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34061388
3632 37

王金贵:对胡景北教授的正式回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7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6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王金贵:对胡景北教授的正式回应
      首先,对胡景北教授能在人大论坛发帖表述敬佩。胡景北教授是登大雅之堂的知名教授,而人大论坛虽然是经济学的论坛,实在是不那么的高雅的,只能是我们这些等不了大雅之堂的论争之地,而胡教授能够在这个论坛上发帖,实在是难能可贵,除胡教授外,还没有像胡教授这样的教授或知名学者在人大论坛上发帖。
      “谁能够回应得了胡景北批判中国经济学的文章”的帖子,是我发出的,发出这样的帖子,自然是不赞同胡教授的观点。此后,我又发出“要不要建立中国经济学”等帖子。但那些帖子都是泛泛之论,不算是对胡教授批判中国经济学文章的正式回应。在这里,我就胡教授的文章与帖子,做出一个正式回应。
      胡教授的文章与帖子的观点是鲜明的,那就是:经济学只有现在被中国称为“西方经济学”的经济学,它又被称为现代经济学,是当今世界的主流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不能算是经济学,应该被远离,中国经济近四十年的高速增长,西方经济学现在解释不了,不等于未来解释不了,创立“中国经济学”只能是扯谈。
      我也不赞同所谓的“中国经济学”。作为科学,经济学只能是唯一的,不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经济学,更不能具有国别之称。但是,当今世界的经济学学派林立,究竟哪一个是科学的经济学呢?只能是自说自话,自己信奉那一个经济学,就说那一个经济学是科学的,经济学不像自然科学那样能够科学实验验证那一个经济学是正确的。所以,不同学派之间,互不服气。导致经济学学派林立,我认为,经济学目前的这种状况,说明经济学还不是成熟科学的经济学,只能算是前科学。更严重一点说,当今世界的经济学就是一个经济学乱世,在这样一个学派林立的经济学乱世,创立“中国经济学”,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能够说得过去的。而且,在经济学史上也有以区域命名的经济学,奥地利学派、剑桥学派就是如此。
      胡教授反对“中国经济学”主要的还是认为。西方经济学还是正确科学的经济学,用不着创立所谓的“中国经济学”。而我认为,西方经济学远非像胡教授认为的那样是正确科学的。
     要在理论上论证现代经济学是错误的经济学,不是一两篇文章就能够论述清楚的,在这里,我只能是抓住现代经济学的要害进行论述,我认为,现代经济学有一个致命错误,那就是它的研究对象。
     现代经济学认为资源是稀缺的,所以要配置好资源,因此经济学要研究资源配置,要研究如何使资源配置最佳。
     但是,配置资源首先需要有资源,没有资源还配置什么资源呢?经济学所说的资源,不是自然资源,而是经济资源,自然资源是在自然界中自然产生的,那么经济资源又是如何产生的呢?经济资源只能是在经济中产生,除经济之外,还有什么能使经济资源产生?因此,在经济中,人们只能是首先获得资源,只有通过获得资源,才能够再配置资源,那么人们又是如何在经济中获得资源的呢?
      其实,人类在经济中,是通过创造资源而获得资源的,是通过改造自然,把不是经济资源的自然物改造成经济资源,从而创造资源。
      实际上,现代经济学忽视了一个问题,在现代经济学看来,解决资源稀缺的方法就只有一个,那就是配置资源。但在实际经济中,人类解决资源稀缺的方法不只是配置资源,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创造资源。通过创造资源,使资源增加,资源的增加,虽然不能使资源不再稀缺,不能彻底的解决资源稀缺问题,但资源的增加,却可以降低资源的稀缺程度,弥补资源的稀缺,使资源不再那么稀缺。
       人类最基本的经济资源是生活资料,生产资料也是资源,但生产资料本身对人并没有直接的意义或效用,生产资料是为了生产生活资料的,是为了更多或更好的生产生活资料的。
      其实人类进行经济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获取生活资料,要生存,就要有生活资料,要生活幸福,就要有足够的、丰富的生活资料。
      而人类所得到的进行生活的生活资料是通过生产而生产出来的,不是自然产生的,是人类通过改造自然而生产出来的,是把那些不是生活资料的自然物通过改造,生产成为人类所需要的生活资料。
      创造或生产生活资料就是在创造资源,还包括生产资料的创造。
      因此,人类经济的根本或本质就是资源创造,没有资源的创造,也就没有了生产,也就没有了经济。如果人类不再创造资源,不再创造生活资料,那还有经济吗?人类还需要进行经济活动吗?
     人类创造资源的能力是有限的,需要不断的进行资源的新创造,或创造出新资源,从而使人类创造的资源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丰富。
