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2399 11

[脑/神经经济学] 【独家发布】【朝花夕拾-强身健心】-复旦冯建峰等首次精准定位抑郁症脑功能异常区域 ?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60.0528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75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复旦冯建峰等首次精准定位抑郁症脑功能异常区域

10月25日,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该校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领衔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牛津大学、西南大学等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合作团队研究发现,与抑郁症显著关联的区域位于大脑眶额皮层,该区域中涉及奖赏以及非奖赏功能的脑区呈现相反的异常模式。这项研究成果首次精准定位抑郁症患者脑功能异常区域,极有可能为目前抑郁症的治疗带来革命性的突破。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脑》(Brain)杂志。

据冯建峰介绍,该研究团队通过联合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采集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抑郁症静息态脑影像数据,开展了长达数年为“抑郁症寻根”的国际联合攻关。该项研究发现,抑郁症能够影响部分非奖赏功能相关的脑区——外侧眶额皮层,并且这些区域与自我功能相关的脑区连接增强。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抑郁症病人会经常有失落和沮丧的情绪以及强烈的个人挫败感。同时,抑郁症患者与奖赏相关的功能脑区——内侧眶额皮层,与负责记忆的脑区连接减弱。这一连接的减弱有可能影响患者对愉悦记忆的储存与提取。该研究首次精确定位了抑郁症异常功能脑区,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抑郁症的病理机制,为当前抑郁症临床治疗技术如精神药物疗法以及认知行为疗法等带来新的变革。

据悉,冯建峰教授领导的这支国际合作团队,长期致力于发展脑影像的统计分析方法,寻找精神疾病的致病机制。该团队提出的全脑关联分析方法(BWAS),实现了包括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常见精神疾病的病根定位,相关研究成果已陆续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Brain、NPJ Schizophrenia上,多次被选为编辑推荐论文和封面文章。未来,该研究团队还将发起国际脑科学数据字典合作计划,与世界最大的多尺度数据库ADNI, IMAGEN, IMAGEMEND, BIOBANK开展数据共享,建立重大脑疾病多模态多尺度数据(遗传、神经、影像、行为和环境等)国际标准化采集规范。“我们正在利用全维度、多中心的生物大数据,发展一系列新型智能算法,期望在脑重大疾病寻根中,取得更大的突破,为人类造福。” 冯建峰说。

据悉,该项研究成果被《科学世界报道》(Science World Report)、《全球新闻》(Global News)、 《今日心理学》(Psychology Today)等海外几十家媒体予以焦点报道。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权威网站EureKAIert以“揭示抑郁症大脑致病根源,为新的治疗手段提供思路”为题,对这一研究进行了报道。《今日心理学》认为,“该研究是一项突破性进展,为抑郁症治疗找到了病根”。来自英国的一位病患在看到媒体文章报道后专门来信致谢,“我长期处于抑郁症无法得到有效治疗的痛苦中,经常无法回忆起过去快乐的经历,从一个患者的角度,我非常认同你们文章中所提出的观点,希望你们能持续在该领域做出伟大的工作。”(来源:科学网 黄辛)
转自:http://news.sciencenet.cn/htmlpaper/201610251553943441607.sht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fumingxu 发表于 2018-8-16 10:0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关研究1-科学家在抑郁症脑影像和认知方面取得新进展




抑郁症往往伴随较低的遗传度,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表明,表观遗传因素在抑郁症(MDD)中有重要作用。microRNAs是一类重要的表观遗传调节因子,能够调节超过50%的人类基因,因此越来越多的精神病学研究开始关注 microRNAs。microRNA132(miR-132)被认为是与抑郁症症状的发病机制和神经元机制密切相关的表观遗传因子。日前,中科院自动化所隋婧团队与其他单位合作,在抑郁症脑影像和认知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国际期刊《大脑》。

与抑郁症密切相关的基因已经被多个实验证明是miR-132的靶基因。但现有的抑郁症中关于miR-132的研究大多是基于尸检、动物模型或者单纯的基因对比。到目前为止,直接将miR-132与多模态脑影像联合起来分析影像与表观遗传学之间关联及其潜在的神经机制的研究尚未开展。 科研人员首次尝试探索抑郁症中与miR-132的异常表达相关的脑功能—脑解剖—脑结构的共变模式,以miR-132的表达水平为参考信息,有监督的引导3种MRI特征的融合。

