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74 3

[金融学] 人民币大跌!利害影响最全分析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6月21日,离岸人民币(6.4932, 0.0220, 0.34%)跌破6.5关口,报6.5009,为1月以来新低。从4月2日以来,离岸人民币已经从当天开盘价6.2627,一路贬值到今天的最高价6.5168,在不足3个月时间里,人民币已经贬值了超2500个基点。

     6月2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欧洲央行论坛上表示,FOMC(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普遍”支持:美国经济表现非常好,加息的理由是坚实的。

    中国没有选择跟美国一起加息,相反,我们还进行了定向降准。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多项措施,其中包括定向降准。具体而言,包括:1、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利率;2、 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上限提高;3、 减少融资附加费用;4、 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5、 将小微贷款纳入MLF抵押品范围等5项举措。

    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有利有弊,具体见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出口

    汇率水平是影响进出口贸易的一个重大因素。贬值会造成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出口商品价格下降,从而使得贸易条件恶化。而本币贬值,意味这他国的货币升值,进口同样的货品需要更多的本币,不利于他国出口。

    具体来说,人民币贬值对于纺织、服装、家电、化工、传播等出口导向型产业形成利好,可以降低成本,增强出口竞争力。

     2、进口商品成本增加,特别是相关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大宗商品

    我国明确要扩大进口,若人民币贬值,则进口商品价格上升,会导致进口成本增加。对于进口依赖度比较高的石油、天燃气、钢铁、石化、航空、电力设备、芯片等,企业将承受较大的成本压力。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提高大宗商品的进口成本,降低相关行业的盈利。

    人民币贬值将造成进口商品价格上升,从而导致进口减少,造成国内商品价格上升,使得社会购买力不足,会造成消费需求不振。

     3、提高旅游、留学成本

    人民币贬值,意味着美元、欧元等货币升值,这样就给出国留学和出国旅游等增加了成本,不利于旅游产业和留学类产业的发展。

     4、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本币贬值有助于出口,但无益于本币国际化,本币国际化致使货币当局在执行货币政策方面能力较低,导致本币汇率预估过高。人民币贬值极大影响到离岸人民币点心债券、离岸人民币存款,这表明,贬值影响人民币国际价值贮藏职能的发挥。为获得投资效益,非居民使用人民币购买人民币点心债券,最终收益的计算取决非居民所在地的本币,确保利润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导致非居民本币计价收益减少。人民币贬值对离岸人民币点心债券、离岸人民币存款产生不利影响。但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时,一部分收益出现了负值情况,从整体上看,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不高。该变化削弱了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

     5、人民币贬值不利于房地产市场

    在过去的时间里,中国房价大涨的其中一个原因便就是人民币升值。所以对于资金密集型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来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可不是一个好消息。人民币贬值,对目前房地产市场将是利空的,短时间内将会对房企海外融资等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人民币贬值使得外汇投资者对投资中国物业市场趋于谨慎。人民币贬值将压缩投机资本的获利空间,促使资本流出,造成国内流向房地产业的资金紧张,进而改变当前房地产的供求关系。如果融资难度加大,房企会采取措施,加快降价销售来回款,会对房价产生冲击。

     6、对股市的影响

    有专家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必然会对不同的股票产生不同的影响,但反映到股票指数上,其影响程度远远弱于股市资金面、技术面对股市的影响,股市仍将按照自己的运行规律波动。但若人民币汇率呈现贬值的倾向和趋势,且比较明显,则会对北上资金还是有所影响,毕竟资金会优先选择升值的货币。

    日本政府搞安倍经济学,想把日元给降下来,促进出口,但没搞成,特别郁闷。委内瑞拉呢,货币狂贬不已,老百姓都要背着成捆的钞票买菜了。看来,贬值促进出口也不一定有效果。

两个月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特朗普提到的,“美国持续提高利率的同时,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玩货币贬值游戏。不能接受!”表态称,“乱云飞渡仍从容。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国债持有人,手中积累的足够的外汇储备,能为人民币汇率保驾护航!控制权肯定牢牢把握在央妈手上的。大可放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月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方的反复无常,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我想强调的是,无论美方态度如何变化,中方都将坦然应对。我们将按照既定的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对此充满自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洛上人 发表于 2018-6-24 17:0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还好中国有房地产,超发的货币都有房地产来吸收,只是长远面临债务问题,但我们向来都只看中眼前。

使用道具

藤椅
quentinpanne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6-24 17:1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双向波动态势应该没变

使用道具

板凳
jjxjiang 发表于 2018-6-25 11:2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降了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