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3130 8

[创新发展] 工资铁律、工资增长与利润下降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工资铁律、工资增长与利润下降

                        于德浩

                       2017.7.9

社会总财富的分布大致有二八定律,大约20%的人占据着80%的财富。同样都是人,为什么有如此天壤之别?因为,这种宏观上的看似不平等是建立微观的公平交易基础之上的。

我来简化一下这个经济学命题。在原来的落后生产力条件下,一个劳动者是花费1小时生产1件商品。其中先是0.01小时制造简单工具,然后0.99小时使用工具生产商品。而在现在的先进生产力条件下,这个劳动者可以1小时生产10件商品,其中先是0.4小时制造复杂的机器,然后0.6小时操作机器生产商品。

同样都是劳动一小时,但劳动成果,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不一样的。现在的更高生产率,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原来劳动者的收入是1件商品;现在更好的统筹优化分配劳动时间后,可以得到10件商品,是原来劳动的10倍价值量。

定义商品的价值是W,原来劳动1小时的价值是v0,那么就有W=L0=v0。而现在的劳动L1则被拆分为两部分,L1=v+c=10W=10v0。如果再假定直接生产的劳动v与间接生产的制造机器c的劳动是无差别的,那么就有,v=4v0及c=6v0。由于高生产率带来的财富增加,就是剩余价值,L1-L0=10W-W=9v0。

当社会只是一个人构成的社会时,我们没必要区分“剩余价值”及劳动时间;因为所有的财富都是他一人创造并且拥有。但是,当社会成员是由更高生产率的甲和较低生产率的乙2人组成时,情况就不一样了。

当两人没有交集时,“老死不相往来”。那么就是,甲劳动1小时,获得10件商品;乙劳动一小时获得1件商品。

一种较好的资源优化配置就是雇佣劳动,甲指挥乙以高级的生产方式生产商品,然后与乙约定平分劳动成果。显然,如果乙作为雇佣工人分得10件中的5件商品,乙是乐意的,“比自己造1件要多得多”;甲作为雇主也是乐意的,只是动动嘴,就可以不劳而获5件商品。这就是微观市场中两厢情愿的公平交易。

但是,当拥有“聪明才智”的资本家甲雇佣100个类似乙的工人时,社会的总财富分布就理所当然的变成了1个甲占据100*5=500件商品;而每个工人乙仅分得5件商品。这就是社会宏观现象,1%的富人占有50%的社会财富。

这种分配方式合理吗?在经济学上就分为两派,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认为是基本合理的,“聪明的人”贡献大,就应该分得更多的财富,“工人愿干就干,资本家又没有胁迫。”而且,让一个聪明能干的人获得更多的财富,本身就是激发社会进步的源动力。就是说,个人奋斗可以白手起家,从穷人跃升为富豪;一个人不努力、挥霍无度,也会“富不过三代”。

但马克思一语道破天机,“工人看似自愿签合同,给资本家打工;但本质是由于客观上没有生产资料的逼迫。”看一看有多少个穷人可以通过奋斗翻身?科学家的贡献大不大,够不够聪明,可他们的财富为什么不多呢?套用西方经济学的“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术语,正是生产资料的私有制根本上阻碍了“资本”这个要素的“自由流动”。所以马克思认为,不彻底废除私有制,想真正实现“人人自由平等”,那都是痴心妄想。就是说,高税收发福利这种转移支付的“平均财富”的手段是治标不治本。

但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在前苏联及东欧国家的试验目前以失败告终。就是说,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资源配置的实际效果比市场的配置还要差,当然这里面还有各种其他的主观及客观因素。按照上面的案例,生产资料若以金钱资本的方式配置,那么工人的收入是5件商品;而若以特权审批的生产资料配置方式,工人的收入却是更少的3件商品。按照马克思的理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当时实行全面公有制及计划经济的时机还不成熟。

公有制的社会治理模式,不但要有发达的物质文明基础,更要有更高的人文素质。当时俄罗斯转为私有制时,也是按照全民平均所有的模式去分发股票的,当时国营企业的所有权。可是1990s的俄罗斯,老百姓对股票是完全陌生的。几乎所有的普通老百姓都会把手中的10万股份换成现实中的钱10万卢布。结果,当时本来就生活物品短缺的前苏联末期,在大量股票急于变现的情形下,自然就物价飞涨、卢布大幅贬值。也就是,广大的工人群众是饮鸩止渴的,他们不喜欢股权或股票形式的生产资料,他们只看见眼前的劳动力工资,及钱可以买面包和衣服。设想一下,如果当时民众都受过正统的经济学及金融教育,或者都有资本家经营的头脑和思路,谁会傻乎乎的抛售自己的生产资料呢?

一般民众是相对愚昧的。比如,扶贫计划给穷人送几只鸡或几头羊,希望鸡生蛋、蛋生鸡,来发家致富。可是,大多数贫民是短视的,他们会立马卖掉这些鸡和羊,或者就地宰杀吃掉饱餐一顿。这里的客观局限就是,他们等不及也没钱把鸡和羊养大;而主观局限就是,穷人想要的是直接能花的钱,不是这些可以细水长流的“生产资料”。

言归正传,再更细致的讨论上面案例的问题。资本家雇佣工人生产10件商品,工人分5件,资本家分5件? 那么可不可以工人分更少的3件或者更多的8件呢,非得那么巧合二人均分?

