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885 9

价值与价格的相同与不同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是无论何时人们对某单位商品用货币来计量时值的多少。

价格是商品在交换时(用商品换货币或用货币换商品,下同)对某单位商品用货币来计量时值的多少。

价值与价格的相同之处:都是对某单位商品的货币计量。

价值与价格的不同之处是:

价值是无论何时人们都可以对某商品进行评价,价格只是在商品交换时才对商品评价。

价值是不同的人对同一单位商品的货币计量,价格是交易双方对同一单位商品的货币计量。一件商品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一件商品在交易成功后只有一个价格。

人们一般认为在商品交易成功后,价值等于价格。

价格不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两者都是用货币计量)而是价值的确定或显现。价值在商品未交换以前是不确定的,是隐藏在人们的心中的。

不同的人对某商品的价值评价不同,就是同一人也会对某商品的价值评价发生改变。

个人对某商品的评价无法决定价格,价格是交易双方共同决定。

对于买方,可以决定在某价格买或不卖;对于卖方,可以决定在某价格卖或不卖。买方决定买与不买往往是根据货币的多少,卖方决定卖与不卖往往是根据成本的高低。

买方往往都想买个低价,卖方往往都想卖个高价。但买方的低价往往买不到,卖方的高价往往卖不掉,所以会有一个买卖双方都认可的适中的价格。

高价格往往出现在卖方的供给量很少或买方的需求很多的时候,低价格往往出现在卖方的供给量很多或买方的需求很少的时候。

买方处于垄断地位时,买方对价格的话语权大一些;卖方处于垄断地位时,卖方对价格的话语权大一些。拍卖往往拍出高价,招标往往招出低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买卖双方 商品交换 供给量 易成功 话语权 价值

沙发
被被 发表于 2017-5-11 20:3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9 18:46: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这是一开始就走入了死胡同,等于从定义上就否认了“货币的价值”这个问题。等于将物币交易看作是商品物的价值的单向流动,这是完全违背“交易是价值的双向流动”这个基本认知,双向就是指流入和流出,就是有支付也有收入。请问你,若是单向流动,“交易”之交何解?
    如果你不能否认交易是价值双向流动,就必须要找出另一个价值流在哪里,毫无疑问,是货币所携带的价值流。也就是说,货币是有价值的,你谓之币值当然无妨。
    所以,你石先生一如既往,2+2的交易,在你眼中只有一物啊!

使用道具

板凳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9 18:56: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这是一开始就走入了死胡同,等于从定义上就否认了“货币的价值”这个问题。等于将物币交易看作是商品物的价值的单向流动,这是完全违背“交易的价值的双向流动”这个基本认知,双向就是指流入和流出,就是有支付也有收入。请问你,若是单向流动,“交易”之交何解?
    如果你不能否认交易是价值双向流动,就必须要找出另一个价值流在哪里,毫无疑问,是货币所携带的价值流。也就是说,货币是有价值的,你谓之币值当然无妨。
    所以,你石先生一如既往,2+2的交易,在你眼中只有一物啊!此时,卖方变成了只有价值付出而没有价值收入的傻蛋。对应的,所谓的买方却是只有价值获得而没有价值付出,你觉得对吗?这连古老的等价交易原理都丢在一边了呀!

使用道具

报纸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29 19:01: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人面对一物,即有价值。价值是“人物关系”,是1+1问题。
    两人交易两物,方有价格。价格是两物量比,是2+2问题。
    一个价格至少由4个价值变量确定,因为2人对2物有4个“人物关系”即价值关系,但却只有一个“交换量比”即价格形成。
    所以,价格和价值根本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概念,更不能可能相等。
    从变量性质来看,两者也完全不同,价值是容度性质,可以加和求总,价值一元的苹果加上价值1元的苹果就是价值两元的苹果。
    而价格是强度性质,不能加和求总。价格是一元的苹果再加上价格一元的苹果还是价格为一元的苹果。

使用道具

地板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5-30 14:28:3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去看看《教你如何秒杀经济学博士头衔》一帖吧。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5-30 16:3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仅仅是从某一方面讨论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价值的定义很多,本文仅仅是取其一,为了和价格比较。
价格显然是单位价格,本文的价值也是单位价值,这样才能比较。
价值意义要比价格广泛的多。其中之二是:有用,值钱。本文仅取其一值钱(还是单位商品值多少钱)。
价值还有货币的意义,统计学将货币指标称为价值指标。这又和钱联系上了。
离开货币我是不谈价值和价格的。我总是谈一物一币。
您的交换比是一般性,物比价格汇率是特殊性。打个比喻吧。交换比:两人;物比,男人两人;价格,夫妻(男女)两人;汇率:女人两人。
您是在宇宙中研究问题,我仅仅在地球上研究问题。您看到的是四面(四个变量),我仅仅看到两条线(需求曲线供给量线)。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5-31 21:3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5-29 18:56
你这是一开始就走入了死胡同,等于从定义上就否认了“货币的价值”这个问题。等于将物币交易看作是商品物的 ...
物在没有交易的时候也有价值(值钱),物币交易是有币方用币换对方的物,是2人1物1币。
我不再说2人+2物,我说2+2是2人+2品。品包括物和币。这样不会产生误解。
2+2的三种交换是物物交换,物币交换,币币交换。物只是物,币只是币。物不包含币。
货币的价值在币值(姑且还用这个词吧)稳定时没有讨论的意义。央行会控制的。
我是一条道往前走,您是围绕十字路口转。

使用道具

9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 18:29: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品物品,物就是品。翻译成外文就没有区分了。我说交易物,你说交易品,没问题!

使用道具

10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 18:35: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在5楼报纸上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你要坚持你的独特性,随便吧。
    做学问,就是形而上,要做到内部逻辑一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