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beconomic
2057 4

侃侃自主创新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贵宾

讲师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 个
通用积分
49.9756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381 点
帖子
136
精华
2
在线时间
7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5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先进性教育”学的一点儿体会,跟大伙儿分享,望不吝赐教。

侃侃自主创新

在本世纪初提出“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21世纪的民族精神以后,时隔5年,我们在创新的基础上限定了“自主”二字。不知是被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逼得,还是是廉价外贸产品引起的诸多贸易纠纷“惹得祸”?。但是要创新谈何容易?其难度远不是依靠公共投资和发行货币拉动GDP所能比拟的?个人愚见,要全面启动自主创新,除了大量R&D投资以外,恐怕还得有全方位的制度安排。

自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没有一个企业家成长的环境,谈创新可能只是侈谈。什么样的环境适合企业家生存?说来似乎老土,吾以为是“以人为本”的环境。何谓“以人为本”?其一,要让个人有充分的思想自主的空间和自由的行为表现,崇尚个性、弘扬个性。试想全体社会成员都“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认识”的社会,能容纳创新的“天才”出现?会有“天才”的存在环境?其二,“以人为本”要求个人的成功主要取决于个体的人力资本,要求彻底摆脱“以资为本”(资本主义),摆脱物质资本对个人发展的约束,这就是《从资本家手中拯救资本主义》一书的主旨。全社会必须创造出拥有创新精神的“身无分文”的企业家都能成功的制度环境,才能让创新的种子遍地开花。

创新作为一种“创造性的破坏”,需要执着的事业心和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准确判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创新需要不断研究高度不确定性的市场,因而需要企业家将其稀缺的时间资源主要配置在“市场上”。因而,创新的形成要求我们从“将企业家培养成政治家”的理念中解放出来,让企业家静下心来研究“市场”而不是用“酒精加关系”疲于应付“官场”。由此可见,创新要求政府转变职能,放松管制,“还权于民”,“还权于市场”、“还权于企业”。政府行为规范了,才能给社会提供稳定的预期,公众才会有撒开手脚创新的动力,我们才能“让所有的要素都迸发出活力”。

发达的金融市场和规范的政府行为会有效激发社会创新的动力,但是如果创新的成果得不到有效保护,动不动就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团队生产的结果”,恐怕要形成全社会创新的风气,也是天方夜谭。为此,我们需要建立更加严格和具备可操作性的专利保护制度。诺思早有理论证实专利保护制度是产业革命之所以首先在英国发生的原因。看来,咱们得加快现行《专利法》的修改和执行力度,真正保护知识产权。

总而言之,自主创新不是仅仅几个美元就能堆积起来的,它需要良好制度环境为其提供丰裕的土壤。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主创新 知识产权保护 先进性教育 以人为本 创新精神 自主创新

沙发
drydq 发表于 2005-11-30 21: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的创新是Schumpeter的定义,我觉得在中国搞自主创新应该是全民的创新,而不仅仅是企业家。除了楼主说的制度因素,我觉得创新的舆论氛围也很重要。舆论体现了社会的价值取向,有比较大的影响。或许正因为舆论整天围绕领导转,才有那么多人立志当官,考公务员。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30 21:40:39编辑过]

经济学大狮:效率是均值,公平是方差。

使用道具

藤椅
zk81 发表于 2009-9-2 17:33: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主创新应该是全民的创新,我同意

使用道具

板凳
sureyon 发表于 2009-9-3 09:17: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最简单的专利保护制度还都没有做好,光见雷声没有雨
反洗脑战士!

使用道具

报纸
winston1986 发表于 2009-9-3 09:1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k81 发表于 2009-9-2 17:33
自主创新应该是全民的创新,我同意
什么都喊全民,   那也怪不得就沦落为一句口号.
我不是斑竹.有问题不要找我.
此猫已死,有事烧纸。
论坛空间不加好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