     经济学所说的资源,也就是财富,资源创造就是财富创造,通过资源或财富的不断的新创造,人类所创造的财富越来越多,一致使人类今天能创造出那么极其丰富又极其庞大的财富,也使今天的人类能够过上那么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前人、尤其是古人所无法想象到的,更是无可比拟的。
      尽管通过资源的新创造能够使资源不断增加,但人类创造资源的能力仍然是有限的,资源仍然是稀缺的,因而,仍然需要配置好资源,别使资源浪费了,但经济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如何创造出资源。
      经济需要配置资源,但经济的根本或本质是资源创造,而不是资源配置,资源配置只能是经济的派生物,经济的原生物是资源创造。从解决资源稀缺的角度讲,主要方法或主要手段也是创造资源,而不是配置资源,配置资源只能是解决资源稀缺的辅助手段。只有资源创造,才能够使人类创造出今天如此丰富而庞大的财富(资源)。
      资源或财富的的创造力也就是生产力,资源或财富的创造力的提高就是生产力的提高或发展。生产力发展的宏观表现就是经济增长,我们人类现在所创造出的物质财富是那么的极其丰富又极其庞大,不是一下子就能够创造出那么极其丰富又极其庞大的物质财富的,而是经过长时期的、历史的发展而逐渐达到的。
      因此,经济学最该研究的是资源或财富的创造及其经济发展(经济增长)现代经济学把经济理解错了,误读了经济,把资源配置作为研究对象,使经济在经济学上被扭曲,这是现代经济学的致命错误,它使现代经济学成为一个错误的经济学,尽管在现代经济学中,也有许多有科学价值的东西,但作为一个经济学,它是错误的。
      现代经济学的错误,严重的误导了我们。欧美等发达国家是我们所向往的,现代经济学告诉我们的是,发达国家之所以好是因为他们的资源配置优化,而实际上发达国家的魅力在于他们所创造出了极其丰富又极其庞大的物质财富,在于他们的经济发展。
      进一步的误导就是市场经济,现代经济学认为发达国家之所以那么好,是因为有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确是市场经济,但发达国家的美好根本的不在于他们是市场经济,因为只有市场经济,经济未必能够发展起来,现代经济学的市场经济也没有研究如何通过市场经济使经济发展起来,而只是通过市场经济如何使市场均衡或配置好资源。
      促使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是科学。是因为有了科学,欧美才能够使他们的经济发展起来,从而成为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不然他们现在可能还不如创造出古代文明的古代中国。
      现代经济学在误导着中国,也在误导着世界。
      现代经济学虽然也有经济增长理论,但那样的经济增长理论,只能是研究短期的经济增长,研究不了长期的、历史的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可不是一下子就成为发达国家的,是长期的、历史的发展结果。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四十年,创造出了经济发展的世界奇迹,中国不仅是创造出高速增长的奇迹,同时,还持续不断的高速增长四十年,使高速增长没有中断,没有在其中产生出经济危机,而且现在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后劲十足,这是人类经济发展使上前所未有的,中国经济有着谜一样的让人着谜的魅力。
       中国的发展不是现代经济学所能研究得了的。
       另一方面,现代经济学是不认可国有企业的,认为国有企业是缺乏效率的,国有企业也的确是存在着经营管理不善的问题,问题还非常严重,这就更让现代经济学摸不着头脑了,为什么企业缺乏效率,还能够创造出经济发展的奇迹?如果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没有企业缺乏效率,是乎是还能够让现代经济学家们理解得了,而存在着缺乏效率的国有企业,却还能够创造出经济发展的世界奇迹,无论如何都是让现代经济学家们难以理解的。
       总之,中国经济完全是超出了现代经济学的理论与思想世界,在现代经济学的世界里是容纳不下中国经济的。其实,现代经济学也解释不了发达国家的经济,但能够在思想上容纳下发达国家,而对于中国,现代经济学在思想上也容纳不下。
       对于现代经济学我们不能是在她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必须是捣毁她的窠臼,打破她的经济学世界,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学世界,使经济学到另一个新的世界中去。
       现在看来,最有可能创造这样一个经济学新世界的是中国,因为中国最有这方面的渴求,创造出来的经济学还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被世界所认可,所以也就只能在经济学的乱世中称为“中国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8-3-21 20:3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实际上,现代经济学忽视了一个问题,在现代经济学看来,解决资源稀缺的方法就只有一个,那就是配置资源。“————谁来”配置“?谁有权配置?凭什么配置?


