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nsh
1643 1

[财经时事] 昆明将立法促学生体制健康 高中生每年免费体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学科带头人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06 个
通用积分
0.0367
学术水平
21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11200 点
帖子
11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7
最后登录
2019-8-29

楼主
bnsh 发表于 2009-12-18 11:3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后,昆明市中小学体育课时及健康教育将获政策保障。其中,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中学七至九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高中阶段)每周两课时,同时将确保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昆明市教育局昨天(17日)举行《昆明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办法(试行)》听证会,数十位参会代表献计献策。局长宋栋表示,争取在2010年将该《办法》列入昆明市人大地方立法,使其上升为《条例》。可喜的是,昆明市20万名高中在校生将有望每年免费体检一次。
  据宋栋介绍,今年来,青少年营养水平和形态发育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方面,昆明市一些学校还存在重智力教育、轻体质教育,中小学体育教师、体育设施条件不足,学生课业负担加重,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得到保证。
  另一方面,全市学校健康体检的情况不容乐观。青少年在耐力、速度、胸围、肺活量,体重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学生比例明显增加。部分农村学校学生营养状况不良,相当一部分同学身高和体重不达标,要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须制定科学可行的政策法规,推进素质教育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昆明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马麟认为,按照该《办法》制定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85%的学校未能达标。“《办法》中规定学校必须每年都要举行运动会,“但据我了解,有的学校已经长达十年没有开过运动会了。其原因是没有场地,有的是不愿意召开运动会。”
  亮点
  初中每周排3节体育课
  《办法》规定,学校应根据国家新课程标准规定的体育(体育与健康)课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体育与健康)课。体育课课时明确为: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中学七至九年级每周3课时,高中(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
  学校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将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列入学校的教学计划,不得消减或挤占体育课时。同时,应当根据病残、体弱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保健活动和康复锻炼。
  每人掌握两项运动技能
  鼓励学校开展具有民族传统和地方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鼓励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发体育课程,鼓励学校创建国家、省、市、县四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联办训练点,以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鼓励学校和其他单位创建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
  学校须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注重发展学生的体育活动兴趣和特长,确保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
  体育成绩成升学依据
  建立体育考试评价制度,将学生日常体育成绩、体质健康状况、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等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记入学生成长记录或学生档案,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体育考试成绩按50分计入中考总分。
  每年至少一次运动会
  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应当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外体育活动总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校要将每天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列入课表并形成制度。寄宿制学校应当每天组织学生出早操。高中、中职学校和高等学校应组织学生开展军训活动。学校必须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以田径项目为主的春、秋季运动会或体育文化节,应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县、市(区)两级体育竞赛。
  每天做两次眼保健操
  学校应当根据国家新课程标准规定的小学卫生与健康、中学健康课程课时要求,开足开齐健康课(卫生与健康)。健康教育课明确为:小学初中每周0.5课时,高中(含职高)每学年不低于4次专题讲座。完中以及有条件的初中和小学,应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中小学应向学生传授科学用眼的知识和方法,并每天组织学生做两次眼保健操。同时,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两次监测,及时纠正不正确的阅读和写字姿势,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改善照明条件,预防学生视力下降。
  高中生将免费体检
  学校应建立和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每学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并建立学生档案。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健康体检费按照省定义务教育阶段体检费标准执行,由市级财政统一在生均公用经费中安排。
  据介绍,目前昆明市高中在校生有20万名左右,按照每生20元的体检费计算,全市每年需体检费400余万元,数额不大,市级财政完全负担得起。
  建议
  健康教材免费
  昆三中副校长吴芸:建议将健康教育教科书也纳入免费教材当中,保证人手一册。另外,《办法》提到初中学业考试评价制度,对于学业水平考试,2010年和2011年都有明确的规定,按50分计入中考总分当中,这对于学校的操作是很好的。但是2012年的时候应该怎么办?2012年中考是否还将体育纳入总分来核定?还是存在一定的不明确因素。
  政策经费支持
  昆明市体育局副局长余红颖:希望在中小学体育竞赛和活动方面得到加强。每年昆明市体育活动有20余项,比如乒乓球、田径、游泳等,但是很多项目一年只有一次比赛,竞赛机会很少,青少年展示自己锻炼身体的成果的机会也很少。因此,希望在推进学生体质健康办法实施过程中,能够有政策和经费的扶持。
  关注体育器材
  昆一中体育教师龚继佳:从培养学生的兴趣来看,单靠体育课是远远不够的,体育课时间很短。各个学校还是要经常举办一些体育运动活动,比如体育文化节等。
  市民王洪(个体户):发现许多体育老师对体育运动器材的认知程度以及使用熟练度不高。同时,请教育局关注一下关于学生健康体质教育器材的质量问题。(春城晚报 刘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高中生 生均公用经费 综合素质评价 体育运动 健康教育 学生 体制 立法 昆明 高中生

沙发
zhuosn 发表于 2017-11-20 15:1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医院“免费体检”骗农民买药手术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7/1120/11/37061092_705499163.s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