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行走的青年
1236 2

[基础问答] 国资国企改革走向何处,民资比例会否提升 [推广有奖]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0 个
通用积分
133.3367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7623 点
帖子
340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3-13 13:08: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18年工作建议中,强调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这是首次将“国资改革”放在“国企改革”之前。


国资国企改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广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如何继续推进,地方国资国企如何改革,民企如何参与?会场上,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将混改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王会生说,国投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将在重塑总部职能、分类授权、加强党建等方面继续探索。


“作为中央企业混改首批首家完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双重提高。”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在小组讨论时表示。据介绍,去年东航集团旗下的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宣布引入四个外部投资者,联想、普洛斯、德邦、上海绿地共持股45%,核心员工持股10%,集团持股比例从100%一次性降到45%。


今年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何新进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我国将推进央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肖亚庆说,去年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按照公司法注册完成了公司制改革,今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集团的股权多元化,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还要进一步通过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治理结构更符合有效制衡的要求,使经济实体具有灵活高效的运营机制。


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赋予地方探索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18年工作建议中,强调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这是首次将“国资改革”放在“国企改革”之前。


“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这是这几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一直秉持的理念。”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说,今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就是推进国资监管机构、国资平台和企业集团之间的联动改革。


“过去几年国有企业专项改革试点,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员工持股试点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在林益彬委员看来,现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亟待解决体制模式问题。十九大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这是一项系统性、配套性很强的改革探索。他建议,可考虑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赋予这些地区更大的改革探索空间,率先探索突破,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增强民企参与改革积极性


如何提升民企参与国资国企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


“混改是一项重大的产权制度改革,既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要保障非国有资本投入者的权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当前,我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国资管理体制滞后,现有法律法规限制了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的确立等。


南存辉委员说,混改之后,企业股权多元化,不同的决策机制之间存在重大的差异。只有更好地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才能消除各类所有制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顾虑,增强其参与改革的信心。


作为国企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在大会发言时也表示,针对改革中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建议适当提高民营企业持股比例,增强民营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


也有不少委员建议,针对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出台专项法律法规,并加快相关行政法规制度的实施。建立完善的产权交易制度和平台,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让市场决定产权交易价格。


“混合所有制改革还处于试点过程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个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开放这个方向也是坚定不移的。”肖亚庆对此也表达了肯定的态度:“我希望今后能够看到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也很高兴、很乐意看到有外国的优秀企业参与进来。”


源自:http://news.sina.com.cn/c/2018-03-12/doc-ifyserqt2609028.s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yyj_1976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3-13 18:31: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3-13 21:32: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yyj_1976 发表于 2018-3-13 18:31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