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507 1

信力建的博客   中国拯救了废墟中的日本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47 个
通用积分
4052.3210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567 点
帖子
231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穷兵黩武,侵略亚洲、挑起太平洋战争的结果,不仅给亚洲各国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而且使国内军事经济畸形发展,国民经济疲惫不堪。战争后期,由于美军的空袭,以东京为首,全国119个城市严重被炸被毁,到处都变成一片废墟和焦土。尤其是广岛和长崎,更遭到了原子弹的毁灭性破坏。

战后,日本与1934-1936年相比,1946年国民经济和生产能力的下降情况是:实际GNP为62%,人均实际GNP为55%,人均实际个人消费为57%,制造业实际工资为30%(1947年),工矿业生产为31%,(其中煤炭53%、钢材10%、纺织品7%),农业生产为79%。 由于战败,对外贸易几乎完全中断了,与战前相比,1947年出口下降为7%,进口下降为14%。尽管战后的经济恢复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曲折,但从总体上看,无疑是取代了很大的成功。1946-1951年度,经济增长率为9.9%,其中工矿业生产增长率为22.8%;1951-1955年度,经济增长率为8.7%,其中工矿业生产增长率为11.3%。

然而,到了1956年,日本经济企划厅1956年的《经济白皮书》就宣称:“现在已经不是战后了”。其含义是战后经济恢复阶段已经结束了。经济白皮书这样写道:“现在已经不是‘战后’了。我们现在面临一个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局面。在恢复中求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后的发展要靠实现现代化”。这标志着到1955年为止,日本经济已经恢复到了战前的最高水平,从此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那么,日本是靠什么在十年时间内从废墟上崛起,重返经济大国的呢?

当然得承认,这首先得益于其政府针对国情,有的放矢。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时,日本经济、政治和社会各方面均处于严重的瘫痪和混乱状态,大多数国民在饥饿失业的困境中几乎失去了恢复和重建经济的信心。但事过不久,日本政府即重金聘请了许多专家,请他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对日本经济恢复和进一步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条件进行评估。而后,根据评估的结果作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竞争原则的确立。在恢复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确立了政府、金融机构、社会经济团体、企业以及从业人员、消费者等相互协调的经济体制,利用协调的力量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经济优势,克服社会竞争不足和竞争过度两方面的不利影响;有效利用外资。用联合的力量对外,吸收海外的技术、资源、管理,同时,为防御海外资本的侵入,组成各种贸易组合等;确立经济主导方向:建设加工贸易型经济,一方面进口海外廉价资源,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将加工的产品出口到海外;加强质量管理:创造出一整套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以优质、低价、服务周到的产品占领海外市场;建立强有力的金融组织体系和相应的金融制度,解决企业资金不足问题等等。

但是,光有正确决策,没有物质基础,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我们不能不提到日本从侵华战争中获取的好处。

在人才和科技方面,日本在战争期间用巨额军费培养出了大批工程技术人员,由于保护得当,这些人大多都活到战后。此外,二战末期,日本有很多十四五岁的娃娃兵和文科大学生、甚至文科教授因被强迫到前线作战而丧命,但日本数万名工科大学生因未上战场而保住性命。这两部分人为战后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决定性的基础。

另外,依靠战争掠夺,日本也为自己在战后的崛起,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据日本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31年到1945年,通过直接抢劫和滥发伪钞,日本几乎榨干了包括日军未占领的新疆、重庆在内的全中国多年积累的财富。“9·18”事变后,日本开始滥发军用票,用废纸对日占区的中国人进行疯狂掠夺和金融诈骗。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侵占中国,完全是靠掠夺中国的财富来支付其巨额战争开支,并未损耗本国的国力。按日本政府的记录,日本在中日战争与太平洋战争的军费,共达7559亿日元(约合现在的170万亿日元)。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日本政府根本不需国库支出。

投降前,日本的掠夺越发疯狂。据记载,1945年8月初,包括伪满洲国在内的数量惊人的中国黄金被抢运到日本。据日本海军上海机关官员岩田幸雄记述:“8月14日,我用飞机将值钱的物资运回日本,虽然仅选了金条、白金等值钱的东西,但还是怕因堆载过多导致飞机无法起飞。”战时经济飞速增长虽然战败却赚大钱。

整个战争中,日本的财富有了惊人的增长。1937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GDP)只有66.6亿美元,远低于当年中国的GDP。然而,日本1944年GDP高达175亿美元,在7年战争中实现了和平时期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达到的经济增长。

从总体上看,战败的日本在经济上大赚了一笔。难怪日本部分人士也认为日本战后绝不是白手起家,日本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教育体系和强大的经济实力是建立在日本“战争财”的基础上的.

1973年石油危机前后,日本认识到自身在资源、能源供应方面极度依赖国外的严重性,决定实施“科学技术立国”新战略。出于这种认识,日本大力开发自动化产品,建立新的资源开发和供应相结合的体制,倡导开展全民节约资源、能源活动,调整产业结构,拓展国内市场。由此,很快就克服了石油危机的影响,并把资源、能源供应紧张的国际环境,作为其经济技术再次超越欧美国家的绝好时机加以利用。
(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民生产总值 日本帝国主义 质量管理体系 工程技术人员 经济增长率 中国 日本 博客 拯救 废墟

沙发
xujingjun 发表于 2009-10-6 19:1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80年代,日本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实力的经济,有能力和条件在全世界范围内纵横驰骋。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需要外部资金输血补充;以亚洲“四小龙”台湾、韩国、香港、新加坡为代表的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要实现经济跳跃增长,需要外部资金技术支持;以中国为代表的改革开放国家,需要大量引进外资,不断吸收海外先进技术。这些无不为日本经济提供了广阔的海外活动场所。于是,日本大举向海外投资,从国际化的角度安排日本产业、企业发展结构,与美国、欧共体、亚洲“四小龙”、东盟等组成多层次多水平和垂直交叉的国际分工体系,通过投资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绕过贸易摩擦暗礁,做到既广泛利用海外资本市场为自己眼务(这与欧美国家要借日本投资解决就业、经济衰退的愿望相反),又取得了土地利用、劳动力价格、产品市场方面的比较成本收益。



总的来看,日本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重要时期,都能较深刻、较实际、较长远地认识自身及国际上的条件,并利用其在战争中从中国掠夺的大量资源,进而采取卓有成效的对策,做到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促进经济的高速增长。1955-1972年,是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时期。在这18年间,日本经济实际增长率年均为9.7%,其中,1955-1960年度为8.5%。1960-1965年度为9.8%,1966-1970年度为11.6%,呈不断提高的态势。这一期间,除个别年份外,日本大多数年度的经济增长率都超过了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这不仅是日本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而且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上也是一个奇迹。在整个60年代,日本经济年均增长为11.1%,其中工业年均增长14.1%;与美欧各国相比,前者分别相当于美国的2.7倍、英国的4倍、西德的2.3倍、法国的1.9倍,后者分别相当于美国的3.1倍、英国的5倍、西德的2.4倍、法国的2.3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