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my333111
5492 2

[讨论交流] 量化投资基金的赚钱能力真的很强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16 点
帖子
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3-15
最后登录
2017-7-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类对于股市波动逻辑的认知,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世界级难题。迄今为止,尚没有任何一种理论和方法能够令人信服并且经得起时间检验。

而量化投资因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手段,或策略,集结了不同领域的尖端的人才,使用了最新的技术和运用最新型的理论,被披上了神秘的面纱,很多投资者都认为“量化交易”是一种躺着就能赚钱的盈利模式,事实真的是这样的么?


摩根士丹利称,各类股票型对冲基金指数的超额收益全面下滑,自2008年来,剔除费用之后的基本面和量化股票指数的超额收益都已经接近于零。

而对于那些在2000年前仍有超额收益的指数来说,随着同一年美国证监会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Regulation FD (Reg FD)条例出台,他们的表现也在持续下滑。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报告表示,对于传统的量化指标来说,不管是估值指标还是动量指标,其中很多已经不像10-15年前那样有效,这可能就是最关键原因[1]。



而对于指标不再凑效的原因,摩根士丹利报告称,除了监管加强意外,竞争的日益激烈是一个重要因素。报告认为:报告认为:

目对冲基金数量更多,而散户投资者的比例却越来越少。很多曾经的基本面投资者,也已经开始使用量化策略。竞争和监管因素意味着,量化因素有效性的降低是结构性的。即便投资者相信这种策略最终会回归,目前考虑将这种策略进行修正也是合理的。


辉煌的业绩似乎已成为历史。


在过去10年,对冲基金经历了增长、压力、反弹等各个阶段。08年金融危机之前,基于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和基金数量的加速增长,市场普遍乐观。2006年,共8694只基金管理着1.54万亿美元的资产。到2008年中,资产规模达到1.95万亿美元,主要由于大量投资者涌入。金融危机使得整个行业在2008年底损失了4136亿美元,其中赎回占一半。到2009年,尽管收益高达1315亿美元,仍有1229亿美元被赎回。

2010到2014年,尽管在2011年欧债危机和2014年俄罗斯原油危机期间面临赎回压力,对冲基金的业绩表现仍旧十分出色。在2014年7月到12月间,出现了连续赎回,但基金总资产增长仍然达到1210亿美元,其中71%来自收益。2015年投资净流入构成了大部分的资产规模增长,807亿美元的增长中有279亿美元是来自收益。2016年11月至今已有283亿美元赎回,期间收益达178亿美元【2】。




2016年亚洲对冲基金遭遇寒冬,全年只有不到1%的平均回报率和总计约22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几乎所有地区都遭遇了大量赎回,其中欧洲最为惨烈。并且由于欧洲对冲基金的表现不佳(收益为-1.3%)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赎回。亚洲也面临了赎回,日本从2016年5月来连续7月资金净流出。



传统的“2/20”费率机制已经不再适用了。在金融危机之前,平均投资收益分红超过18%,到了2015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到了15.2%。有限的资产加上激烈的竞争,导致了这一费率不断下降。目前新发行的对冲基金都倾向于以低费率吸引投资者,并获取较长的锁定期,以此来确保基金在短期内能够存活下来。2016年的费率数据略微上升,但这可能和新发行基金数量减少有关,也可能是基金初始阶段用2/20费率,之后用降低费率来换取其他如延长锁定期等条件,这一举措在尚无成果的基金中比较常见【2】。




在这种背景下,量化交易的利润也大幅降低,迫使行业整合出现,巨头开始取暖。量化交易巨头Virtu Financial以每股20美元的价格收购对手骑士资本(KCG),交易总额达14亿美元。有分析认为,Virtu和骑士资本公司合并正是因为两家的营业收入都在下降。

Virtu公司首席执行官Douglas Cifu也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考虑到市场目前的状况,收购是合理的。当前市场的波动大大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急剧上升。



过去的策略不再管用,辉煌的业绩成为历史,整个量化投资行业似乎正面临转折。


-------
既然量化投资基金并不能躺着就赚钱,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做量化投资?为什么国内量化投资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投身这个行业呢?



量化投资在海外发展有30年的历史,市场规模和份额不断扩大,日益成熟,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认可。过去7年,北美一直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在2016年达到67%,欧洲只有24%。但量化投资在国内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刚刚起步。也就是说,之前那大段大段分析的主战场在北美和欧洲,跟咱中国的量化投资业关系不大,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一大批有志之士的加入。正如那句话,“这个行业目前在中国的现状,绝对是一群聪明绝顶的geeks抢占技术制高点的群雄逐鹿。而大部分从业人员,终将成为历史的尘埃,就像当年那一批批的互联网创业者炮灰。”


那量化对冲基金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呢?




(1)量化对冲行业在国内资产管理产业中的发展较快,得到投资者的逐步认可。


量化对冲行业这几年在国内发展得非常快,主要得益于国内快速膨胀的资产或者财富管理需求。

2015年,整个中国的财富总量是130万亿人民币,相对于2010年翻了一倍。基于现有数据的预测,再过5年还会再翻一倍。金融机构管理的资产(不是个人持有的现金、股票等资产),增长速度更快,年均增长达到30%以上,为量化对冲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3]。


(2)国内量化对冲基金的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国内量化对冲基金是从2011年之后才发展起来的。 现在除了传统做量化对冲的机构之外,还有两个力量的加入:一个是以前做股票、债券、期货的机构;另一个是海外机构,大批海外的量化对冲人才都回到了中国市场。

2012年到2016年量化对冲策略管理的资金规模增长了20倍,管理期货策略更是增长了30倍,增长的速度是所有策略中最快的。量化对冲基金未来的发展前景看好,预期可以占到整个私募行业的20%以上。

总体来看,国内量化对冲的细分策略才刚开始起步,策略的优化提升空间非常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现在海外大型的对冲基金,都采用了量化策略,这些对冲基金的管理规模都是几百亿美金,而国内大的不过是几十亿人民币,相差一百倍的数量级。从长远来看,中国肯定会诞生与它经济体量、资本市场体量相对称的大型量化对冲基金。

且量化投资作为一种工具和投资手段,有着良好的纪律性、系统性、及时性、准确化、分散化的特点。它很好地避免了人性贪婪、恐惧的弱点,且量化投资借助于计算机强大的计算功能,程序化的交易,科学的分析,精准的市场检测,及时跟踪发现新的交易机会,并进行快速的交易执行,这是人为分析和人工交易很难实现的。


参考:
[1]张家伟,辉煌已成历史 量化投资走到了十字路口

[2]陈慧隽,最全报告!过去十年全球对冲基金趋势

[3]量化对冲基金专题报告:5%-10%的收益已成资金争夺主战场

作者:Amy333111


我的原文分享:
http://quant.10jqka.com.cn/platform/html/article.html#id/87140064/q/mindgo_590076ec_66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lwell20 发表于 2017-7-11 07:02: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Amy333111 发表于 2017-7-11 10:0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量化干货分享:

http://quant.10jqka.com.cn/platform/html/article.html#id/87220172/q/mindgo_59547441_733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