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492 0

[财经时事] 余斌:有效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36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年12月19日 07:0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城乡居民“没钱花”和“有钱不敢花”正是当前收入分配格局引发的内需相对不足的症结所在。应有效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包括通过国有资源收入再分配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和规范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深化金融体系改革,提高居民的股息、利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要推倒社会资本和民营经济之间的“玻璃墙”。
    “没钱花”和“有钱不敢花”
    中国证券报:当前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余斌:首先,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偏低。虽然近年来我国储蓄率持续上升,但主要是企业储蓄率增长,而居民收入水平相对下降。
    其次,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收入差距扩大,以及收入分配不公平等问题比较突出。从二次分配的结果看,居民部门收入状况没有得到明显改善,收入调节主要表现为企业收入向政府部门的转移。
    最后,我国政府公共服务支出总体不足。这迫使居民用自身的收入来支付快速增长的教育、医疗、社保等支出,降低了居民消费倾向。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余斌:我国现有收入分配格局的形成,体制性弊端是根本性原因。一方面,初次分配过于“亲资本”,劳动者报酬占比总体偏低,而且行业间差别过大,使广大居民相对没有钱可花;另一方面,二次分配力度不足,政府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使居民有钱也不敢花。另外,由于对内开放不足,金融、电信、教育、医疗等服务业,社会资本和民营经济依然难以进入,结构性供给不足问题同样突出。
    健全和规范收入分配调节制度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余斌:收入分配优化调整并不是简单地重新切割“蛋糕”,必须结合我国的发展阶段、现实情况及突出矛盾做出权衡。归结起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转变政府职能”是我国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的两个根本性方向。

初次分配调整的关键是深化市场体制改革。其重点不是强化对劳动市场的干预,更要防止将政府的责任部分推向企业的倾向。
    二次分配调整的重点在于健全和规范收入分配调节制度。我国当前收入分配调节的制度建设滞后,基本保障体系不健全、税收制度不完善、城市化质量低,使得二次分配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政府支出结构优化关键在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政府消费中公共服务消费的占比明显偏低,问题的症结正是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应从“经济建设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切实将主要精力转移到向全体公民提供公共服务上来。
    如何有效增加居民收入
    中国证券报:应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这一构想?
    余斌:首先,在不损害市场效率的前提下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占比。
    第二,改善产权结构,推进垄断行业改革,通过国有资源收入再分配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和缩小收入差距。
    第三,有效增加财产性收入,特别是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在城镇,关键是深化金融体系改革,拓展居民金融投资渠道,提高居民的股息、利息、红利等财产性收入。在农村,关键是推进和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在稳定农民对承包地拥有长期物权的前提下,促进土地流转和变现,使农民获得稳定的收入流;清晰界定农户宅基地产权属性,推进宅基地流转、置换方式创新,让农户分享土地升值的收益。
    第四,加大二次分配力度和增加政府货币转移性支出,有效提高低收入人群的可支配收入。
    第五,通过供给改革,激活需求潜力,提高中高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真正推倒社会资本和民营经济面前的“玻璃墙”,放宽市场准入。
    第六,提高社保的统筹层次,以“制度统一、标准有别、确保底线、自由流动、资金调剂”为原则,建立全覆盖、保基本、可接续、可流动的社会保障体系。
    第七,改善政府支出结构,大幅度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适当提高政府消费占GDP的比重,优化收入分配结构。(记者 徐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保障体系 缩小收入差距 边际消费倾向 收入 余斌 居民 财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