对,这就是马克思提到的阶级斗争或者西方经济学的零和博弈。一般来说,具体过程大概如下,先是工资铁律,就是工人最多分1件或2件,比自己的手工劳动刚好那么一点点;然后就是,达到一个平衡态,工人分一半5件;接着就是工人逐步提升索求,比如8件,这是资本家的利润变的很小,甚至部分资本家破产。

工资铁律的根本原因是,拥有大量的待业工人及准备务工的农民。俗话说,工人你不要嫌2件商品的工资低,还有很多失业工人嗷嗷待哺呢,还有很多的农民千辛万苦才弄1件商品的呢。这是在社会高速发展的初级阶段及城市化进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中国是这样,印度、越南、巴西也是如此。

当充分就业时,就会逐渐达到一个平衡态,工人的收入与其剩余价值大约相等的。《资本论》中,马克思一直假设剩余价值率100%,就是研究的市场平衡态。一般来说,大部分阶段,社会都可以近似认为是一个动态平衡。这时候的待业劳动力大约占比5%左右,来维持这个平衡。

当劳动力短缺,及社会生产力暂时不变时,工人的收入就会逐渐攀升到8件以上,此时资本家的利润在不断减小。这时候,现有的生产技术成熟,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资本家竞争的行列;而此时新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但却形不成真实的更高生产力。所以说,因循守旧、坐吃山空的富二代、富三代,他们是极有可能破产的。

当更高的新技术投入实用阶段,生产率从1小时10件上升至60件时,又重新进入工资铁律—工资提高—利润降低……工资铁律的循环中。只不过此时的工资铁律10件的“低工资”,比以前的高工资8件还要收入更高。

在经济学理论分析中,马克思旨在说明资本家对大量剩余价值的无偿占有,所以他采用的是“质心系”平衡态,就是说原来落后生产率下的工人自给自足的1件商品,他没有受到剥削,也无剩余价值可言;在现在的5件商品工资中,他创造了相同的5件剩余价值;在将来更高生产率下的30件商品的工资时,他还是创造了30件的剩余价值,被资本家剥削的程度不变。

但就工人的绝对收入来言,我们把过去、现在、将来都框在一起,就得采用实验室坐标系,以过去的落后生产率为坐标原点出发。所以,原来工人收入1件商品,作为起点,剩余价值为0;现在的10件商品产出中,9件就是剩余价值,工人的5件工资,其中4件就是对剩余价值的索取;在将来的60件商品产出中,工人的30件商品的实物工资,其中29件也可认为是工人对剩余价值的索取。

在研究全社会的最终财富分配时,无论是工人工资v,还是生产资料c都属于所有工人的劳动L,剩余价值率就是利润率m/L=m/(v+c)。

但是当研究一个单独的企业雇佣关系时,生产资料c就被马克思定义为不变资本。所以,马克思就莫名其妙的进入了一个漩涡,m/v的剩余价值率如何转换为m/(c+v)的利润率。也就是说,在研究整个社会的剩余价值时,m=k1*L-c-v;在单个企业时,m=k2*v-c-v。当马克思假设“利润来源于活劳动”时,k2只是一个等效的倍数因子与k1科技乘数因子原本就不相等。所以,既要求利润与剩余价值相等,又要求k1=k2,这必然就是一个悖论。除非c=0或c<<v时,两者才可以近似相等。

当社会分工不是很细时,同一个工人既要制造工具,也要使用工具。但随着社会生产率的提高,专门制造高级工具的工人作为新的中产阶层分化出来。也就是说,从整个社会发展趋势来看,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人转而从事间接劳动,而非直接生产终端商品的劳动。所以,农业、工业的产值必然会越来越低,而服务业的产值比例会逐渐提高。

实际的应用就是,如果要做股票投资,不要去投没落的农业及低端制造业,你要去投高科技研发企业、金融服务业、娱乐消费领域,这才是大势所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1993108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1993108 发表于 2017-7-9 19:31: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0 11:07:4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家早就不想雇佣工人了,机器代人的产业革命早就在进行之中,从古代的水车,到蒸汽机,到电动机,到自动化,但现在的AI,资方一直都在谋求尽量摆脱难缠的工人阶级。
        原因就是,员工的劳动从来都是成本项目,是利润的减项,而不是利润的增项。所以一直都在谋求降低的资本家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少用工人。如果说工人创造了价值,岂不是说资本家一直都在干傻事?

        马克思说,人就是会制造工具的动物。人类自古以来都想用工具来扩展自身的能力。资本家就是这种利用工具的人类代表。雇佣工人,是把工人当作有机体工具来使用,也是权宜之计,一旦工具的性能提高了,资本家便会毫不犹豫地以不会计较报酬不会和主人讨论公平问题的机器替代工人。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7-7-13 15:32: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真的。楼主还不知道什么是工资铁律。不知道工资铁律与生产率,与商品价格,与利润的关系?

楼主的帖子与这些风马牛不相及。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13 16:5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劳工部就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工人小时薪酬对比表。表中数据告诉我们这么个事实:
工人薪酬高的国家,资本家的利润也高;工人薪酬低的国家,资本家的利润也低。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17-7-13 18:16: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13 16:59
美国劳工部就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工人小时薪酬对比表。表中数据告诉我们这么个事实:
工人薪酬高的国 ...
共产国际的所有国家之所以都贫穷落后正因为他们的工资是最低的“生活资料所必须的工资”。但是,这主要原因是公有制没有竞争,没有破产、人民不能自由的进行各种经济活动造成的。

现在3胖国和我国毛时代就是很好例子。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8-1-21 18:4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8
dragon1458 发表于 2018-3-17 13:5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工资铁律、工资增长与利润下降【资本论吧】_百度贴吧  https://tieba.baidu.com/p/5600808292
龙行天下,保卫《资本论》!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发表于 2017-7-10 11:07
资本家早就不想雇佣工人了,机器代人的产业革命早就在进行之中,从古代的水车,到蒸汽机,到电动机,到自动 ...
很简单一个问题,AI哪里来的,人创造了AI,资本家不想用人了,不代表工人创造价值错了。AI只是一个第三方而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