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麦积山都
738 0

[水煮经管] 如何理解科技经济_科技经济的内容_科技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002 个
通用积分
9.207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9599 点
帖子
8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5
最后登录
2021-3-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理解科技经济_科技经济的内容_科技经济



什么是科技经济
  科技经济是指与科技有机结合的经济,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以科技支撑的经济,经济发展依赖科技进步;二是以经济支持的科技,科技发展需要经济投人与支持。

科技经济的内容
  工业经济、知识经济是科技经济的两种历史形态。各国工业经济的日益壮大和向知识经济的过渡正是科技经济不断成长的反映。在这一进程中,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日益提高,经济对科技的需求与投入越来越大,科技与经济日益一体化,从而推动经济现代化的发展。科技体制,是对科技发展过程所经历的一系列中间环节,包括科学研究、技术发明以及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行管理并将它们有机地结合的制度的总和。如科技运行机制、科技组织结构、科技资源配置机制、科技规划和政策等,不同的科技发展阶段要有不同的科技体制与之相适应,科技体制的变革和完善,推进着社会体制的变革,也推动着社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机构的变化和发展,使国家机构更加民主化和法制化,从而促进政治现代化。科技文化主要指科技知识、科技方法和科技精神。

  科技经济是指依靠科学技术来促进经济增长的新的发展理念.企业的经济增长方式有两种基本形式,或者说有两个发展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是"投资推动发展"。在这个阶段,企业发展的主要竞争优势是大规模的专业分工和生产专业化带来的规模效益,这种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推动,是一种量的成长。

  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源泉。一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生产力不断的提高,工作方式也更加的简单快捷。另一方面,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工业生产方式、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有了飞速的提升,这使得人们的物质资料享受得到较大的满足,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的提高。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来源于生产力的发展。从近代到现在,从蒸汽动力,到电力再到信息时代,生产力可以说是有了长足的进步。正是源于生产技术的进步才使得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一方面,科学技术的水平和规模都不断的扩大;另一方面,科学技术对于人们的生活影响与日俱增。这两个方面都要求技术在水平、规模上要突破原来的束缚,如蒸汽动力就突破了人力的局限,而电力也突破了蒸汽动力的局限。而在技术影响上,蒸汽动力和电力的发展与应用,使得生产方式和交通方式变得更加的迅速和快捷,世界经济逐渐走向一体化。经济发展趋向全球化,各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越来越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如何理解科技经济 科技经济的内容 科技经济 什么是科技经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