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房产小达人
506 0

楼市周报:4月末翘尾,楼市仍难迎红五月 [推广有奖]

  • 4关注
  • 10粉丝

学科带头人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48 个
通用积分
0.4535
学术水平
56 点
热心指数
121 点
信用等级
65 点
经验
36816 点
帖子
12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6-24
最后登录
2017-7-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月末翘尾效应下,上周楼市反弹走高。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上周(4.24-4.30)新建商品住成交面积18.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8.2%。

市场:上周楼市反弹,房贷利率上调

虽然上周出现反弹,但是从绝对高度来看仍没过20万方的“零界线”,可见市场温度是比较低的。近期信贷又有新动作,北京、深圳等多地房贷利率有上调现象。

一些中小商业银行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由原先9折减少到9.5折。北京直接把二套房利率有1.1倍提升至1.2倍。而上海也有部分银行把首套房利率调至9.5折,从趋势来看,不排除今后贷款利率向基准利率靠拢的可能。如果上海二手房房贷利率上升的话,这等于变相增加月供压力,无形中抑止购买欲。所以,“红五月“前景也不太乐观。

会议释放调控信号,长效机制时代来临

4月25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值得关注的是措辞发生变化,与以往“加快研究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长效机制”定调不同,此次是由“加快研究建立”变为“加快形成”。

首先是节奏加快。第一次提到长效机制是在2013年,研究中心召开过一场名为“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议”的课题报告评估会。第二次是去年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再度提到了“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第三次就是最近一次。之间间隔时间相当短。说明ZF也在催促相关部门,要加快相关工作。

其次,前期工作可能告一段落,需要形成相关条文。从第一次提出长效机制说法到现在有3、4年了,该调研,收集相关素材也应该比较充分了。既然前期工作做了铺垫了差不多了,后续工作需要加紧开展。一些成型的文本,可执行措施需要赶紧亮相。shhuang44ss

第三,目前是不错的时间窗口,如果相关机制能早日出台,对楼市稳定运行有帮助。现在初步统计,差不多50个城市前后出台150多项调控措施,楼市温度降下来了。从以往经验来看,房地产3年一周期,涨2年跌1年。如果没有意外,明年可能会把利空的上海楼市政策消化,又有可能展开新一轮行情。所以乘现在市场回归平稳的时期加快形成可操作性措施,那么短、长结合,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

楼市长效机制究竟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首先是保障体系。ZF托底是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最大可能去保护社会底层的需求,否则没有能力的人也推向市场,一是造成市场化部分供求失衡,另一方面也给买房人带来很多压力。

第二,城市规划。比如城市建设与城市人口的匹配,农村土地资源盘活等等。供求关系如何调节?上海1400多万户籍人口,1000万左右外来人口,如果人口持续增加,需求怎么会减下来?所以需要做好城市规划,人口多少要和城市大小规模相符,不能无限制往城市里装人。

最后,市场规则制定。比如上海房屋租赁市场、买卖市场的规范制定,住房投资行为的抑制机制等等。现在买卖市场监管是不少,但是监管和处罚机制要做得更完备。比如合肥买房要号头费,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最后处罚也就40万。所以不但要制定完善市场规则,相应处罚也需提升等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红五月 首套房贷利率 经济工作会议 房地产市场 上海二手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