” 现代经济学虽然也有经济增长理论,但那样的经济增长理论,只能是研究短期的经济增长,研究不了长期的、历史的经济增长,发达国家可不是一下子就成为发达国家的,是长期的、历史的发展结果。“——————经济增长与否是自然发展的结果。谁又有能力预测未来?谁又有能力研究长期(未来)人们的经济行为?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谁能预测到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对经济的作用?

使用道具

藤椅
xuguw 发表于 2018-3-21 21:3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金贵:对胡景北教授的正式回应【资本论吧】_百度贴吧  https://tieba.baidu.com/p/5609274170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板凳
xuguw 发表于 2018-3-21 21:33: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管之家火了

使用道具

报纸
YJDWII 发表于 2018-3-21 22:0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是,当今世界的经济学学派林立,究竟哪一个是科学的经济学呢?只能是自说自话,自己信奉那一个经济学,就说那一个经济学是科学的,经济学不像自然科学那样能够科学实验验证那一个经济学是正确的。所以,不同学派之间,互不服气。导致经济学学派林立,我认为,经济学目前的这种状况,说明经济学还不是成熟科学的经济学,只能算是前科学。更严重一点说,当今世界的经济学就是一个经济学乱世,在这样一个学派林立的经济学乱世,创立“中国经济学”,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能够说得过去的。而且,在经济学史上也有以区域命名的经济学,奥地利学派、剑桥学派就是如此。


谁说经济学不能实验验证?所谓的不能实验验证不过为胡说八道寻找的一个胡说八道的理由。
马克思说劳动力的价值是必需生活资料的价值决定的。这说明什么?说明劳动力价值与生活资料价值是相关的,这种相关性就是可以用实验难的。生产队时的工分表现的就是劳动的价值,据此分配劳动成果没有任何问题;计划经济时期工人的工资是劳动力的价值,所以劳动与不劳动/劳动多与劳动少没有区别,这不证明了工人出卖劳动力劳动力商品理论的胡说?
所谓的剩余价值是工人创造的,工人与剩余价值的相关系数也是可以测定的,如果相关系数是1,才可以说是工人创造的;小于1就不能说是工人创造的。




学派与学科是不同的。学派如同一棵树上的枝,而学科是不同的独立的一棵树。

使用道具

地板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3-22 09:5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整体来说目前还很低级,所以嘛,嘿嘿,研究经济学的同学们有福了,很容易出成绩啊!
   人类活动当然包括对自然资源的利用,那么人类就必须对这一活动进行研究,这个研究该不该纳入经济学研究范畴?这个应该很好回答,之后巴拉巴拉一堆文章。

使用道具

7
龚民 发表于 2018-3-22 10:4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JDWII 发表于 2018-3-21 22:08
但是,当今世界的经济学学派林立,究竟哪一个是科学的经济学呢?只能是自说自话,自己信奉那一个经济学,就 ...
     糊涂,孤山蛤蟆洞你呆久呆傻了。
经济学不像自然科学那样能够科学实验验证那一个经济学是正确的。
     经济学对人们的生产成果分配进行分析,本身就是社会现实实证为前提,并给出改进意见,不正确自然人们也就不去实行了。

使用道具

8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3-22 12:06: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3-22 10:44
糊涂,孤山蛤蟆洞你呆久呆傻了。
     经济学对人们的生产成果分配进行分析,本身就是社会现实实证 ...
    你懂不懂什么是科学实验,如果想你所说的那样,自然科学还要科学实验验证理论干什么?

使用道具

9
YJDWII 发表于 2018-3-22 13:4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18-3-22 10:44
糊涂,孤山蛤蟆洞你呆久呆傻了。
     经济学对人们的生产成果分配进行分析,本身就是社会现实实证 ...
一张蛤蟆嘴,正说反说都是你。那你是承认经济学是可以实证的了?那么,所谓的劳动力价值 实证能成立吗?剩余价值 是雇佣劳动创造的实证能成立吗?

使用道具

10
龚民 发表于 2018-3-22 13:5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JDWII 发表于 2018-3-22 13:44
一张蛤蟆嘴,正说反说都是你。那你是承认经济学是可以实证的了?那么,所谓的劳动力价值 实证能成立吗?剩 ...
你真傻呀,经济学不可以实证,那你拿的工资能叫草纸么?雇佣劳动不能实证么?那你将雇佣劳动叫什么,虚幻劳动吗?笑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xuguw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