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客初
19961 126

[区块链] 官方悬赏500元现金| “区块链”最生动的解释   [推广有奖]

41
客初 企业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8-17 18: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刘勇121 发表于 2017-8-17 14:46
我硕士导师挺关注这个,但是给他5000块钱,他也懒得打1500个字……
可以告诉我您导师是哪位学者吗?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他的论文或观点,虽然可能这个活动不符合您导师的预期,我们也希望和学者们保持联系。经管之家应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经管社区,旗下的CDA数据分析师也做到了业内最前沿,都非常希望能有许多更专业的伙伴。

使用道具

42
客初 企业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8-17 18:24: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猫咪爱虾米 发表于 2017-8-17 17:58
区块链可能很高级,会带来颠覆性变化,但是,个人观点,这一切在可预见的将来是不会发生的,因为现有金融基 ...
当年支付方式也是这样、电信运营商也是这样、银行也是这样,像一座座永远都不可能侵犯的大山。谁会想到我们出门几乎都不带现金也不带卡,连街边小吃都可以扫码支付;谁会想到微信能够侵蚀掉电信运营商那么大的份额;谁能想到银行成了一个笨拙的巨无霸,很多应届生找工作都不太会优先选择去银行。

未来扑面而来,一旦能够预见,很快就会遇见。兴也勃焉,亡也忽焉,大厦一旦倾斜就会转瞬倒塌,无论它已经屹立了多少年。我们可以打个小赌,两年内,区块链会显示出它的强大力量。

使用道具

43
Charlie·T 发表于 2017-8-17 19:0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44
楚诗语 发表于 2017-8-17 19:5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45
1527687933 发表于 2017-8-17 20:43: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我主要来围观各位大家的解释。多多学习。

使用道具

46
shangxuan000 发表于 2017-8-17 21:4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谢谢分享,好好学习!

使用道具

47
李小战 发表于 2017-8-17 21:5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版主的小激励,希望这段文字能让更多人理解区块链、研究区块链、发展区块链。

许多解释区块链概念的文章,一会儿提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一会儿讲拜占庭将军问题、共识机制和双花问题,一会儿又转到智能合约、可编程经济。一个概念竟然衍生出另外几十个新概念,称它为史上最难理解概念也不为过,这是小白无法忍受的。当The Economist 发表“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观点后,小白们就更蒙圈了,总是忍不住想它怎么创造信任。

在读了数本区块链著作之后,我认为弄明白区块链概念的基础是要理解什么是记账,什么是货币。除非会计专业,不管是做IT的还是金融领域的,平时对记账的研究和关注并不多,但记账这一行为是人类有别于其他物种的根本特征之一,是形成有序人类社会的基础,同时也是任何交换行为(包括金融交易)的基础。想象一下,如果人人都不记账、记错账,那么A杀了人可以把记录抹去、B欠了钱可以不还、C给工人发了工资却能被诬陷没发,全世界肯定会乱套。记账方式从古至今都在不断创新,区块链首先是颠覆了原有记账方式。

从记账方式理解区块链

在原始社会,猿猴刚刚变成人还没多久,不了解记账和记账的好处,没有文字,每天猎获几只羊全靠死记硬背。后来武器种类多了,打猎越来越熟练,物品交换日益增多,对记账和计算产生了需求,逐渐出现通过简单的刻画、绘图、物品、符号来记下账目。有的由部落中受所有人尊敬的人进行记录,有的把账目刻在泥板上,有的用贝壳计数,还有的用牛羊计数。

原始社会末期,文字出现后,人们开始使用文字叙述进行会计记录。随着经济繁荣发展,公元前5世纪,出现了单式记账法;12世纪左右出现了复式记账法。比如企业通过赊账1万块钱购买了一台电脑:
单式记账法:企业总资产应付1万元,或者记电脑增加一台,只记录交易内容的一部分。
复式记账法:企业总资产应付1万元,同时记电脑增加一台,可记录交易内容的全部。

19世纪后,现代企业制度得到发展,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实现分离。经营者和所有者都需要看账本,为了防止经营者作假或者欺骗,记账由独立第三方负责,就出现了会计这个职业。
以上记账方式有共同缺陷,账本是由单一的中心组织负责记录和保管,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出现错误将会造成某一方的财产损失。
区块链就是将特定个体负责记账的形式改变为所有人共同记账,就算一个人出现问题,其他人还是可以证明企业应付账款1万元。

从货币层面理解区块链

原始社会中,两只羊可以换一把斧头,那羊的头数就代表斧头的价格,两只羊就是当时的实物货币,交换主体各自记账;后来我们可以用两枚1块金币换一把斧头,金币个数代表斧头的价格,金币就是当时的金属货币,交换主体各自记账;再后来,可以用20元人民币换一把斧头,人民币数量代表斧头价格,人民币就是法定货币,交换主体各自记账,并由中央银行担保双方账目的变化。从两只羊到两枚金币再到20元人民币,货币的演变是沿着成本降低的路径发展。但金本位优势是少了多少枚金币就是少了多少财富,不需要任何机构证明,社会都承认金币的价值。人们相信法币的价值,是因为相信政府,政府担保了法币的可交易价值。但政府未必永远可信,历史已经证明,恐怖的通胀随时都能到来。

区块链+货币的组合便是以去中心化货币的理念发展货币。沿着降低成本的路径,数字货币是货币的再次升级,同时也具有类似黄金的优势,不需要任何机构证明。并且,通过一种黑盒机制让所有人信任数字货币,就像当初信任黄金一样,黑盒机制的核心就是分布式记账。

总结:区块链首要特征是新的记账方式,从中心记账发展到分布式记账;区块链目前的主要贡献是革新了货币形态,从中心化法定货币发展到可信任的数字货币。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客初 + 60 + 3 + 5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65  学术水平 + 8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8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8
1993110 发表于 2017-8-17 22:5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李小战 发表于 2017-8-17 21:57
感谢版主的小激励,希望这段文字能让更多人理解区块链、研究区块链、发展区块链。

许多解释区块链概念的 ...
总结:区块链首要特征是新的记账方式,从中心记账发展到分布式记账;区块链目前的主要贡献是革新了货币形态,从中心化法定货币发展到可信任的数字货币。
似乎,或许,区块链之类的技术,也可以应用于多种的活动吧,不限于“货币”、“记账”等等。


譬如说,比方说,还可以应用于“网络相亲”,工农业生产信息,市场行情信息,学术评价,等等等。


再甚至说,区块链之类技术,还会出现于无中心的计划经济当中,等等。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客初 + 2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9
Gordon_SH 发表于 2017-8-17 23:0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3

使用道具

50
客初 企业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8-17 23:1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小战 发表于 2017-8-17 21:57
感谢版主的小激励,希望这段文字能让更多人理解区块链、研究区块链、发展区块链。

许多解释区块链概念的 ...
感谢,非常精彩的解释。
可能是不同资料的表达问题,我觉得对区块链进行一般性解释的时候,不应该用“记账”这样的词语。举例子我们可以用记账来形象说明,区块链目前最主要的用途也是比特币,但我们给出解释的时候,我倾向于给大家一个更通用的解释。
但不影响这份解释的精彩之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