科研人员的结果表明,未用药的抑郁症中高表达的miR-132与前额叶——边缘系统降低的fALFF和灰质体积都有关,并且该模式还与抑郁症的注意力和执行功能相关。

本研究创建了一种影像基因关联研究的新方式, 能够集中从功能、 解剖、结构多角度验证与抑郁症密切相关的前额叶—边缘系统均与miR-132的异常表达有关。

使用道具

藤椅
fumingxu 发表于 2018-8-16 10:0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关研究2-抑郁症与睡眠的脑调控机制首获揭示




本报讯(记者黄辛 通讯员陈文雪)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与英国华威大学、牛津大学等合作,首次发现了抑郁症与睡眠问题的共病病理机制,有望为改善大众尤其是抑郁症患者睡眠质量问题,甚至为治疗抑郁症带来革命性突破。7月26日凌晨,相关研究论文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

临床上,70%的抑郁症患者有睡眠问题,而有睡眠问题的群体患抑郁症或焦虑症的风险亦显著高于睡眠正常群体。“事实上,两者间的紧密关系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被发现了。但前人对两者关系背后的脑机制还不清楚。”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程炜介绍说,“我们通过对大样本脑影像数据的挖掘,找到了调制睡眠质量与抑郁症状之间关系的脑神经环路。”

研究人员通过整合国际两大脑影像数据库——美国人脑连接组计划以及英国生物银行,对近万名被试的影像行为大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睡眠质量较差人群的外侧眶额皮层(负面情绪相关的脑功能区)、楔叶(自我相关的脑功能区)以及背侧前额叶皮层(短时记忆相关的脑功能区)等脑区间的信号同步性(功能连接)显著升高;同时,这些神经环路在具有较高抑郁症打分的人群中也呈现显著升高的模式。正是这些同步性增强调制着抑郁与睡眠间的关系。

对此,冯建峰对一种可能性进行了阐释,他指出,这些脑区间的连接增强可能使得这组人群长期处于某些负面情绪中,进而导致睡眠质量下降。

专家表示,找到同时与抑郁和睡眠问题相关联的脑神经环路,意味着将在临床层面为针对这两种心理问题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脑区。通过对这些脑区进行特定的刺激,或将同时改善抑郁症状和睡眠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fumingxu 发表于 2018-8-16 10:02: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关研究3-乙酰左旋肉碱可作为抑郁症生物标记物




新华社华盛顿7月30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研究人员30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血液中的乙酰左旋肉碱水平偏低。这种化学物质作为一种抑郁症生物标记物,有望为开发起效更快的新型抗抑郁药提供可能。

乙酰左旋肉碱是一种常见的人体化学物质,在肌肉和大脑中含量丰富,是全身脂肪代谢和能量产生的重要介质。在大脑中,乙酰左旋肉碱发挥重要作用,可参与抑制海马区和额叶皮质等脑区兴奋性神经细胞的过度激活。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的研究显示,与健康人相比,抑郁症患者血液中的乙酰左旋肉碱水平显著偏低。在严重抑郁症患者及抑郁症发病年龄早的患者群体中,血液乙酰左旋肉碱水平尤其低。

论文共同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和行为科学教授纳塔莉·拉斯根说,这是一项有关理解抑郁症机制令人兴奋的新发现。

此前研究发现,口服或静脉注射乙酰左旋肉碱可逆转小鼠的抑郁症状,而且小鼠的抑郁症状在数天内就得以改善。当前常用的抗抑郁药在动物实验和人类患者中均需2到4周才能起效。

药店里经常有乙酰左旋肉碱作为非处方类保健品销售,研究人员提醒公众不要自行购买用于治疗抑郁症。拉斯根说,目前可确定乙酰左旋肉碱是抑郁症的重要生物标记物,补充这种物质是否有助于改善抑郁症患者的症状还需大规模临床研究。

