯的资料;   

2.人口结构,包括现有人口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及人口密度、增长速度等基本情况;   

3.家庭户数及构成,包括家庭户数总数的变动情况、家庭人口的增减状况;   

4.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包括个人及家庭的收人情况;   

5.消费者的消费状况,包括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消费购买力情况及消费意识。  

(二)所在地区客流情况   

主要调查分析所在地的客流量、客流的状态、方向、速度、客流的目的以及本店的吸收量。   

(三)交通状况   

选址必须调查交通情况,要考虑距离车站的远近、道路状况、车站的性质、交通联结状况、搬运状况及流动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等。   

(四)竞争状况   

主要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包括竞争对手的类型、位置、数量、规模、营业额、营业方针、经营商品及服务对象的阶层等等  

(五)周边状况   

(六)商场所处地区的基础设施情况,包括道路设施状况,水、电、气等的供给状况等。

四、选址决策的实施步骤

选址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一般来说有以下几个步骤

市场调查和资料信息收集

在计划进入某区域之前,就先通过有关部门或专业的调研公司收集这个地区的资料。包括:人口、经济水平、消费能力、发展规模和潜力、收入水平以及相应的商圈分析、未来的发展机会和上升空间等等

投资回报与风险评估

商铺的投资是一个既有风险、又能够带来较高回报的决策,应更多的关注市场定位和价格水平,也注重中长期的稳定收入,这样才能较好的控制风险,达到投资收益的目的。

商圈调查

确定商圈范围  →  分析商圈特征  →  进行抽样统计  →  实地调查

五、选址的评价方法

选址决策的方法很多,较常用的有量本利分折法、重心法、评分法、线性规划运输问题算法、仿真方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