使用道具

报纸
fumingxu 发表于 2018-8-16 10:05: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关研究4-抗抑郁药物重要靶点分子结构发布




抑郁症在全球范围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已位列世界前十大致残或使人失去劳动能力的主要疾病。英国《自然》杂志在线版6日公开的一篇结构生物学论文中,科学家们发布了人类5-羟色胺转运体(SERT)的分子结构。人类5-羟色胺转运体正是很多抗抑郁药物的作用靶点。这项新研究描述了两种被广泛使用的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的作用机理。

5-羟色胺(又名血清素)是一种重要的神经递质,影响人类包括睡眠、饥饿、情绪和攻击性在内的神经过程,其水平直接关系到个体的神经活动兴奋度。而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则是通过阻止5-羟色胺的再摄取来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虽然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的使用已非常广泛,甚至最流行的几种抗抑郁药均属于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但科学家对于它们是如何抑制SERT的分子机制,至今也没有完全了解。

此次,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艾瑞克·古奥克斯和他的研究团队,使用X射线晶体学获取了SERT与两种抗抑郁药物艾司西酞普兰和帕罗西汀结合后的结构。研究人员确认,抗抑郁药物把SERT锁定在一种“向外打开”的构象中,直接阻断了5-羟色胺和SERT这个膜蛋白结合。他们表示,这项研究工作给设计针对5-羟色胺结合位点的小分子提供了平台,这也可能带来新的SSRIs的开发。

在本期《自然》杂志中一篇与此相关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马克·卡隆与尤里克·盖泽表示,给SERT这样的蛋白描绘出可视化的详细分子结构,可以为医学界提供蓝图,用于开发出更有选择性和有效治疗抑郁症这类疾病的药物。(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使用道具

地板
fumingxu 发表于 2018-8-16 10:1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关研究5-社会压力让大脑对抑郁更脆弱





在黑暗屋子里的一名女性。图片来源:Gordon Spooner/Plainpicture



社会压力会引发大脑的变化,从而打开通往抑郁的大门。通过人脑和大鼠进行的实验表明,诸如欺凌之类的经历会使血脑屏障泄漏,使炎症进入大脑并改变情绪。

任何威胁你的价值感的东西都是一种社会压力——无论是欺凌、形象问题、社交焦虑还是极度害羞。为了了解这些压力如何影响情绪,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Scott Russo和团队每天将24只从属性的体型较小的大鼠暴露在暴露在更大的、占主导地位的大鼠面前10分钟,并连续如此10天。其中有10只体型较小的大鼠应对得较好,但另外14只在社交上更加孤僻,而且更胆小。

通过对受压力小老鼠的血液、DNA和组织样本进行比较,9只参照组的大鼠和在“老大哥”大鼠面前表现得更放松的大鼠表明,在社会压力过程中有三个阶段导致情绪变化。首先,压力会在血液中引起炎症。这就削弱了通常会保护大脑的血脑屏障,使它产生漏洞,更可能让物质进入大脑。

这就使得诸如白细胞介素-6和具有侵略性的白细胞——单核细胞等大分子进入大脑。在这里,它们似乎破坏了伏隔核的信号,这是大脑有助于评估威胁和奖励的部分。

Russo说,这是第一个将社会压力与血脑屏障功能障碍和抑郁症相关的行为联系在一起的研究。

在受压大鼠中,伏隔核中高达30%的血脑屏障上的血管显示出错误迹象。这似乎是由基因活动的变化引起的——在压力大的老鼠中,脑区基因产生的叫作供紧密连接蛋白蛋—5减少了40%,这种蛋白通常能保证血脑屏障的完整性。

研究小组检查了39名抑郁症患者以及24名非患抑郁症患者后发现,许多抑郁症患者大脑中的供紧密连接蛋白蛋—5的水平降低了约50%。

“这项研究巩固了炎症在情绪紊乱发生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Michael Berk说,“这也解释了这个难题的一个关键因素——压力可通过炎症影响大脑的机制。”(冯维维)

使用道具

7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18-8-16 11:0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8
harveryw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8-16 11:5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使用道具

9
jeffyangsir 发表于 2018-8-16 12:0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8-16 15:0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03